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科学研究

我院开展“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十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2 10:27:5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丰富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叉交流,我院开展了每月举办一次的“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本次第十一期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于2022年12月9日晚上7点30分在线上平台腾讯会议召开,会议由吴心语老师主持,学院教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参会。

本次论坛邀请的是我院2021级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李吉敏同学为大家分享以“中药及其活性成分对耐药菌的研究进展”为主题的学术研究。李吉敏同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在微生物学中的运用研究,导师是乔凤伶副天下足球网。李吉敏同学在平时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积极上进,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SCI综述性论文。

d8a1d5d3c33f44a2bd3eb910c9c47f7f.Jpeg

ae441da94f3e4163b50a3fec6a10b5d7.Jpeg

 

本次论坛中,李吉敏同学就其发表的题目为“Effect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its Active Ingredients on Drug-Resistant bacteria”的综述文章进行了详细阐述。本文总结了中药有效活性成分联合抗生素与抗耐药菌方面的相互作用,中药对耐药菌具有抗菌活性,可提高耐药菌的敏感性,降低抗菌药物使用剂量和耐药率的潜力进行了详细讨论。这为寻找和开发抗耐药菌的替代方法提供了方向,为逆转抗生素耐药性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也为未来开发治疗细菌和耐药菌感染的新方法提供替代途径和依据。通过这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同学们了解了目前针对中药活性成分与抗生素组合的抗菌或抑菌作用的研究的现状,也学到了实用的综述性文章写作技巧。

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促进了同学间的相互沟通、相互激励,对我院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广泛的科学研究也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  刘奕彤

终审:医技学院科研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