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科学研究

我院研究生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发表最新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2 16:31:3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我院2021级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李吉敏(论文第一作者,导师:乔凤伶副天下足球网)分析总结了中药活性成分在耐药菌中的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Effect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its Active Ingredients on Drug-Resistant Bacteria》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影响因子5.988)。

随着抗菌药物的日益增多和滥用,抗生素耐药的情况在临床上变得日益突出,并对人类健康构成了威胁,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细菌耐药现象列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因此,寻找解决病原菌耐药性的有效方法已成为当前临床亟待解决的问题。已有大量研究报道中药及其活性成分具有抗菌、抑菌作用,与抗生素相比,中药具有资源多、易获得、耐药性低、活性成分多、不良反应较轻和作用靶点多等特点,并且中药及活性成分的抗菌作用也是一个多环节、多目标、多靶点的复杂作用过程,当与抗生素联用时具有显著地抗菌增效作用。因此,中药对抗生素耐药性的拯救作用已成为近年来国际研究的热点。本文着重总结了黄酮类、生物碱、酚类和醌类等中药有关活性成分与抗生素联合抑制细菌和耐药菌感染的作用,旨在更好地开发治疗细菌和耐药菌感染的新方法提供替代途径和依据,以及解决抗生素耐药性提供新的治疗策略。

      f23d2065cff44023b94438d6e07c7a56.Png

 中药的活性成分与抗生素联合抗菌的主要机制

 

终审:医技学院科研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