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科学研究

我院开展“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九)”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8 10: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加强我院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我院开展了每月举办一次的“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第九期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于202297晚上730线上平台腾讯会议召开会议由吴心语老师主持,学院教代表全体研究生参会

本次论坛邀请的是我2020级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文霄瑕同学为大家分享基于血小板测序数据集筛选并验证泛癌血小板内参基因为主题的学术研究文霄瑕同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血小板转录组学的肺癌诊断研究导师是冷平副天下足球网文霄瑕同学在平时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积极上进,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以第一作者发表北大核心论文1篇,参与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以第一/共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

 

f7c7410b332b43fa9d22c8647a7a4a87.Jpeg

 

本次论坛中,文霄瑕就“Selection and Validation of Reference Genes for Pan-Cancer in Platelets Based on RNA-Sequence Data”这篇文章进行了详细阐述。该文章研究目的有两点,1)拟筛选稳定的内参基因,用RT-qPCR方法验证参考基因的稳定性;2)通过肿瘤血小板转录数据集挖掘候选基因,并采用验证后的内参基因作为内标的RT-qPCR一致性验证。候选基因筛选数据集来源于Best MG等在2015年公开发表的数据集GSE68086,接着阐述了该数据集中候选基因的筛选流程,并用另一个血小板测序数据集GSE89843来验证筛选出来的7个候选基因的稳定性,结果表明,选择的所有7个候选基因在另一个血小板数据集(GSE89843)中也稳定表达。作者详细讲述了临床验证流程以及样本提取流程。接着在GSE68086中筛选出肺癌差异基因表达明显且表达量高的FLNA基因作为目的基因,来验证GAPDH的稳定性。

通过这次研究生论坛同学们了解了报告人文霄瑕基于血小板测序数据集筛选和验证多种恶性肿瘤稳定内参基因的主要思路,这次论坛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开阔了学术视野有助于保持同学们科研思路的活跃性。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对提高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文 刘珊

终审:医技学院科研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