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教学管理

“科学教育树新风”人才摇篮工作室开展第二届《物理学与人类文明》结课论文展示汇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4 17:31:02 浏览次数: 【字体:

“科学教育树新风”人才摇篮工作室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成立的申请备案的学风建设工作室。工作室致力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让学生成为学风建设的实践者、建设者与受益者。

《物理学与人类文明》课程是将物理学与人类文明结合起来的一门通识课程。第二届《物理学与人类文明》结课展示汇报旨在进一步探索通识教育的新路径,该课程旨在探索和思考人类文明的新理念,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和综合能力。木本荣副天下足球网作为“科学教育树新风”人才摇篮工作室的负责人以及课程负责人,特组织2023年秋季全体选课学生开展此次大赛。

活动于2023年12月11日晚18:00在C教508举办,特邀请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何洋天下足球网,学生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左敏老师,学院教学科彭露老师,吕美红副天下足球网,学院分团委书记余小月老师,辅导员肖潇老师,木本荣老师担任此次大赛评委。


1d50bd2aa22d419c85b06ee18a5a759a.Jpeg

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何洋做赛前致辞。他认为《物理学与人类文明》作为一门通识课,不仅教学会了学生知识,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基本素养与人类情怀。通过论文大赛,帮助学生掌握基础的文献查阅、论文撰写等能力技巧,并围绕物理学和人类文明让同学们展开讨论、发散思维,在从理论落实到实践上。最后,他建议同学们要注重学科交叉,要做到积极交流融会贯通。


958149334a6f479ab2913c441e27e2cc.Png

此次论文比赛共有来自5个不同专业的16位同学参加比赛,同学们的选题新颖、准备充分、语言流利清晰,在展现自己风采的同时也与其他参赛选手进行不同学科和主题之间的交流和碰撞。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也激励了其他同学对课程学习的兴趣,大家都有所收获。


序号

姓名

专业班级

题目

1

李昊

护理学2022级5班

基于生态保护视角下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分析

2

张馨月

护理学2022级6班

基于马克思主义浅析Chat GPT的发展特点、影响及未来

3

李杨沐泽

中医学2022级4班

整体观视域下的物理学与医学

4

吴怡婷

预防医学2022级2班

元宇宙对人类文明的影响及风险研究

5

古星月

健康服务与管理22级

人类生命质量提升的密匙——物理学

6

陈琳霞

护理学2022级5班

浅谈计算机对人类文明的影响

7

李雨慧

预防医学2022级2班

传感器在智能手机中的应用

8

罗秋艳

预防医学2022级2班

量子力学的发展及其对人类文明的影响

9

蒲昊

中药资源与开发2022级

关于闵可夫斯基时空的提出与对当今物理学的影响

10

练海曦

预防医学2022级2班

生成式人工智能——ai绘画的发展和影响

11

肖晴

预防医学2022级2班

多媒体技术对文化传播的影响

12

陈浩林

护理学2022级6班

中国四大发明-为人类文明进步赋能的东方智慧

13

谭成香

预防医学2022级二班

科技与人文:探索科技创新与人文关怀的结合

14

吴润杰

护理学2022级6班

论物理学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作用

15

李嘉伟

护理学2022级5班

元宇宙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16

刘振煜

护理学2022级6班

物理学与经济变革:一种内在的联系

 

展示结束,左敏老师首先肯定了大家论文写作规范和论文完整度,通过一学期该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已经基本掌握了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实现与本科毕业论文接轨。她再次强调作为专业性强的医学院校的学生,交叉学科的重要性,提醒大家一定要放宽眼界,广泛学习。


05ca6d42197945e98579a8a1df9a6065.Png

吕美红老师对此次论文大赛给予高度评价,她指出同学们在论文文献引用方面还存在瑕疵,并对部分同学的选题提出建议。


9d599d6502f941538145054009a2874f.Png

通过评委的认真评选,最终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6名,优秀组织奖1名,优秀课代表5名。


本次大赛获奖情况:

特等奖:李昊

一等奖:蒲昊、吴怡婷

二等奖:张馨月、罗秋艳、李杨沐泽

三等奖:陈琳霞、练海曦、古星月、李雨慧

优秀奖:肖晴、陈浩林、谭成香、吴润杰、李嘉伟、刘振煜

优秀组织奖:吴怡婷

优秀课代表:吴怡婷、古星月、陈浩林、吴润杰、刘振煜


这次论文比赛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天下足球网对于通识教育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探索,也为我们培养新时代人才的重要举措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同时比赛践行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赛”教学理念,深层次开展通识教育的课堂改为学生提供了实践论文写作技能的平台,提升了学生基本素养。建设优良学风是培养新时代人才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也是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及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探索通识教育的新路径,不断提高天下足球网学生的综合能力,为推动人才培养贡献更多力量。

终审:医技学院教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