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教学管理

“科学教育树新风”人才摇篮工作室开展2023年秋季《生物物理学》课程研学大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2 16:48:30 浏览次数: 【字体:

“科学教育树新风”人才摇篮工作室于2023年秋季学期开展了《生物物理学》课程研学大赛。此次大赛旨在贯彻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落实本科教学预评估的改进建议,提高学生的探究思考、分工与合作能力,提升科研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木本荣副天下足球网作为“科学教育树新风”人才摇篮工作室的负责人以及课程负责人,特此组织2022级生物技术专业两个班级的学生参加此次大赛,并邀请了医学技术学院教学科彭露老师、分团委书记余小月老师、教师代表彭潇老师、肖潇老师共同担任评委。


adef5ae3e3604092b01cf29288294dec.Jpeg

决赛于2023年12月8日晚上6点在D501教室举行。此次比赛以小组研学的方式进行,学生们通过学习后的延伸或衍生,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倡导相契合。在研学过程中,同学们通过查阅查文献去寻找更加严谨可靠的相关知识学会了科研中的重要一环——文献查阅及精读。同时,研学过程中的PPT制作也让同学们掌握了重要知识、事物发展逻辑的提取及精炼能力。


52191d0ae8524f15990d6a93bac0ab90.Jpeg


在决赛开始之前,余小月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表达了对本次比赛的期望和祝福。她强调了此次研学大赛的重要意义,并期望学生们能够以热忱之心投入其中并收获丰硕的成果。


28ecf3d48faf431c8d81bd111c30e6ea.png

经过初赛的筛选,参赛的17个小组中共有9个小组成功晋级此次决赛。在决赛过程中,同学们在讲台上展现出了出色的演讲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期间,评委们根据选题依据、研学主体内容、文献查阅、PPT表现形式、演讲水平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决赛将依据5位老师评定分数平均分进行排名。同时,为了加强全体同学的参与度,工作室提前准备了学生评分表,让同学们参与评分并认真倾听其他同学的演讲。


c307ea6252d94b4bb8a97dc46a33e736.png

在等待比赛结果的过程中,彭潇老师和肖潇老师上台进行了简单点评,他们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并对研学活动的后续开展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f7d14476bf2d4a91a4d34233d0b63d85.Jpeg


随后,木本荣老师对同学们学习本门课程的情况以及本次大赛的举办进行了点评。他高度评价了组织本次活动的同学,并对辅助完成教学实践的课代表们表示了感谢和鼓励。木本荣老师始终坚信,第一课堂不仅应关注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培养,还应注重延伸第一课堂的额外价值。


小组名称

汇报主题

汇报人

排序

获奖

牛顿砸苹果

贝多芬后半生的传奇——骨传导

陈龙洋

1

特等奖

我的未来我做组

动脉中的血流

罗海怡

2

一等奖

温江 F4

鞭毛马达

杨澳锋

3

一等奖

啊对对对队

自由基

张恒

4

二等奖

你说的都队

植物流体力学

沈星茹

5

二等奖

少年先疯队

中心体

杨欣雨

5

二等奖

海底小纵队

溶酶体

詹瑾

6

三等奖

奋楫组

红细胞膜

周家雪

7

三等奖

man姐新闻组

健康与疾病中的线粒体

陈思洁

8

三等奖


  最后,各评委老师向获胜小组颁发了奖状,并对其他参赛小组颁发了“优秀奖”以兹鼓励。同时,还为课代表和组织策划的同学颁发了“优秀课代表”和“优秀组织”奖,以表彰他们的贡献和鼓励他们继续努力。


9b2c0940c5364b9eb2c4c9a15ad515b4.png

此次大赛不仅加强了学生的凝聚力、默契度和分工合作能力,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上台展示自己的机会。同学们更是在研学过程中感受到了物理的魅力,见证了生物与物理碰撞出的火花。

终审:医技学院教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