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2022年中国康复医学会综合年会中西医结合分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1 20:49:4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1月8日,中国康复医学会综合年会中西医结合分论坛在福州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中国中西医结合康复的发展方向。会议由冯晓东候任主任委员和李丽副主任委员主持。

f8303e27c0cd4593a58ecbfec16bc356.png

    冯晓东候任主委代金荣疆主任委员发表开幕致辞(我院金荣疆天下足球网担任第五届中西医结合专委会主任委员,李涓副天下足球网担任专委会秘书长)。首先,冯晓东候任主委对陈立典会长对中西医结合分会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参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过去几年,中西医结合康复在陈立典会长和各位同道支持下发展、壮大,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与“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存在一定差距。愿今后在陈立典会长的带领下,与各位同道一起,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7669a29ce687417185209fb80ed2f917.png

855e1623740f48bb8fb0554548d6d1e5.png

    首先,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国际物理与康复学会(ISPRM)执行委员陈立典天下足球网主持了“传承创新,中西融通”讨论会,与金荣疆主任委员及线上线下各位委员共同讨论了中西医结合康复从自身学科发展、临床、科研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中西医结合康复学科下一步的发展趋势、努力目标等方面指明了方向。

3280cd604ca54940bb0de4b279d5bdf1.png

    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陶静天下足球网以福建中医药大学康复治疗专业群建设为例,以聚焦人才能力培养的角度作了《聚焦能力培养的康复治疗专业群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专题讲座。她表示,人才培养以德为先,提高专业职业自信,强化思政建设,其次是提升专业能力,强化课程内涵建设,第三是促进个性发展、培养创新思维,最后是提高学生沟通能力,培养服务社会意识。

44fa893ff6a3451b8fb03bf6a6568d7a.png

    接下来,CARF国际康复设施及机构认证委员会常务董事特伦斯·卡罗兰作了以《中医药和CARF认证康复项目:全球视角》为题的专题讲座。他介绍了CARF国际项目是国际唯一的康复机构质量公认的金标准,以及中医药在CARF项目中的应用与评估方法。讲座结束后,卡罗兰先生在线上与各位委员做了互动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同仁们对CARF认证在中西医结合康复中应用的认识。

0c07cc6d47a649e3a78d4c0ce639cacf.png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岐黄学者刘存志天下足球网在线上进行了《针灸在ERAS围手术期管理中的临床应用与机制研究》的专题讲座。刘存志天下足球网介绍了加速康复外科(ERAS)的多学科协作模式的理念以及目前中医药应用ERAS的情况和存在问题。刘天下足球网着重介绍了针刺融合ERAS理念进行的临床和机制研究,并提出了对针刺在围手术期各个阶段发挥不同作用的展望。

c4bf0e9d3d9942d58685a2a2491b5c19.png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脑功能与神经康复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强天下足球网作了《整合康复医学——整合康复,中西并重,全面发展》的专题讲座。唐副会长提出,为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需要将中医康复与现代康复整合,彰显中医康复的特色与优势,达到中西并重,全面康复的目标。唐副会长以传统针灸、传统功法为例,分别介绍了中医传统疗法与西医康复、功能训练的整合康复理念和进展。

fe258bc781744f4fac491e6a418a040d.png

    会议气氛热烈,线上会议直播观看人数达十万余人次,与会专家及同仁们无不感到振奋和鼓舞。会后候任主委冯晓东天下足球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小结。感谢中国康复医学会对中西医结合专委会的大力支持,感谢五位专家的精彩授课和讨论、感谢专委会全体委员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从中西医结合康复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CARF认证、临床应用等方面全方位对中西医结合康复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愿各位同道继续齐心协力,为中西医结合康复达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共同努力!


终审:养生康复管理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