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建设成就>详细内容

学院建设成就

辉煌这五年 | 公共卫生学院:实现三个转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6 22:40:55 浏览次数: 【字体:

公共卫生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五年来,公共卫生学院实现了从为公共卫生事业培养合格人才,到以特色优势服务区域社会发展;从学院初创的艰难摸索,到完善“一体三翼”的发展布局;从单一专业招生到四个省级一流专业全覆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一、党建引领更加坚强有力

学院党委围绕天下足球网工作部署和年度工作重点任务,紧扣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按照“坚持一个统领、筑牢两条防线、突出三个重点、增进四项融合”的工作布局,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教育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发展大局,促进学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了事业发展全面提升。

ad47aa5c0b73465cbbc760fe7cd7260e.JPG

二、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更新教育理念,稳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课堂革命。组织开展“传上工之精,承健康之重”主题思政教学设计大赛,逐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三全育人落地见效。按照学院“一体三翼”的发展思路,优化专业资源布局,设立交叉合作培育科目,着力加强四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平稳推进,教学质量体系效果显现,学院教学评价总体较好,重视本科教学、乐于人才培养蔚然成风。教材建设取得新突破,主编《中西医临床预防医学概论》《食品分析》等专业教材,参编教材30余部。实践基地布局合理,已经建成省内外教学实践基地40余个,联合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成功申报四川省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613f6b464aec4d40af12de07f741e8a7.png

三、科学研究实现较大突破

学院科研项目立项从数量到质量得到跨越式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双双实现“零突破”。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厅局级等各级科研课题研究近100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文章80余篇,北大核心期刊30余篇,科研经费累计500多万。先后参与编制多部区域卫生规划、健康产业规划。

学院自2018年获准招收学术型硕士以来,始终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不断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4个二级学科方向的全面招生,在校研究生总数已达37人,具有培养研究生资格导师13人。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通过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培养方案的修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生学术年会等工作,不断强化过程管理和质量意识。

b16dc7a8715747f39d5f11f2027845dc.jpg

f13b1c47fe9f4490becf3dfe5434dc1f.jpg

四、人才工作呈现崭新气象 

学院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进“一院一策”,坚持正确的教育评价思想,以效率、质量、贡献多维度的人才评价办法为导向,结合天下足球网绩效改革工作,对教职工年度考核、基本工作量认定、晋职晋级推荐条件、绩效工资、人才招聘等进行了系统改革。通过改革,激发了教职工工作活力,以贡献求发展、以质量促提高的改革共识已经深入人心。

围绕公共卫生学院学科建设目标,做好天下足球网“稳、培、引、用”工作。学院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人员占比达到33%,博士学位占比达到 53%,目前学院教学科研、实验教学、行政管理等三支队伍稳步发展。学院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和学术梯队日益完善,规模适当、结构优良、素质上流、富于创新的学科师资队伍正在形成。

五、“三全育人”工作成效显著 

学生工作积极探索实施“四尽”工作量理念,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学生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通过主题团日、青年大学习、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着力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学院配备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以“公共卫生学院全程班导师制”为特色主体,院内预防、食品、营养、卫检四个方向科研团队为补充,积极组建跨专业、跨学科科创团队。以项目为纽带,构建创新创业师生共同体。对创新创业工作科学指导并实施过程管理,推动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孵化。组织参加全国公共卫生专业技能大赛,通过不同方式进行实践锻炼提升学生实际操作及综合能力。学生工作呈现出丰富多彩、蓬勃向上的工作局面。

008dc3365c0a4e5083e8c25c126869f8.jpg

99366480c2054f55b829a39c51c8ffd7.jpg

六、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

五年来,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地方社会服务工作,着力扩大学院影响力。先后完成“共建食安城、香守金温江”食品安全知识巡讲活动,完成全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四川省方舱式集中收治临时医院技术导则》《四川省公共卫生事件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设施设计指南》编制工作。承担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卫生人才培养中乡村医生中专学历教育任务,参与四川省卫生费用年度核算工作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相关研究工作,为各级医保局建立医疗服务动态调整模型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

a53661a0c250450d8b51b9d10670c147.png

公共卫生学院在五年的奋斗中,全体教职工秉承“厚德、博学、精思、笃行”的校训,“严谨、务实、求源、创新”的学院精神,“实用、实际、实干”的人才培养理念,这种镌刻着科学追求与人文关怀的公卫精神,是学院持续发展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学院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用奋斗拥抱新时代,用实干开启新征程,为建成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全力以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公卫人的智慧与力量!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