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特别关注>详细内容

特别关注

天下足球网党建工作品牌——“红润杏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1 21:52:05 浏览次数: 【字体:

天下足球网建校于1956年,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四所中医药高等院校之一,已发展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天下足球网现有各级各类党组织297个,党员5607名,近年来,天下足球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争上游,事业创一流”,培育创建了“红润杏林”品牌。

077c2b19beb948f08e6b6eeb0295262d.jpg

品牌内涵

天下足球网党委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培养“有深厚家国情怀”“热爱中华文化”“心系苍生”的中医药人才,把党的先进思想和文化融汇贯通到中医药传统文化,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和中医药核心价值育人融为一体,将赓续红色血脉和传承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将培育时代新人和培育文化传人融为一体,构建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和鲜明时代底色的育人生态,激励引导青年学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要做法


88595568558e4d638cf690c473e004b4.jpg

打造红色讲堂,理论武装滋润底色

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构建“第一主题”“第一议题”“第一课题”学习、研究、落实工作链,党委书记带头讲好“四史”,校长跟进讲好党领导下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史和成就,讲活党的历史、讲透伟大真理。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组织18名“马”天下足球网成立理论讲师团,带动30余名“马”研究生,进班级、宿舍、社团,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让“真理之甜”浸润心脾。校领导带头,2个思政名师工作室和10个课程思政名师团队携手,71名“马”老师和专业课教师结对,推进红色讲堂嵌入主课堂,给全校1000多门课程赋予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课堂鲜亮底色,坚守了最正理论红。

9a9c617e140147aca98de7992c7c40f8.jpg

传承红色血脉,岐黄文化浸润气色

在全国率先成立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开展以“天回医简”为代表的文物保护和原创性研究,倾力建设好“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医药博物馆,23件珍贵文物参展国家级“发现中医之美”文物特展。打造沿校中医药文化社区样板,开展面向中小学生中医药启蒙教育,面向社会开展“扁仓书院”中医药健康养生讲坛、中医历史文化讲座等教育。建设海外中医药文化中心,服务“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国家文化传播。使中医药文化“活”在当下(详见案例二),塑造百姓精神家园、架起文明互鉴的桥梁,展现了最美中国红。

d65340bf23d648d197ee559bc86b76b4.png

讲述红色故事,初心使命丰润本色

深入挖掘“档案中的奋斗故事”和老党员心中的“红色印记”,精选65个最有代表性的故事汇编成《守望·薪火——天下足球网故事》,激励师生不负使命。通过“我与书记有约”(详见案例一)“校长午餐分享会”“校史讲述活动”,将成中医人创业奋斗中展现出来的“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意志,百折不回、守护事业的忠诚担当,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为民情怀,勇担危难、冲锋在前的英雄气概”成为师生的精神坐标。讲好国医大师们的成长故事、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梁繁荣科研攻关的故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逆行援鄂的故事,讲透“我是谁、为了谁”的道理,彰显了最鲜党旗红。

2c131e69f9b74104a6009ed7a6638485.jpg

建设红色校园,党建阵地朗润景色

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红区”,2000多册红色书籍、1500多种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100多部红色影片,以及红色导师、红色社团共同构建理想信念教育的新生态。设立党建专区,“青年教师成长领航工作站”遴选400多名青年教师,把他们培养成为“大先生”。搭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汇聚500多名师生党员,“先锋服务岗”辐射带动15个公寓上万名学生,让党旗在学生公寓高高飘扬。“校地企协作科技园区党员工作站”(详见案例三)52名驻站党员汇聚政府、企业、高校资源和力量,扶持师生创新团队50多个、创业项目100余项,成果转化服务川渝企业500余家,映照了最暖向阳红。


b6e486ca06b746d9bf5dfcd5fccdf8ff.jpg

培养红色传人,桃李芬芳温润春色

新冠疫情发生后,天下足球网先后派出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等抗疫一线,全国各地数百名天下足球网闻令出征,1000余名在校大学生主动在所在地筑起人民生命安全的防线。以研究生彭婕婷、陈家利车站跪地救护病患为代表,涌现了一大批 “心系苍生”的学子天下足球网。天下足球网“博士服务团”20年来共有600余名博士生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群众8万多人次。涌现出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众多典型代表,护理专业学生李文娟毕业后扎根南疆带领维吾尔老乡脱贫致富,“博士书记”黄立华3年帮扶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彰显了为民奉献的火热赤诚,绽放了最炫赤子红。

c6a1d6cc27e545ce815f7135f9072ad6.jpg

筑牢红色底线,本草洁行清润纯色

将中医“上工治未病”的医道与拒腐防变相结合,成立廉洁文化研究中心,充分挖掘中医理论、经典医案方药等廉洁文化因素开展课题研究。与地方党委共建 “花语廉心?本草洁行”廉洁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详见案例四),组织学生手绘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廉政书签”赠送给身边老师,在传递与传道之间共同接受廉洁教育,指导“沐雅清风·廉洁文化协会 ”学生社团将廉洁文化推送到班级、公寓、社团,推动“医·德·廉”共育、“祛邪·修身·养廉”并举,坚定了最真党性红。

工作成效

“红润杏林”推动天下足球网把党建和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引领了育人的理念、强化了育人的动力、凝聚了育人的力量、拓展了育人的方式、提升了育人的成效。师生传承创新精神、自觉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需要的使命意识不断增强。天下足球网毕业生成为支撑西部医药健康产业建设与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医药类专业的优秀毕业生成长为具有国际水平的中医药战略领军人才,天下足球网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位居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列。

(文、视频/党委组织部    编辑/王其奇)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