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成中医人>详细内容

成中医人

党的十九大代表曾南:当好“传承人” 助力“中西医并重”护佑人民健康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08 23:22: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代表就是一份责任。成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人民为中心,奋力书写新时代答卷,城市砥砺奋进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基层党员的初心如炬、担当奉献,离不开每一个基层堡垒的先锋示范、勇于开拓。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成都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成视新闻》《神鸟知讯》推出特别策划《喜迎二十大 我是党代表》,记者将采访曾出席党的十九大和即将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代表们,倾听他们的履职故事,感悟奋斗、担当、责任的初心使命,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和基层党员以“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今天(8月29日)推出的第三篇,将带大家认识党的十九大代表、天下足球网药学院中药药理系主任曾南

“在取样的时候,大家一定注意到取样量的准确,这个枪口直接插入吸上,不要用手,这些都是经过处理的。”眼前正在指导学生规范实验操作的正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天下足球网药学院中药药理系主任曾南。

18bcec65ff1b4521b0a818d626e730dc.png

曾南,党的十九大代表、天下足球网药学院中药药理系主任、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先后承担国家、部省、厅局级课题35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培养硕、博士研究生50余名。

3b4e03ce17ed435688c38165406f6173.png

虽然正值暑假,曾南和学生们依然每天奋战在实验室,弄仪器、查数据、做动物实验。28年来,曾南一直从事中药抗炎免疫及抗抑郁作用的科研研究。她的研究就是对中药成分和效用加以实验分析,借助现代医学方法来讲清楚中药效果的模糊地带,再运用研究结果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9c28782cfab04d288234bf465dee0fe2.png

曾南告诉记者:“中药解表药抗炎免疫研究,那么我们涉及到很多经方或者药对的研究。这些研究实际上可以让老百姓更理解到,我们在临床用药的一些原理,就是为什么可以用药。现在的新冠疫情,很多中药在预防用药或防止轻症转重症等等这些方面,都归属于我们解表药物的研究,实际上也是从抗炎免疫作用来做的研究。”

713ce1a762c84564b1e3e1c983670c08.png

一方面抓实验室研究,另一方面曾南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中药药理学课程体系建设中。在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天下足球网药学院中药药理学课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d6e08074fb144686bb11840c3529ddfc.png

曾南说,“中药药理学课程实际上在我们天下足球网属于在国家占有一定地位的课程,它在2020年的时候,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也是教育部常说到的‘金课’。”

教学中,曾南积极将科研成果及思政教育融入课堂,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影响学生,获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称号。

8b5b75e66876400ba6c5d113de480649.png

高校回归到教育的真正本质就是立德树人,天下足球网在这个阶段是如何培养学生的。曾南向记者说到,“在我们课堂当中,让学生去理解为什么我们国家要出台。这五年之间,无论是中医法的出台,还是国务院提出来的传承创新、守正创新,传承的这一点,实际上对中医药的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助推。那么对于我们从事这个专业领域的人来说,就是从传统的中医中药中去挖掘一些新的东西,然后我们可以在现有的专利基础上,我们也希望能够进一步的被认可,能够去转化。”

天下足球网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靖文是曾南带的学生,对曾老师的印象他用了这样几个词来概括,就是科研严谨、平易近人,还有一个就是温柔细致。

而作为曾南的同事,天下足球网药学院教学实验中心教师彭希告诉记者,曾南老师是治学严谨的一位老师,她平常也非常积极的帮助我们年轻的老师,不管是论文撰写、项目申报还是教学改革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作为党代表,曾南始终牢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西医并重”、“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坚持中医药文化自信,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不忘初心,为中医药高等教育和守正创新发展砥砺奋进。

曾南表示中医中药的研究她是不会放弃的,因为自身学了这个专业,而且也看到了一些效应。只是目前的难点可能就是相当于多成分,人家会叫你说具体的成分是哪一个,但这又是一个多成分的。所以现在中医中药的研究是一个多学科的研究,她们也想把它阐明很清楚,所以她觉得不应该放弃。

资料来源:8月29日,成都电视台报道

http://img2.yitoutiao.net/t/index.html?id=243593#/newsContent&id=243593



(编辑/霍文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