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样板支部>支部简介>详细内容

支部简介

“双带头人”示范工作室——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内科第一党总支第二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4 16:29:39 浏览次数: 【字体: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内科第一党总支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设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兼纪律委员1名,宣传委员、组织委员、青年委员各1名。支部目前共有党员20名,其中正式党员19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发展对象3名。支部下设的内分泌科是国内首批中医内分泌专业硕、博士点,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支部于2019年获批天下足球网“双带头人”示范工作室,将党建工作融入学科建设当中,采用“学科建设抓党建,党学结合谋创新”的工作思路,建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支部,加强党员队伍和一流学科人才体系建设,探索出高校基层党建引领重点学科创新发展的“1-2-3”工作机制。内分泌科现已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重点研究糖尿病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

8ce29939b7fe4c219cfe15b91e1983b5.jpg 

学科建设抓党建,党学结合谋发展

“一流党建引领重点学科,重点学科建设一流党建”,支部党建引领作用下,内分泌科紧紧围绕医院“大医精诚、和合济世、承岐黄业、立华扁功、创造卓越、关爱生命”的宗旨,以推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抓手,不断提升科室内涵建设,科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8年至今,内分泌科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糖尿病中医药防治中心国家中医临床研究(糖尿病)基地核心科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内分泌学重点学科,四川省医学重点学科(内分泌病学),中国医师协会骨质疏松诊疗技术协作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国家级(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住院患者血糖管理继续医学教育中心,国家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认证单位,西部中医内分泌暨糖尿病联盟牵头单位,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首届中医内分泌/糖尿病名科,四川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内分泌科),天下足球网中医药防治糖尿病临床研究中心,国家区域诊疗中心,国家重大疑难病(糖尿病及并发症)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

 

注重学科人才培养,加强党员队伍体系建设

在党员队伍体系建设过程中,内分泌科党支部紧跟国家政策,全力实施“双带头人”工程,党支部书记陈秋同时也是学科带头人,“双带头人”工程不仅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为党支部全体成员树立了榜样,而且对于团结党支部、抓好学科建设也具有积极影响。在“双向培养”计划下,内科第一党总支二支部目前20名党员中,有5名博士、8名硕士,有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6人,他们党性高、能力强,是支部党员队伍的中坚力量。

c555bf65bced4d0fb16b79cc73a57194.Jpeg

内科第一党总支二支部坚持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作为党建与学科建设的共同指向。根据成员不同层次水平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通过定期专业培训与考核,开展学科专业讲座,邀请专家名医指导等方式,提供学习平台,提升学科人才的专业能力,提高学科竞争力。同时注重人才引进,内科第一党总支二支部制定了人才引进计划,目前已引进博士后两名,为一流学科储备人才。


着力创新发展,成立中医标准化代谢病管理中心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公立医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把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内科第一党总支二支部深入学习相关指示,始终把党建和学科建设融合、创新发展作为第一要义,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出一条党学结合的新路径。

面对我国慢性代谢性疾病患病人数多、医疗成本高、患病时间长的特点,我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着力创新发展,成立了中医标准化代谢病管理中心。中医标准化代谢病管理中心配备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专业的管理人员,旨在利用中医基础理论结合现代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代谢性疾病,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风、骨质疏松、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疾病等的早期诊断、积极预防、干预治疗。

611c47a5f95541dfbff488d04c7fe836.Pngb5c32be2c0964b998d0875c9acca2969.Png

(中医标准化代谢病管理中心)

提升服务质量 奏响民生福祉新篇章

“国医者,乃集医之大成者,治世救人,为国为民。”在践行社会责任,彰显医者大爱的工作中,从来少不了中医附院人的身影。内科一总支二支部多措并举,在提升患者在院内的就医体验工作上狠下功夫,配合医院实施电子化办公,门诊实行掌上挂号,满足患者多种缴费方式,减少了办卡、分诊环节。科室实行集约化诊疗模式,中医代谢病中心集中管理患者就诊资料,免费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诊后随访服务。此外,手机充电桩、自助健康亭体检等便民服务措施也受到患者及家属的肯定。

c3633591fd6749f7afa3451abb716a96.Jpeg49f13aabaede42ea99af7caa04d85584.Jpeg

(自助健康亭体检中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下一步,内分泌科将继续贯彻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精神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切实加强党对科室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拓宽党建工作思路,加强科室精细化管理,提升医疗质量与安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推动科室高质量发展。


(供稿: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内科第一党总支第二党支部    编辑:罗景翠    校对:何若兰)

终审:双创专题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