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样板支部>典型人物风采>详细内容

典型人物风采

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 ——支部典型人物:张定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7 09:00:57 浏览次数: 【字体:

adafce7ff1734630903a1b045c422f5f.png

张定堃,中共党员,中药学博士、博士后,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副天下足球网,从事中药药剂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附子炮制与质量评价、中药儿童制剂矫味技术、中药液体制剂稳定性控制技术。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中医药标准化委员会中医药装备分会委员,《中草药》及其英文版青年编委,《中国中药杂志》、《药学学报》、Analytical methods、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等十余个期刊审稿人。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3项,转让企业3项,参编《系统中药学》等教材专著4部,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入选四川省科技厅杰出青年科技人才、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一)文章写在脱贫攻坚大地上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是我国深度贫困县,社会经济发展滞后,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公司的帮扶支持下,布拖县建成了我国当前最大的附子产区,每年附子产量在4000吨左右,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川乌茎叶是附子加工生产过程的副产物,占全植株干重的40%以上,通常废弃不用,造成资源物质的巨大浪费与环境污染。

为有效地综合开发附子资源,提高附农收入,2016年-2019年张定堃进入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博士后流动站、天下足球网中药学博士后工作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川乌茎叶的综合开发利用模式与途径。在裴瑾天下足球网和耿福能董事长的指导下,围绕川乌茎叶的成药性开发,6次前往布拖基地采样研究,证实布拖川乌茎叶具有明确的镇痛抗炎活性、且外用安全性好,具有成药开发的潜力与价值;追踪14种生物碱在生长时限全过程的累积规律,揭示了综合利用的最佳时间窗;研究不同产地、叶型等因素对川乌茎叶生物碱含量与转录组的影响,阐明淀粉与生物碱的累积规律;开发中药精油与川乌总生物碱“药辅合一”的新型凝胶贴膏剂,为后端产品开发提供了载体。该研究为布拖川乌茎叶资源的变废为宝与综合利用提供了理论、技术与产品支撑,对于促进附农增产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具有积极意义。该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项,发表SCI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8篇,达到预期研究目标,博士后期间相关工作获评“优秀”。整合6年来对附子炮制新技术、新饮片与生物评价新方法的研究成果,《附子炮制技术链的传承创新研究》入选中华中医药学会《2019年中医药优秀青年学者科技成果汇编》。

(二)攻克重要难题,服务地方经济

三勒浆抗疲劳口服液源于唐代宫廷御用饮品,上世纪90年代初,天下足球网药学院与三勒浆药业合作,将其开发成保健食品,成为企业拳头产品,20多年来蜚声全国,成为广大学子应试备考的保健佳品。由于口服液中富含多酚类成分,贮存一段时间后始终会产生少量沉淀,影响消费心理,这也是中药口服液普遍存在的共性难题。企业20多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该问题,却始终未能取得突破。

近三年,课题组与企业密切合作,在韩丽天下足球网的指导下,围绕沉淀是什么、沉淀如何形成、沉淀能否抑制三个科学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张定堃课题组首次发现了三勒浆沉淀是鞣花酸与鞣红组成的二元沉淀,揭示了沉淀形成的三条路径与时间规律,掌握了控制沉淀形成的主要关键工艺因素,实现了三个月稳定贮存的预期目标。相关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中医药标准化委员会项目的资助,在《药学学报》、JPBA、Front in Pharmacol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3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企业领导高度赞誉为三勒浆现代研究的重要进展,为三勒浆的精细制造与二次开发提供了科技支撑。目前,课题组与企业组成研究团队,发掘余甘子与诃子抗疲劳的物质基础与功能定位,并按照系统中药学的学术思想对其全产业链进行系统研究开发,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终审:双创专题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