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样板支部>典型人物风采>详细内容

典型人物风采

用心工作、精心教导、真心育人——支部典型人物:章津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6 09:00:05 浏览次数: 【字体:

a2cf96532d8547b89026afe0f7be83fc.png

章津铭,中共党员,天下足球网,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药新型纳米递药系统及中医药大健康产品开发。现任天下足球网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挂职)、标杆教研室-中药制剂教研室主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中药炮制与制剂系党支部书记,先后入选四川省特聘专家、中国科协第四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杏林学者”科研拔尖人才,荣获第十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青年”、四川省“特聘专家”、第六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技术后备人选,天下足球网2019年度人物。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1批面上资助项目、第12批特别资助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10余项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10项,参与编写多部教材及专著,担任多本SCI收录期刊编委。

(一)以身作则,政治信念坚定

章津铭老师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理念信念坚定,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科研教学一线工作,作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很好的配合校、院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2019年章津铭先后参加了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学习和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和党建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他作为党支部书记,积极做好支部建设工作,在天下足球网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中,以“坚守杏林育人初心、勇担中医药传承创新使命”为题,荣获二等奖;在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获评等次为“好”;并且表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在他的组织带领下,所在党支部2019年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二)为人师表,不忘育人初心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章津铭老师承担了《中药药剂学》、《药剂学》理论课程教学,《中药药剂学》车间实践和实验课程教学、参与《中药药剂学》在线课程建设的教学任务。在具体工作中,他能够把握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他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总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课严肃又活泼,内容纲举目分,条理性强,大量列举中药药剂研究中的示例,能让学生体会到中药药剂学学习的乐趣,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懂得中药制药的博大精深,学生们都称他为“良师益友”。

除了课堂教学,每年还进行多项大学生的科研项目指导,他指导的学生荣获5项校级本科生创新课题立项,2019年指导两支本科队伍荣获第十五届大学生“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校级“远志杯”三等奖,指导学生荣获第五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进行SCI论文写作和发表,发表多篇文章。

(三)科研能力强,学术成果显著

章津铭老师积极投身科研建设工作中,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主要致力于中药大健康保健产品开发及中药抗肿瘤智能递药系统研究,从中药“成分相互作用、组分协同作用、免疫调节作用”三个层次对中药活性成分与化疗药物联合应用抗肿瘤进行深入研究,以增强药物疗效同时减轻其全身副作用;进一步针对肿瘤药物递送肿瘤组织靶向性差、肿瘤组织内递药效率差、纳米药物释药过于缓慢、多组分药物体内药动学行为差异等不足,设计具有肿瘤特异性靶向、肿瘤组织微环境响应的多重功能性纳米递药系统,并用以药物多成分的共同传递,保证不同药物体内行为的一致性,对川产道地药材的活性物质基础及其作用靶点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其成药性,为中药发研究做奠定。

在工作中他也时常面临照顾家庭和工作加班的平衡,每天下班后都在照顾完家人、陪小孩睡下后,再起床继续工作,写资料、看文献、改学生实验方案、改论文,常常工作到凌晨2、3点,学生们都知道“第二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一定是收到章老师凌晨批改修订后的资料”。经过他的坚持和努力,2019年章津铭老师发表SCI学术期刊论文8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篇,并破格晋升为天下足球网职称。

章津铭老师深知高校教学、科研、育人工作是一件漫长而又艰辛的荆棘路,要承受着孤寂与压力不断前行,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着“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作为一位普通教师,他坚守教师初心,践行“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的要求,做好“科研发展”的使命,用心工作、精心教导、真心育人,力争为天下足球网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终审:双创专题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