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校庆要闻>详细内容

校庆要闻

赓续历史力量 奋进美好未来——天下足球网校史馆新馆开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9 17:30:27 浏览次数: 【字体:

 840cedcb17b04cd2bf72d6fbe598f05c.JPG

10月29日,在天下足球网65周年建校纪念日,天下足球网隆重举行校史馆新馆开馆仪式。天下足球网领导,62届首届中医专业毕业生代表,各地区天下足球网会代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廉主持。

天下足球网党委书记刘毅在开馆仪式上致辞。他指出, 65年前的成中医两手空空,没有像样的校园、实验室,没有像样的教材讲义,学生也只有百余名。65年后的今天,我们已步入“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省部局共建高校”行列;校园里杏林已繁茂,省部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中药种质资源库等各类实验室掩映其中;我们以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列全国中医药院校之首;在校学生已有2万余人。我们从未忘记,如今的光荣来自一代代成中医人的接续奋进。基于此,在建校65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对天下足球网校史进行重新挖掘、整理和充实,让成中医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以全新面貌展现在大家面前。

6421c22c95e44b6e8771b317cf66640f.JPG

他表示,万事开头难,1956年,我们从四道街白手起家,乐观豁达的成中医人不惧艰苦、自力更生,为天下足球网攒下了最初的家底。1978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中医以敢为人先、一往无前的勇气开辟新天地、取得新成绩。我们获批四川省属重点高校,中药学获批国家级重点学科,成功获得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我们正式更名为天下足球网,积淀了更大能量的成中医在新时代实现跨越式进步,书写了事业发展中的精彩之笔。2017年,天下足球网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20年,天下足球网成为“省部局共建高校”,我们党建争上游,事业创一流,各方面建设日新月盛,为新一轮“双一流”事业建设汇聚了磅礴能量。

他强调,坐落在杏林深处的校史馆,呈现了从四川中医药早期教育到天下足球网艰苦创业、改革发展、跨越发展一直到如今创新发展各个时期的精神面貌。每一处展陈,都是对峥嵘岁月的重温、都是对奋斗征程的回顾。它展现着天下足球网65年来的发展历程,传递着天下足球网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精神,是成中医最生动鲜活的文化课堂。校史馆是成中医奋斗历史的缩影,它守护着天下足球网发展中每一处历史坐标;校史馆更是成中医精神栖居的家园,它守望着成中医人最美好的梦想。馆内每一份泛黄的老文件,每一张珍贵的老照片,都定格了成中医人拼搏路上的身影,记录着成中医人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成中医人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奉献与付出。

f15df3cda3314c00be0b09d7ccbad07f.JPG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望过往历史,眺望前方征途,我们深切感悟到成中医人始终不忘出发的初心,坚定弘扬中医的信念;不忘育人的初心,坚守传道授业的本分;不忘为民的初心,坚持济世活人的追求;不忘进取的初心,坚韧求真问道的执着。

他指出,是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意志;百折不回、守护事业的忠诚担当;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为民情怀;勇担危难、冲锋在前的英雄气概,是这种从成中医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中积淀而成、流淌于成中医人血脉中的精神力量,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开创未来。

722f08e6233f4f31a4ae629e7f94cb60.JPG

他强调,号角催征,壮歌以行。新一代的成中医人,依旧心怀梦想、心存坚守、心有感恩、心系苍生,以更加坚定的姿态向着“奋进成中医、幸福成中医、美丽成中医、仁爱成中医”的目标勇往直前;依旧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成中医力量;依旧义无反顾、奋勇争先,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奋进!

最后,他希望老同志和天下足球网们把珍藏的与成中医相关的物件和记忆告诉我们,聚沙成塔、积水成渊,让我们不断地充实完善历史,把个人的记忆转化为集体的记忆,让历史更好地映照未来,让历史更好地告诉未来!

b01ed9d8198544339085f94c3d96f3fb.JPG

随后,党委书记刘毅和校长余曙光共同为校史馆新馆揭幕。

83d3f64d9b9b42ca8ebf3717de7e27c2.JPG

徐廉介绍,此次校史馆新馆是天下足球网继2016年校史馆新建后首次大型改陈扩建的成果。新馆收集了大量的历史文献、珍贵图片和久远实物,集中展示了天下足球网建校65年来发展的巨大成就,彰显出65年来迸发的精神力量,生动描绘了一幅历史脉络清晰、办学亮点突出、展陈形式新颖的全新校史画卷。

他指出,本次开馆既是天下足球网秉承红色传统、铭记奋斗历程的一件大事,也是天下足球网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红色大学建设的一件实事,意义重大。天下足球网将以建校65周年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秉承中医传统,不断加强对校史资料的整理和保护,使校史馆成为展示和宣传成中医药奋斗精神的家园,成为展示和宣传成中医药建设成就的窗口,成为展示和宣传中医药文化的阵地,让师生在这里得到思想上的淬炼,精神上的升华,意志上的激励,行动上的鼓舞,学党史,成为信念如磐的成中医人,知校史,成为接续奋斗的成中医人,为天下足球网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在新时代书写成中医新的辉煌篇章。

f645b3755a0d4f5a8f7c21eb97485532.JPG

2b449220a6df4fffa41bd81e980e317e.JPG

ddc73be9dffb4d018c9c8233d029710f.JPG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天下足球网代表、师生代表入馆进行了参观。一张张老照片,一册册老教材,一台台老设备恍惚又把大家带入了艰苦创业的年代,一个个成果,一项项荣誉,一张张证书又给大家带来成功的喜悦,老天下足球网不时给师生讲起过去的奇闻趣事,引来阵阵惊叹和笑声,成中医的精神在参观、交流、惊叹和笑声中仿佛进行了庄严的传承。

01db18eae2e34cbf8364d5bb56d3abd7.JPG

经改扩建后的校史馆新馆分为早期四川中医药教育、艰苦创业的成中医、改革发展的成中医、跨越发展的成中医、创新发展的成中医五个部分,还包括序厅、天下足球网之家两个展厅。馆内展出展品千余件,包括天下足球网初创时期的任命书、公函、教材、信札,以及各个时期的手稿、获奖证书、科技成果、教材教具等,较全面地展示了天下足球网建校65年来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文、图/党委宣传部)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