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校庆要闻>详细内容

校庆要闻

献礼成中医 | “中辩书院”成立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8 14:40:33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7日,在成都医药大学建校65周年校庆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中辩书院”揭牌仪式暨毛嘉陵天下足球网与金匮基金会捐建中医药传播项目仪式在天下足球网温江校区图书馆举行。

5b5d32e4c77e4eb7a7fd15e6385799d3.JPG

“中辩书院”的取名,来自于天下足球网最具影响力的学生社团组织“中医学与辩证法研究组”及《中医学与辩证法》杂志。天下足球网副校长徐廉在讲话中回顾了社团组织的创办历程。1982年,在时任天下足球网顾问侯占元天下足球网等老师的影响下,天下足球网78级同学发起创办了这一组织并延续至今,是天下足球网时间最长的专业学术团体。同年,天下足球网学生处主办的《中医学与辩证法》杂志也创刊,首开中医药院校先河,并且连续办刊39年,刊发76期杂志。《中医学与辩证法》不仅是学生杂志,也是传承中医药文化的载体。依托本刊,开展了大量学生的科学研究活动,其中大学生学术交流会始于1985年,已经举办36届,天下足球网中医药知识竞赛创办于2004年,已经举办17届。39年间,从一个学生自办校内刊物到认证成为“四川省十佳社团”、学术论文B类刊物,培养了6000余名学中医、爱中医、行中医、传中医的“中辩人”。“中辩书院”的开院必将为成中医学子提供博学、精思的沃土。

368972ea82ef4df7ab3741ebddb262b3.jpg

国医大师刘敏如致辞,她对“中辩书院”开院表示祝贺,对毛嘉陵天下足球网及金匮基金会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对一代代中辩人表示诚挚的问候。

“中辩书院”是由天下足球网医78级天下足球网、《中医学与辩证法》首批参与者和封面设计者、《中国中医文化蓝皮书》主编、《中医文化传播学》教材主编毛嘉陵天下足球网发起创办的。作为书院的发起人,毛嘉陵在讲话中介绍了“中辩书院”的缘起。在2021年,他将其数十年的5000余册藏书以慈善公益的方式,委托北京金匮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天下足球网教育基金会捐赠给天下足球网图书馆。那时,他萌生了创办书院的愿望。在天下足球网领导、天下足球网图书馆、对外合作处、教育基金会、学生处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人士的公益捐资下,“中辩书院”成立。“中辩书院”致力于传播中医药文化,主要开展中医药读书、中医药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医药学术传承、中医药文化传播与学术交流、校园中医药文化建设等活动。

天下足球网对外合作处处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学先宣读捐赠物品名录,图书馆副馆长赖玉萍向毛嘉陵和金匮基金会赠送证书并致谢。

仪式上,《中医学与辩证法》杂志第39届主编李光烨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依托中辩书院的平台,博采众长,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身学习、学术研究中,牢记杂志创刊和书院建立的初衷,深耕于杏林,为校园中医药文化建设、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尽一份力量。

四川省中医管理局副局长李道丕,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万德光教授,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不老泉品牌创始人、中医蓝皮书发展委员会主席、金匮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白礼西,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天祥骨科医院院长、中医蓝皮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金匮基金会副理事长何浚治,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宁云峰,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办副主任王文凭,原天下足球网图书馆副馆长杨霖,中国第一位外籍中医博士迪亚拉,原宜宾市政协副主席李万铮,《中辩》创刊副主编、创刊词撰稿人、原眉山市中医管理局局长罗文理,成都市女知识分子联合会会长张虹天下足球网,《中医学与辩证法》编审张新渝天下足球网,《中医学与辩证法》编审马维骐天下足球网以及中医药界专家、天下足球网各地天下足球网会代表,天下足球网职能部门和学院的领导、教师代表和《中医学与辩证法》的学生通讯员们一起见证了书院的开院仪式。

(文/学生处 杜娟 图/如也摄影工作室 视频/信息中心  编辑/霍文巍)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