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校庆要闻>详细内容

校庆要闻

献礼成中医 | 国医大师郭子光藏书捐赠仪式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8 14:38:51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7日上午,国医大师郭子光藏书捐赠仪式在天下足球网图书馆举行。仪式由图书馆馆长赵琼主持。

4d2229f9b95d4c9e9f9b6f479dd4da4f.jpg

仪式上,郭子光女儿郭维女士向图书馆“名师印记”教师文库捐赠了大量郭老的医学手稿、著作、工作笔记、文摘记录卡、字画、证书、器物与老照片等文献资料,都是他毕生奉献于中医药事业、为中医药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历史见证,也是后辈研究其临证经验、学术思想的宝贵资料。其中,手稿2595页、照片30张、证书28份、聘书32份、书刊杂志436册、处方笺900张、工作笔记18本、文摘卡6728张、墨迹3册、字画17幅、锦旗9面。

0cdb543c3a7d42539d7c96468066db16.jpg

郭维女士深情致辞,她回忆道:“父亲常言:‘作为一名学生,我从艰苦里走来,而那些艰苦的岁月,唯有书籍做了我平凡岁月里的光,照亮了我前进的步伐;作为一名老师、一名有作为的中医,知识面决不能窄。学术上广博而不精深者,有之;精深而不广博者,未之闻也。’因此他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作为家属,能把郭老藏书存放于“名师印记”教师文库,她感到非常的欣慰,希望这批藏书能够造福师生,发挥应有的价值。

501ce2138dba4d9c8853b14bbb602578.jpg

郭子光弟子代表江泳天下足球网感慨,在郭老的藏书中,不仅可以看见其广博的学识,更能看到字里行间郭老悲悯、专注和自省的大医精神。如今,郭老弟子遍及海内外,他们将继承郭老这种大医精神,在各个领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这也是对郭老最大的缅怀。

b971b85b8b1e499f99b12a9161748f97.JPG

ca30b03eb1c44ae591b3f14f97dc031d.jpg

校长余曙光在致辞中亲切回顾了郭老生前教学科研成就。郭老不仅是国医大师、是名医的典型代表,也是天下足球网首届毕业生、是成中医的典型代表。在天下足球网65周年校庆之际,举办郭老藏书捐赠仪式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我们不仅要铭记郭老为我国中医药事业、为天下足球网建设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也要学习其身上所蕴藏的成中医人的精神气质——一种饱含中医药文化自信、刻苦钻研治学理念、悲悯众生仁爱思想的精神气质。成中医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四所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西部地区唯一一所双一流医科大学,一路走来,正是有以郭老为代表的成中医人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学习郭老对医学学术的执著与追求、对生命健康的热爱与维护,不断传承创新,建设有成中医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祖国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13b9c7d23f204720b795058ac4edd6a6.JPG

随后,余曙光向郭维女士颁发收藏证书。

仪式上,图书馆馆长赵琼表示,郭维女士将郭老藏书捐赠于天下足球网图书馆,体现了对天下足球网建设和发展的关心,更是对图书馆的充分信任。天下足球网图书馆定将不负重托,一定会把郭老的文献收藏好、利用好,相信郭老崇高的医德医风、执着的科学精神也将启迪和激励更多的师生在中医药道路上刻苦钻研、不断探索、大胆创新,为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而不断前行。

95998a9f89aa4893b3cadad0b30cf107.JPG

最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并参观郭老捐赠物品展。天下足球网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希,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董蕾,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谭生奎,医院管理处处长李炜弘,科技处副处长余成浩,图书馆副馆长赖玉萍、刘川,郭子光弟子代表、师生代表参加捐赠仪式。

936cabaa37b0459ba865264641867bcb.JPG

  郭子光简介:

郭子光,1932年生,重庆市荣昌县人。早年秉承家学,悬壶乡里。1962年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医学系,留校在基础医学院从事临床、科研、教学工作。1987年晋升天下足球网。2015年因病逝世,享年83岁。郭老一生荣誉颇丰,先后荣获四川省康复医学会颁发“学科发展杰出贡献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被编入美国《世界名人录》和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传记。他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09年被评为首届国医大师。

(文/图书馆 胡琴 图/如也摄影工作室  视频/信息中心   编辑/霍文巍)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