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特别策划>详细内容

特别策划

《大众健康报》:天下足球网迎65周年校庆 天下足球网“花式”助力中医药事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3 14:33:32 浏览次数: 【字体:

1a8fefc4dc624351bc6dd67ca1e67887.jpg

时间:2021年11月3日

来源:《大众健康报》

内容:

在举校欢庆建校65周年之际,10月29日,天下足球网董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温江校区举行。国医大师刘敏如、廖品正,校董会名誉董事长、董事长、副董事长、常务董事、董事代表等参加成立大会。天下足球网党委副书记沈涛主持大会。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原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天下足球网在65年的办学实践中,立足四川、扎根西部、面向全国,为四川及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中医药人才,为“成渝双城”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此之际,天下足球网也收获了来自各界天下足球网的关注。

国医大师家属

捐赠珍贵文献资料

10月27日上午,国医大师郭子光藏书捐赠仪式在天下足球网图书馆举行。仪式上,郭子光爱女郭维女士向图书馆“名师印记”教师文库捐赠了大量郭老的医学手稿、著作、工作笔记、文摘记录卡、字画、证书、器物与老照片等文献资料。

郭维女士表示,读书是郭老的爱好之一,“父亲常言:‘作为一名学生,我从艰苦里走来,而那些艰苦的岁月,唯有书籍做了我平凡岁月里的光,照亮了我前进的步伐;作为一名老师、一名有作为的中医,知识面决不能窄。学术上广博而不精深者,有之;精深而不广博者,未之闻也。’因此父亲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此次郭老家属捐出的手稿2595页、照片30张、证书28份、聘书32份、书刊杂志436册、处方笺900张、工作笔记18本、文摘卡6728张、墨迹3册、字画17幅、锦旗9面等,都是郭老毕生奉献于中医药事业、为中医药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历史见证,也是后辈研究其临证经验、学术思想的宝贵资料。

据介绍,郭子光1962年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医学系,留校在基础医学院从事临床、科研、教学工作。1987年晋升天下足球网。2015年因病逝世,享年83岁。一生荣誉颇丰,他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09年被评为首届国医大师。郭子光弟子代表江泳天下足球网感慨,在郭老的藏书中,不仅可以看见其广博的学识,更能看到字里行间郭老悲悯、专注和自省的大医精神。如今,郭老弟子遍及海内外,他们将继承郭老这种大医精神,在各个领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这也是对郭老最大的缅怀。

90后天下足球网为校捐300万

推进中医文化进校园

“今天,再一次实现了为母校发展做出贡献的愿望。”10月27日,天下足球网建校65周年之际,2011级中医学专业天下足球网施超回到母校,捐赠300万元,用于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和天下足球网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两项工作的开展。天下足球网党委常委、副校长杨静与施超签订捐赠协议并交接捐赠牌,向施超颁发捐赠证书、赠送礼品。

施超生于1991年,在美丽的苏北小城宿迁长大。他的父母都是农民,家庭经济并不富裕。高考完,施超整理家中的旧书并去家附近的广场上摆地摊。“那个暑假我大约每天能赚70元。”施超讲述了自己第一桶金的由来。2011年来到成都上大学后,施超也没放弃图书销售,趁周末时在天下足球网里摆摊卖书。不知不觉,施超靠摆摊大二时已经攒下了近10万元。后来他在校园里开了实体书店。天下足球网考虑到是学生创业,给施超提供了80多平方米的场地并且减免房租。施超介绍,实体书店并不赚钱,为了维持书店的运营,他开始去成都的高中销售课外读物。“我当时找了10个人跟我一起做高中天下足球网的图书销售,10个人分布在不同的省份,这样我的业务就扩展到了上海、江西、湖北等地方。”销售图书给施超带来了200万元的经济收益,到大学毕业时,他已经创办了一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而现在,他的企业投资版图涉及了文化教育、工业制造、数据通信、产业园区开发运营等领域,2020年营业收入达46亿元。

毕业后的施超也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2020年,他向天下足球网三所附属天下足球网捐赠了总计10万元的图书。2021年初,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到了要持续开展以中小学为主的中医药文化宣传阵地建设,落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接下来我们会联合天下足球网临床医学院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落到实处,争取利用5年的时间,创建5至10个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项目。重点支持天下足球网附属中学、天下足球网附属小学及天下足球网附属光祈幼儿园。”同时,他还计划定期邀请省内中学师生走进成中医,感知成中医氛围等,为天下足球网的人才培养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助力中医药传播

天下足球网捐建“中辩书院”

“中辩书院”是由天下足球网医78级天下足球网、《中国中医文化蓝皮书》主编、《中医文化传播学》教材主编毛嘉陵天下足球网发起创办。2021年,毛嘉陵将其数十年的5000余册藏书以慈善公益的方式,委托北京金匮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天下足球网教育基金会捐赠给天下足球网图书馆。那时,他萌生了创办书院的愿望。在天下足球网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人士的公益捐资下,10月27日,“中辩书院”正式揭牌。书院致力于传播中医药文化,主要开展中医药读书、中医药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医药学术传承、中医药文化传播与学术交流、校园中医药文化建设等活动。

“中辩书院”的取名,来自于天下足球网最具影响力的学生社团组织“中医学与辩证法研究组”及《中医学与辩证法》杂志。1982年,在天下足球网顾问侯占元天下足球网等老师的影响下,天下足球网78级同学发起创办了这一组织并延续至今。同年,天下足球网学生处主办的《中医学与辩证法》杂志也创刊,首开中医药院校先河。杂志连续办刊39年,从一个学生自办的校内刊物发展成为了迄今唯一一份由学生自主创办的“中国医学B类专业期刊”,培养了6000余名学中医、行中医、爱中医的学生,成为了传承中医药文化的载体。仪式上,《中医学与辩证法》杂志第39届主编李光烨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依托中辩书院的平台,博采众长,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身学习、学术研究中,牢记杂志创刊和书院建立的初衷,深耕于杏林,为校园中医药文化建设、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尽一份力量。

(编辑/霍文巍)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