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档案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档案工作简报

2022年档案工作简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3 14:49:4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档案工作简报

 2022年,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天下足球网2022年工作要点及档案馆整体发展规划,主动融入和服务天下足球网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持续做好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各项档案业务工作。现对档案馆2022年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 围绕天下足球网“云上成中医”规划,稳步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

    2022年,档案馆共完成285712页教学档案和行政档案的批量数字化扫描、命名、上传及核对工作,为数字化档案馆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档案馆改造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1)根据天下足球网“加强美丽校园建设”的整体规划方案,配合后勤基建处,做好图书馆/档案馆的立项审批、实地勘察等工作。该项目已经通过天下足球网立项审批,计划于2023年进行施工。

  (2)做好档案馆改造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对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完成拟报废资产的统计和上报;对库房档案柜按类别进行有序排列、标签张贴;对照档案管理系统数据,完成实物档案与电子文件挂接清点核对,做到账目清晰、数据准确。

  3. 联合开展业务指导,推进天下足球网科研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

  档案馆联合科技处开展了《依法归档 规范管档——全面提升科研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培训,各学院科研秘书以及重大课题负责人参加了培训。讲座内容包括科研档案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科研档案归档范围和整理环节的要求,以及把握焦点和关键点等。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提高天下足球网科研工作者的档案意识,优化学术创新环境,加强科研管理制度建设,提升科研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

  4. 积极开展档案宣传活动,增强师生档案法律法规意识

  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对档案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进一步促进依法治校校园的建设,在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之际,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通过天下足球网及部门微信公众号、网站、线下宣传展板等方式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宣传学习。

    5. 按照四川省档案局的要求,完成《2021年度档案事业统计报表》及《档案外包情况调查》的统计、上报工作。

    二、常规工作开展情况

    1. 服务天下足球网“双一流”建设,制订档案馆整体发展规划

  依据天下足球网的整体规划安排,图书馆、档案馆实现合署办公。档案馆将以此为契机,迎接新起点、打造新格局、迈向新征程。

  调研兄弟院校档案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编制档案馆整体事业发展规划,提交《关于档案馆人员配备规划的报告》《2023年度档案馆进人计划》《2023年部门预算及2023-2025预算项目库》等。

  2. 强化档案管理意识,全面做好档案收集归档工作

  (1)2022年收集归档各学院移交科研档案共计1274卷11122件。其中针灸推拿学院科研档案6910份,药学院科研档案1092件,基础医学院416份。     (2)2022年收集归档研究生院移交学籍档案共计946卷。其中本专科生学籍档案88卷4885件,硕士生学籍档案751卷,博士生学籍档案107卷。

 (3)2022年收集归档人事处移交印章实物档案31枚、文件160余件。

   (4)2022年收集归档宣传部移交2016-2020年新闻媒体聚焦汇编电子文件共计132件。

    3. 规范档案管理流程,扎实做好档案整理录入工作

  2022年新增档案管理系统案卷级目录3510卷,文件级目录49221条;数字化案卷增加6460卷,数字化文件增加62221份。

  现有档案管理系统案卷级目录2627252卷,文件级目录367028条,数字化案卷18778卷,数字化文件197713份。

  4. 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1)对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档案管理系统使用情况进行调研,与多家软件公司进行线上交流,与天下足球网多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做好档案管理系统更换的各项准备工作。

  (2)完成档案管理系统的升级维护、数据备份以及档案馆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等。

  (3)根据天下足球网一网通办项目提交档案馆服务师生项目流程及支撑材料,做好正版软件推进工作。 

  5. 满足师生查阅需求,努力做好档案服务利用工作

  为满足全校师生由于迎评迎检、监察审计、职称评审、科研经费审计以及学生就业、学位申请、博士报考、档案补充等方面原因,对档案产生的查、借、阅需求,档案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拓展服务渠道,通过实地来访、电话传真查询、电子邮件查询、在线咨询等方式提供档案信息服务。

  2022年共接待各类总计查询1522人次2568卷。其中对公查询118人次,异地查询537人次,来访接待867人次。

    6. 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积极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工作

   (1)开展临床医学院、药学院、医学技术学院等14个学院的到馆培训。

   (2)与科技处、研究生院、校办、教务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宣传部等部门就归档工作进行沟通、协调,进一步提升天下足球网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

    7. 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强化档案安全保管工作

  (1)做好四川省卫生管理干部学院和四川生殖卫生学院两校档案的消杀搬迁工作。针对两校档案存藏现状,邀请专业维保公司实地勘察,上报《并入两校档案的消杀搬迁方案及预算》,确保档案实体安全。

   (2)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定期巡查档案库房,及时排除安全隐患。高度重视汛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提前完成150箱档案的搬迁工作。做好档案库房的定期巡查,做好库房湿温度记录,全面做好档案安全保障工作。

  8. 加强对外宣传交流,进一步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

  (1)通过天下足球网微信公众号推出“今天,在校史馆感悟历史与未来”的微视频。

  (2)档案馆官网发布档案相关法律法规7篇,综合新闻13篇,通知公告8篇,学习之窗4篇。

  (3)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的新修订《档案法》线上、线下展览活动。开展《毕业季,档案与你同行》主题征文活动。

  9. 强化督查督办制度,持续做好日常党务廉政、工会、行政管理、综合治理等工作。

 

终审:档案馆平台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