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天下足球网制度

天下足球网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2 16:50:44 浏览次数: 【字体:

 

校字〔2015〕134号

天下足球网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为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天下足球网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天下足球网再次腾飞的中心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地方属公办高等天下足球网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川教〔2015〕51号)文件精神,结合天下足球网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一)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内部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强化监管的重要方式,是提高资源绩效的重要保障。内部审计,是指通过对天下足球网与资源利用有关的业务活动及其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的审查,进行确认、评价、咨询,促进完善管理控制、防范风险、创造效益,促进天下足球网事业目标的实现。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对于规范校内经济管理,促进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健全权力约束机制,促进干部权力的规范使用,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提高绩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天下足球网主要负责人领导内部审计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及时研究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审计结果作为天下足球网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保证履行审计职责所需的人员、经费和相应的工作条件,保证内部审计部门依法审计,不受其他机构和个人的干涉。

二、明确目标,加强队伍建设

(三)明确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天下足球网办学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突出重点、预防为主、求真务实”的原则,以“强管理、防风险、促发展”为目标,关注各类经济活动和办学资金管理,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推进审计全覆盖,推进内部审计转型和发展,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

(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按照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能力的要求,强化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根据审计任务日益增加的实际,足额配备专职审计人员,并根据需要聘任兼职人员;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应具备经济、管理类专业知识,具有从事财经、审计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审计人员应由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建设工程、信息系统等专业背景和专业资格的人员组成。完善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培养,积极引进专业人才,提高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审计作用

(五)自觉接受、支持审计监督。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依法接受审计的意识,积极支持和大力配合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开展审计工作,要及时、全面、真实、完整地提供审计所需的财务会计、业务和管理等资料,使用计算机信息系统的部门应当向审计部门开放信息系统查询权限,提供完整、准确、真实的电子数据,信息系统与审计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在确保数据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行联网审计。

(六)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审计部门要大力宣传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和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建立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奠定良好的审计监督基础;强化审计管理,依法规范实施审计,严格审计工作程序,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保密规定;加强内部审核和质量控制,客观公正地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建立审计结果报告制度,及时汇报审计重大事项。

(七)提高审计服务能力。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天下足球网内部审计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从人财物投入和数据资源等方面给予保障,应用审计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八)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机制作用。审计委员会研究、制定、决策审计重要文件制度,研究审计立项,协调解决审计中的困难和问题,交流通报审计情况和整改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推进审计结果的综合应用。

(九)建立内外结合的审计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内外部审计资源优势,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开展部分审计工作,内部审计人员负责全过程跟进外部审计,评估外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全面覆盖,加强审计监督

(十)坚持“全面审计”原则。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凡是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都要进行审计。

(十一)推进内部控制审计。结合天下足球网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健全天下足球网内部控制监督评价制度。围绕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等内部控制要素,对单位部门层面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对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和合同管理等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机制进行审计评价。通过审计,揭示内部控制缺陷,加强对重要经济活动和重大风险的防控。

(十二)深化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所有负有经济责任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当接受审计。实行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常规审计工作,担任重要经济责任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作为对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通过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促进干部履职尽责、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促进经济权力规范运行。

(十三)开展预算管理审计。对预算编制管理、预算执行过程、预算执行绩效实施审计。在预算编制和调整过程中,列席有关决策会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预算执行过程进行审计;在预算年度结束后,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审计,对重点项目进行绩效审计。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突出重点,提高审计效率

(十四)坚持“突出重点”原则。在全面履行审计职责的基础上,根据上级要求和形势发展,在重点业务、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等方面开展审计服务和监督工作。

(十五)加强工程管理审计。以促进控制工程造价、规范工程管理控制、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开展审计,全面贯彻落实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和复审制度。加强基建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工程立项、设计、施工概算、招投标、合同签订、施工、变更签证、竣工结算等与造价有关的重要业务及控制环节进行审计,加强造价控制和规范工程管理;加强对修缮工程项目的审计,从项目立项、预算、招标、施工、验收和结算审计等方面严格把关,预算金额较大的修缮工程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预算金额较大的基建工程、修缮工程办理竣工结算时必须实施复审;在审计过程中注重审计控制与审计评价相结合,对工程造价管理、财务管理、工程实施中的控制缺陷及时出具审计报告、发表审计意见,督促整改落实。

(十六)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配置和使用、因公出国(境)、行政会议和培训支出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审计监督,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建设。

(十七)强化科研经费管理审计。以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以科研项目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加强科研经费预算与执行、内部控制、管理责任的审计。通过审计,促进项目负责人直接责任、二级单位的管理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的落实,促进合法依规使用经费,建立健全有利于天下足球网科研事业健康发展的审计监督与服务的长效机制。

(十八)开展各种专项绩效审计。对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天下足球网自筹安排的专项资金进行绩效审计,对资金使用和效益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价,促进资金合理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十九)加强资产管理审计。加强对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等环节重要业务及其控制的审计,促进单位部门健全资产管理与绩效考核制度,盘活存量资产,建立资产共享共用机制,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加强对校办企业的审计监督,防范经营风险和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十)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开展多种形式的审计。加强对二级单位的审计监督,对重点单位进行审计;围绕改革发展和内部管理的需要,适时开展专项审计,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落实整改,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二十一)督促审计结果落实整改。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是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抓好审计问题的整改工作,在规定期限内报送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审计部门加强对审计整改的督导,确保彻底落实整改。

(二十二)强化结果运用。健全和完善审计结果问责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依法依纪作出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制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列出台账,严格时限,整改销号,整改结果存入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列入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范围。注重审计结果与事业发展科学决策相结合,及时总结研究审计结果反映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作为采取措施、完善制度规定的依据,推动天下足球网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二十三)推进审计结果公开。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公开,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依照法律法规,以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对内部审计事项和审计结果进行公开,促进天下足球网事业健康发展。

                                 201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