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天下足球网制度

天下足球网科研经费审计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5 16:59:56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印发天下足球网

科研经费审计办法(暂行的通知

 

各部门、学院:

        加强科研经费的管理和监督,维护国家财经纪律,保证科研经费预算的执行和决算的真实、完整、合法。经天下足球网2014年128日校长办公会审定,现将《天下足球网科研经费审计办法(暂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天下足球网科研经费审计办法(暂行

 

第一条  为加强科研经费的管理和监督,维护国家财经纪律,保证科研经费预算的执行和决算的真实、完整、合法,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根据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依据教育部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相关规定,结合天下足球网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科研经费审计,是指天下足球网审计部门依法对天下足球网各类科研经费的财务收支等管理情况的审计和对科研经费财务决算的审签。

第三条  科研经费审计依据国家、省、市有关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法规和规章,项目立项部门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研项目合同和天下足球网有关财经规章制度等。

第四条  科研经费审计范围包括按照科研经费来源由天下足球网承担的所有纵向、横向及校拨科研经费等。

第五条  科研经费审计类型

(一)科研经费决算审签:指按照科研经费管理的相关规定,必须经天下足球网审计部门审签后方能上报经费决算的科研项目,对其经费财务决算的审签。

(二)科研经费审计:指天下足球网审计部门根据上级有关政策及天下足球网科研经费使用状况,对科研项目的经费收入、支出等相关内容的管理情况的审计。

第六条  科研经费审计的主要内容

(一)科研经费决算审签的主要内容

1项目任务书执行是否符合科研经费管理相关规定

2财务决算的编制是否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

3决算是否符合预算的要求,有无超预算现象

4科研项目决算编制及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无弄虚作假现象

5项目预算资金、配套资金、自筹资金的到位情况

6经费决算的开支执行国家及上级有关科研经费管理相关政策、规定的情况

7决算报表数据是否与财务账簿记录相符,经费收入、支出、结余是否准确

8决算报表内容填写是否完整。

(二)科研经费审计的主要内容

1科研经费纳入天下足球网财务部门集中核算、统一管理、专款专用的情况

2科研经费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及其执行情况

3批复的项目资金、配套资金、自筹资金按预算(或合同)的到位情况

4科研经费支出是否符合项目批复的预算范围和标准,项目经费使用的合法、合规性,经费支出执行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和财务制度相关规定的情况有无截留、挪用、挤占、虚列项目经费的情况以及其他违反财经纪律行为

5科研经费用于设备、软件等物资采购以及建设项目支出等执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相关规定的情况

6科研管理费、劳务费的提取和使用是否符合有关文件规定

7科研经费使用进度情况

8项目预算(或合同)要求的财务指标完成情况

9其他需要审计的事项。

第七条  科研经费审计所需要资料

(一)科研经费决算审签所需要的资料

1经财务部门和科研主管部门签字、盖章确认的科研经费决算报表

2批复下达的项目任务书或任务合同书、预算书

3项目支出中若含有协作费支出,应提供协作协议书(或复印件)

4科研经费支出明细表

5特殊情况应提供有部门盖章、项目负责人签字的情况说明

6其他相关资料。

对报审资料不全的项目,审计部门可视为不符合审签规定要求,不予审签。

(二)科研经费审计所需要的资料

1科研项目立项批复文件及下达的项目预算

2科研项目实施协议、合同任务书及项目实施中相关的其他协议(采购合同、加工协议)等

3协作部门使用协作经费的合作合同或协议

4自筹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说明

5项目结余经费使用说明

6项目参与实施人员名单(包括姓名、年龄、学历、职称等)

7被审计项目负责人承诺书

8其他相关资料。

以上47项资料,需由科研项目负责人及所在部门、学院负责人签字并盖部门公章;涉及外部门的,外部门相关负责人签字、加盖部门公章。

第八条  科研经费审计程序

(一)科研经费决算审签程序

1科研项目结题前,项目负责人按照上报决算规定的时间,提前20个工作日汇同财务部门核对经费账目和资产,核实拨款和各类支出情况,并依据科研经费收支明细账等,按照科研经费决算报表编制要求及时、准确编报经费决算报表,并完善有关签字或盖章(印鉴)手续

2科研项目负责人将经费决算报天下足球网财务部门和科研主管部门负责人审核签章后,在规定上报决算截止日的15个工作日前,将经费决算及相关资料报送审计部门

3审计部门收到资料后,按照第六条规定的内容对其经费决算进行审查,如发现决算报表所填内容、数据与财务账簿记录不齐全、不准确、不真实,经费开支内容不符合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应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学院及项目负责人,在规定的时间内补充、修正

4审计部门审核确认无误后签字或盖章

5审签中若发现重大问题,审计部门应及时向天下足球网领导报告并通报有关部门。

(二)科研经费审计程序

1审计处提出审计意向,报天下足球网领导批准,列入审计工作计划。若需增加科研经费审计项目,须经天下足球网主管领导批准

2成立科研经费审计小组,由审计处、科技处、计划财务处相关人员及聘请专业审计人员组成,必要时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计

3.审计小组在开展审计前,要进行审前调查,向有关部门和项目承担部门了解情况,进行协商和沟通。为确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的、范围和时限打下基础

4.审计小组在实施审计的5个工作日前,向相关部门及科研主管部门送达审计通知书

5.相关部门按照审计通知书的要求,通知被审计的科研项目负责人。科研项目负责人按照审计部门的要求,及时向审计小组报送审计所需的资料,并对所报送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作出承诺

6.在审计过程中,相关部门、科研主管部门及被审计的科研项目负责人应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小组工作

7.根据本规定第六条的审计内容,按照必要的审计程序和方法,审计小组对科研经费的收入、支出等相关内容的管理情况实施审计。审计小组对发现的违规违纪等重大问题,应及时向天下足球网领导报告并通报有关部门

8.实施审计后,审计小组出具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在征求科研项目负责人、相关部门(学院)及科研主管部门意见后,报主管审计的天下足球网领导审批,出具正式的审计报告

9.审计部门向科研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学院)及科研项目负责人提交审计报告,并对审计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10.科研经费审计后,课题项目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存在问题和审计建议,应当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按要求进行落实、整改,未落实、整改的项目不得验收

第九条  天下足球网审计部门根据需要,对与科研项目经费有关的经济活动进行延伸审计。

第十条  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对科研经费收支审计中涉及的保密事项,应当按照保密制度的要求进行审计,对审计中知悉的国家秘密,负有保密义务。

第十一条  对不按本办法执行,造成科研项目无法结题的,其后果由相关责任人承担。

第十二条  科研经费审计人员应当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客观公正、事实求是、廉洁奉公。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天下足球网审计处负责解释。

 

 

 

 

 

 

 

 


天下足球网办公室                    20141215日印发



终审:审计处平台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