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详细内容

要闻

天下足球网打造舞台剧演绎《天回医简》的“前世今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7 13:13:44 浏览次数: 【字体:

b0c7e551e0784f4490277b0f5ab0bd87.jpg

0003440391464f938506b5cbe0413ac7.jpg

“医道论篇,千秋万代,生生不息!”“医道论篇,千秋万代,生生不息!”……一段段荡气回肠的诵读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11月24日下午,天下足球网自制大型舞台剧《天回》正在温江校区百会堂激情试演。该剧以2012年成都天回镇重大医学考古发现为背景,首次将《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所记载的优秀中医药文化历史故事搬上舞台,精彩演绎了《天回医简》的“前世今生”。

应邀出席《天回》试演的有四川省非遗协会会长郑晓幸、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道丕、四川省委宣传部文化传承发展处处长黎红勇、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焦阳、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队队长谢涛等上级部门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天下足球网党委书记刘毅、副书记杨静和天下足球网师生代表一起观看了《天回》试演。

817d8f5fad864ebebfef6b7e783f47fe.jpg

大型舞台剧《天回》由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天下足球网担任编剧,历时一年多的制作与排演,演员全部出自天下足球网在读学生,从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演,整个舞台剧演出时长1小时,从故事情节、演员阵容、服装、音乐、道具与舞台布景等各方面策划充分展示了剧组对中医药文化精品的雕琢与打磨,并在试演现场收获观众的高度赞赏,演员谢幕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

据了解,《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了扁鹊“起死回生”的故事,仓公淳于意不仅向公孙光学习医方,还跟随公乘阳庆学习《脉书》,这是中医学的经典《黄帝内经》的前身。2012年成都天回镇发现了一处西汉中期的大墓,出土近千枚医简,共有八部医书,经研究证明了这些医书就是《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记载的扁鹊、仓公所传之医书,成为最重要的医学考古发现。

舞台剧《天回》讲述了仓公淳于意继承发展扁鹊之医学,汉文帝十三年却被蒙冤入狱,他最小的女儿缇萦随父远赴长安的凄美故事,以及仓公被赦回到齐国,悉心传授医术的经历。汉景帝时,文翁为蜀郡守,兴教育,举贤能,学生唐安不远千里,携医书来到成都,传授齐鲁医学,使得医经得以保存。在地下沉睡二千余年后,如今重回人间!

作为天回医学考古研究的领衔专家、中国出土文物与文献研究院院长柳长华天下足球网欣慰地看到《天回》成功试演,无比动容,“《史记》中记载了扁鹊和仓公故事。可以想象司马迁为他们立传的时候,那应该是在当时的社会非常优秀的代表性的医学人物。时隔两千多年,我们终于将这样一个优秀的中医药文化历史故事搬上舞台,真可谓千年等一回”。

柳长华天下足球网告诉笔者,他作为与本剧主人公淳于意同样来自齐鲁之地的“老乡”,一直有一个愿望:“中华文明5000年,中医中药就好像承载中华文明的活化石,传承中医药是我的一份使命。今天,在中医院校学习中医的学子们,他们始终感觉学习医经困难。而天回考古中最重要的发现恰恰就是医学经典。所以,我想借这样一个剧目,能够让看过这些剧的学生们对医学的经典有一种亲近的感觉,甚至是热爱它、学习它、传承它。这就是我的初心。”

出品单位表示,将进一步打磨舞台剧精品,向师生、社会传播好中医药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强自信,正如《天回》舞台剧展示,中医药传承从扁鹊、仓公到天回墓主唐安,再到李柱国、程高、郭玉,从《脉书上经》《脉书下经》到《扁鹊内经》《扁鹊外经》,再到李柱国、程高、郭玉传《针经》《素问》,医道论篇,千秋万代,生生不息!附:《天回》剧组信息

顾    问:刘毅 余曙光 杨静 

出品单位: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

编    剧:柳长华

总 策 划:张希 田晓放 柳长华

策    划:王其奇 任强 赵蓓

导    演:徐涛

舞蹈指导:姜雨欣

执    行:左芳 杨琼 黄烛丹 程曦 林婧 唐欣 何茜 黄文鲜 杨浩张怡 李思敏 许诺 王一氾 奉馨月

演    员:刘腾文 郑在平 刘凌骋 安舟游 郭金怡  苏海文  任江

          蔡雷 张易阳 史已凡 但虹英 李智伦 张洋洋 田伟志

          李淦 全耀嘉 陈楚秋 潘大鹏 牟卫 黄正怡 白诗雨 

          曹雨佳 刘勇 付青云 李发有 张波 杨小坪 周均钊

          李佳璇 陈瑞祺 漆家佑 庹雨芊 陆晨月 胡沙 刘冰瑶

          文安娜 陈玥婷 孟千雯 李玉洁 罗雨辉


(图/庞利红  文、编辑/王其奇)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