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育人先锋>详细内容

育人先锋

张译:用真诚和温度,与学生们一起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13:54:56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物名片

张译,中共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在读博士,针灸推拿学院辅导员,承担学院就业、创新创业工作工作等工作,担任党支部书记、学院宣传员等职务,获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优秀辅导员、四川省第三届“你来就好”高校就业指导大赛二等奖、四川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奖等30余项奖励。4次被评为天下足球网优秀辅导员。

efde3cd4558f428ab6c839a8d24232f3.jpg

“我想多陪陪同学们”

从成为一名辅导员开始,张译总是喜欢和学生们待在一起,“我想多陪陪同学们,和他们在一起,感觉我也会变年轻”。只要有时间,张译便会进入寝室,进入课堂,参与学生们的活动。

讲起同学们的活动她总是滔滔不绝,“印象最深的还是每年的针推节。2017级1班和2班,当时表演的关于针灸推拿的历史剧质量非常高;2017级3班,当时的合唱歌曲《南屏晚钟》也特别特别好听……”张译在安利自己的学生时脸上总止不住的笑意,心中满是自豪。“我总愿意在他们排练的时候去看看,给他们说几句。”陪伴建立起的信赖感使“班姐姐”形象不知不觉在同学们的心里越发深刻,张译也成为同学们在天下足球网最愿意倾诉与依靠的“译姐”。

2bc6a5c62d594a4cb17a41f71382bc0a.jpg

张译喜欢与学生们交流,学生们同样也喜欢和张译沟通。无论是正能量的,或是不满意的地方,班委或其他学生都畅所欲言。“他们非常敢说,也非常愿意主动说。”在了解同学们的需求或问题之后,张译会第一时间思考同学们的建议并着手解决。“学生发我的信息,我只要看到就回复。”学生有时发消息是凌晨12点甚至1点,张译也会立刻回复。虽然这样做很累,但是她依然在坚持,因为她说:“我希望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我能在他们身边。”

张译常说:“辅导员不是班主任,但辅导员可以是班主任。”她希望通过自己的陪伴去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8306b30db1624f79aeb2bd223f1286af.jpg

(和学生一起骑行)

7e59822718034e98ab06e3a8173c5c74.jpg

张译的陪伴是全方位的,不愿意缺席同学们大学生活的每一年,想加入同学们每一次重大活动,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当学生开启陌生大学生活,他们有问题最先想要找的就是辅导员。陪伴让彼此距离拉近,同学们更加信任我依赖我,使我成为他们的港湾。”

针推3班的蜕变

“有志者事竟成”,张译坚信:世界上所有的困难就怕认真和用心。担任学生辅导员以来,张译用她“用心、用情、用脑、用力”的工作态度不断感染着同学们。

126515ddf0f64b7e8865ee8085e0456e.jpg

2017年,张译接手针推3班。不久后她发现这个班级渐渐浮现一些小“问题”:班级凝聚力不强、活动不积极、学生成绩呈现两极分化等。张译并没有束手无策,而是积极地去分析问题并对症解决。

她首先和班上大多数同学进行一对一聊天,认真耐心地倾听,在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同学内心的想法,找到“病因”并快速切实地“对症下药”:组织各类团建活动来增进同学们的感情,增强班级凝聚力;组织班委为班级制定需要全班共同去完成的小目标,鼓励他们向学霸班级看齐;成绩两极分化也有改善的妙方,成立帮扶小组,通过成绩好的同学对暂时落后的同学的帮助来缩小差距。

在有效的交流里逐步建立起与同学之间的信任,在积极沟通中形成解决问题的力量。当同学们反馈出更想多参加一些学术类活动时,张译及时向学院团委反馈,希望学院多组织同学喜欢且有意义的活动。针对针推专业特色,张译帮助学生建立专业自信和文化自信,让学生们更深地体会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她还有意识地为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指导,帮助同学们了解考研政策并作分享。

到了大四大五的关键时期,针推3班的同学们在心中都确立了自己的目标,他们自发组织相约泡在图书馆、实验室中......

 最终,针推3班考研上岸率达到55.07%,实现了华丽的逆袭。张译欣然道:“看到他们取得这些成就比我自己取得还要高兴,这群孩子就是我的骄傲。”张译的笑容里传递着温暖与力量,她用心用情、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诠释了教师的情怀所在。

b7d2ed178abb49218b8f2c5839d525c6.jpg

这五年里学生们经历了蜕变,张译也从中获得成长。这些经验让她明白办法总比困难多的道理。“因为我们有了一个共同努力的目标,所以不管是在什么时候,我们都会有动力。”

对待学生公平公正,采取鼓励式的教育方式,积极与学生沟通,实践着真善美的教育艺术,做到知行合一,张译以身作责引领着他们不断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创新思政工作

在高校思政工作体系当中,辅导员的价值不容小觑,辅导员是高校思政工作的核心力量之一,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策划者、组织者和执行者。

考虑到当今学生们的思想更加多元,张译选择用活泼新颖的方式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了解到医学生在画画方面的优势,张译鼓励学生通过绘画来融合地表达自己所学,并征集学生新奇且富有想象力的中医药特色漫画作品。她组织学生用漫画的方式来传播中医药文化,举办针推漫画大赛。当学生们在主动挖掘中华文化的魅力的时候,其心中与生俱来的正能量和文化自信会自然而然地被引出,“这便是最好的思政教育”。

b6df241d132b4029a356552b5f4c848e.jpg

(和学生一起参加针推科普绘画大赛)

张译还创立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学知行工作室”,“学知行”,引自“知行合一”,张译通过公众号切实为学生服务,推出考研经验、学习笔记等各类分享,并根据同学们对公众号的反馈不断优化内容,营造良好的学风。在她所带的200余名同学中,有150余人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市厅级各类奖学金,130人考研上岸,135人成功签约工作。

 在为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她不仅收获了辅导员工作的原生动力,而与学生接触产生的火花也让她更加坚定地走下去。辅导员的工作激励着她不断自我提升与输入,也支撑着她以综合第一的成绩考上思政教育博士。

005abf3768514463889932569c065648.jpg

(和毕业生合影留念)

2022年的六月,张译的第一届毕业生们装上行囊告别校园,他们怀念着老师凌晨一点的消息回复,习惯让张老师做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向导。

而张译依旧在成中医校园里,倾听着学生的诉求,孜孜不倦地引导,将每日任务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稳扎稳打地把辅导员的本职工作做细做实,正如她的座右铭:“凡心所向,素履以往,身如逆旅,一苇以航。”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