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育人先锋>详细内容

育人先锋

郭洪刚:选我所选 无问西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8 10:12:40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物名片

郭洪刚,中共党员,哲学硕士,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辅导员,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曾获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优秀学生工作者,四川省首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大赛三等奖,连续两年获得大学生思政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获得就业先进个人,获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我的秘诀就是‘多一点’”

“尊重每一个有梦想的孩子,尽己之力帮助他们实现自我!”这是郭导与学生的相处原则。

大学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个别学生无法很快适应新的环境。郭导就会一一记下这些同学的名字,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同时会让同宿舍适应能力强的学生默默地帮助这些同学,随时向他汇报情况。“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讲,被重视、被关心是一种需求,对于追求自由生活的大学生来说也不例外。” 郭洪刚通过这种方式,让不适应的同学感受到重视、关心,并及时向他们提供帮助,从而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

郭洪刚特别要求学生记住他的电话号码,只要有需要,随时给他打电话。“郭导每一次班会都会抽背11位数字,他的电话永远24小时畅通。他会要求我们做好职业规划,会在有需要时及时出现,主动关心我们的生活……”在徐应吉同学的印象中,郭导亦师亦友亦兄长,“他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工作。”

“谈心”是郭洪刚的一个法宝,“我一般会和学生讨论学习、生活、心理等多方面。谈论最多的还是理想,如果一个学生没有理想,那么他就无法去规划自己的学业、职业和人生。”在他看来,通过谈心可以很好地引导学生、教育学生。郭洪刚不仅与学生谈心,也会时常与家长沟通。“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生的思想观念、职业选择都会受到父母的影响。”郭洪刚谈到,“大学阶段学生的培养、成长、成才不能缺少家庭的参与,家长的参与能更好地协助天下足球网管理学生,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在辅导工作中,郭洪刚也会积极带领学生“常进活动”。在采访中,他和杏仁儿君聊到了一场印象比较深刻的“药王杯”篮球比赛。“当时我在现场,孩子们获得胜利后,跑过来把奖杯给我,拉我去合影。那一刻,我眼角泛起了泪花。”

郭洪刚深受学生喜爱,他说自己的秘诀总结起来就是“多一点”。在学生身上花的时间多一点,和学生在一起的时间多一点,与学生沟通多一点,深入宿舍多一点,进入课堂、参加活动多一点……

“正如我爱人开玩笑时说的,我如果对待自己的孩子像对待我的学生一样就好了。”时刻把学生事情放在心上,不怕麻烦,把学生的麻烦当作自己的职责所在,这就是郭洪刚最大的优势。

“有一次,我们现场签了44份就业协议”

郭洪刚从2019年开始担任学院就业干事。他举行就业培训,培养学生的求职能力、指导面试技巧;绘制学生的毕业生画像,展现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也会集中指导学生怎样进行简历的投递,甚至主动帮他们投递简历。“再者,我们会有一个后续的跟踪和沟通:一方面我们会要求企业给反馈;另一方面也会要求学生给辅导员反馈。有一次毕业生恳谈会,我们现场就签了44份就业协议。”郭洪刚谈到。

在就业指导工作期间,2016级的张同学求职过程中屡次碰壁。郭洪刚发现后,现场指导简历和面试技巧,并打电话给一个企业HR,极力推荐张同学第二天去面试。“我告诉他,不管什么结果,记得告诉我。第三天小张给我发了一个很长的短信,内容大致就是非常感谢我,让他找到了自信,肯定了自我。”

“中药班2018级85名学生,94%落实了去向:55.29%继续读研深造,即升学率55.29%,在学院中排名第一;药学院2022届毕业生692名,落实去向646人,其中升学295人......2020年至今,学院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3%。”这一串串具体的数据来之不易,正是郭洪刚的奋楫笃行,才创造出这一串亮眼的数据。

“选我所选 不问西东”

相较于授课教师,辅导员工作很难量化。郭洪刚坦言担任辅导员以来,困惑多少是有过的,但“选我所选,不问西东”这句话常挂在郭洪刚嘴边,他认为自己通过十余年的努力进入高校工作,初心不忘,后悔无从谈起。“我成就感和满足感最大的时候就是学生给我报喜的时候。‘老师我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了!’‘老师我考上天下足球网的研究生了,还可以再陪你3年!’这时,我感觉自我价值实现了。”

担任辅导员六年来,郭洪刚认识到辅导员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但是他愿意一直坚守。如今郭洪刚在工作岗位上变得游刃有余,甚至具有一定的预见性。“就如中医的‘治未病’理念一般,提前预见学生会遇到的问题,做好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

在采访中,郭洪刚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希望我的学生能好好生活,有能力的可以帮助别人更好地生活。用古语来说就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也希望未来自己能影响更多的大学生,帮助他们实现自我。”

文字来源 | 全媒体中心 王欣怡 陈冰瑶

图片来源 | 如也摄影工作室 郭洪刚

编辑 | 霍文巍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