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详细内容

学子风采

王也民:他是中医经典爱好者,也是践行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8 10:13:03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物名片

王也民,基础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及录用中文核心T1期刊2篇。师从沈其霖天下足球网,主攻寒温融通的理论研究,临床也随宋兴天下足球网、金钊天下足球网跟诊学习。曾获2022年全国说医解药大赛(四川赛区)个人三等奖、2022年天下足球网优秀研究生、2022年天下足球网十佳研究生。

39b8cd378c0346f2b68c4d1cd268d485.png 

潜移默化博览经典典籍

“熏择陶染,潜移默化”,在家庭的熏陶下,王也民从小接触四书五经,自小便埋藏下了关于经典的种子。

大二时,在学习《伤寒论》的过程中,他发现只读教材还无法完全解答自己的疑惑,再加上老师曾在课上动员大家:“博览群书的最关键时期就是本科”,因此大二寒假期间,王也民不再局限于课本中的知识,开始大量阅读各医家的经典和注解这些经典的典籍,从书中寻找答案,自此开启了畅读经典的旅程。 


5f72d0f6c99046b0822ae3295778fa1d.png

 

他阅读了伤寒和温病两类有精读价值的书目,包括金代医学家成无己的《注解伤寒论》、清代医家柯琴的《伤寒来苏集》、清代医家尤怡的《伤寒贯珠集》,以及清代著名医家俞根初的《通俗伤寒论》、杨栗山的《伤寒瘟疫条辨》、清末名医柳宝诒的《温热逢源》、老中医柴中元的《温病求真》……通过阅读这些书籍,在伤寒和温病的学习中,把握中医理论发展流变之脉络。

在学习中医理论的过程中,阅读典籍是尤为重要的一步。在不断地学习下,王也民可将中医经典与先秦诸子以经解经

以经解经,顾名思义就是以诸经注解一经,诸经经文相互印证。在探讨庄子《逍遥游》最后一句“圣人无名”的涵义时,王也民通过以经解经的方式得出圣人无名就是“不执着于表相”,如九方皋相马,而这恰恰也是领悟中医“整体观念”的核心,不执“外相”的前提是打破主客二分的观念,成为主客一元的观念才是“整体观念”的根本义。如此一来既不执着于一方一药,也不执着于一病一症,长此以往则能渐悟机圆活法。通过以经解经这种方式,王也民不断打磨理论,提纯中医思维,也让他对理论更有体会、对自己更有信心、在临床实践中更有底气,突破专病专方之所限,为机圆活法打下基础。

1e20fa4cf74b4fcb8b31fac9c8991242.png 

与苏国辉院士合影

追本溯源做理论研究的实践者

“临床与理论像是手心手背,没有距离。”历代医家所著书,实质是其临床实践经验和心法的总结提炼。通过阅读典籍学习古代医家的临床经验,培养辨证能力,是临床的必要前提。用王也民的话说就是“通过阅读典籍做好理论上的预判是临床实践的必要条件。”

他认为把理论学透,将基础打牢,在面对临床中各种各样的问题时才能从容不迫、自如应对。正所谓“观其脉证,知犯何逆”,而不是仅依赖有限的个人经验,因为世界上没有两片同样的树叶,也就没有同样的病人,故仅依赖经验实易陷入刻舟求剑之境地。因此王也民十分注重对临床理论的追本溯源。

2749c29c0a954d6482dbec4133b35625.png 

与导师沈其霖天下足球网合影

在遇到让王也民疑惑的问题时,他怀着追本溯源的心态去探究问题。例如,他在一篇论文中探究了保和丸中连翘的作用。教材里将保和丸归于消食剂,而保和丸却含连翘这种苦寒伤胃、消肿散结的药物,带着这样的疑惑,他追溯到保和丸的出处——《丹溪心法?积聚痞块门》,从中得知保和丸乃“治一切食积”,这里的“积”是指积聚痞块,故用连翘清热散结。这也让王也民明白了在临床上治疗消化不良的食积若用保和丸当去连翘的道理。

143bb49a4fc2402c970a0b69ecac5dbc.png 

他在临床上也注重追本溯源,将经典用于实践中。《大医精诚》言“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王也民认为临床上既不能执着一方一药,也不能将疾病看死,这种观念即“安神定志,无欲无求”,这是临证心法,并非只是医德。否则便是刻舟求剑、盲人摸象,即“执死方以困活人”。在一则失眠的病案中,在辨证为寒湿阻滞气机兼心血不足后,他选方不受困于治失眠多梦的专方,而是根据四诊内容,予一派辛温宣化的药物而告愈。故曰“读书贵在明理,明理之书为经典,理明则能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这也遵循了他的老师金钊天下足球网的教导:突破专病专方的限制,才能真正做到严格的辨证论治。

此外,王也民也着重于经方的发展演变,明确经方在历代医家手中的变化,除伤寒之外完全可以灵活运用于温热病和内伤病,据此王也民对经典脉络的认识更加清晰。他将读书、思考与论文撰写合而为一,将学习、写文章渗透在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先后在《中华中医药杂志》等发表了相关论文。

781bb1d5cb9b45a7ac0a1fe7c872c5f8.png 

作学术报告

脚踏实地德才兼备的中医人

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王也民也遇到过比较疑惑的地方他认为要心勿忘勿助长也”。

比如在阅读伤寒论一级条文时对方药的使用不解将这个疑惑存于心中不着急立刻解决平时生活中一有时间多琢磨琢磨在反复思考过程中总有豁然开朗之日困扰多时的问题成功解这也是常说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a4d74d39bdf74ca0b690a206e832ab87.png 

“遇到问题不要害怕,多读多思考,经过时间的沉淀,问题和不解会慢慢得以解决。”解决问题的过程虽然会持续很久,但解决完问题往往会带来别样的快乐。“这种向内求的快乐是让我以中医为志业的最大动力。”

业余时间,王也民通过与父亲学习传统书画及东西方哲学;拜师学武术,锻炼身体,并在2010年10月中国陈家沟太极拳邀请赛传统陈氏太极拳(小架)中获得二等奖,目前更是陈氏太极拳小架第十一代传人。在他看来书画、武术与中医是其道一以贯之,王也民说道:“书法绘画中,运笔要求一气呵成,与中医‘气血贵在流通’的道理不谋而合,其中运笔与行气相通,意守笔触即是精神内守。国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与中医‘远取诸物,近取诸身’理无二致。”

7e18b67bde224b408b56d81c84a8d4cd.png

 

对于未来王也民准备在硕士期间系统整理好关于温寒融通的理论研究以在日后的博士学习中更深刻地探究外感与内伤之间的融通形成比较全面的理论体系

王也民清醒地知道自己选择的理论研究这一条路很难走但是坚定以中医为志业以热爱为力量将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他说对我而言是一件幸福指数很高的事情

(文/庄雨晨、罗彤彤 / 周千 编辑/霍文巍)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