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详细内容

学子风采

银子涵:努力做“4S”青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0 15:42:0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开展的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揭晓。针灸推拿学院博士生银子涵成功入选。

8a220f6c527247e98fca721fd4f7e2fc.jpg


“天翼奖”是“中国电信奖学金”的最高奖项。全国共有98名获得者,四川省仅有4名学生获此殊荣。银子涵作为四川省的1/4,也是全校唯一,他是如何做到的?

人物名片

银子涵,中共党员,针灸推拿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针推博士党支部副书记,曾任校研究生会主席。获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成都市优秀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天下足球网十佳研究生、“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等。发表学术论文23篇,其中SCI13篇,参编学术专著2部,获得专利5项。


ea1419f01d8f408280bed86b9a901290.jpg

忠于自己,不问得失

“很多事情,出发点肯定都不是为了拿奖,而是希望能够锻炼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银子涵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对自己的莫大肯定。谈及如何拿到“天翼奖”时,银子涵的答案是:党建+科研+社会服务。

作为“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针推博士党支部副书记,银子涵主要负责协助支部书记李享老师完成工作。银子涵表示自己很幸运能在富有“红色氛围”和“中医药特色”的支部里工作,站在前人的基础上,与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成长。

他所在的支部立足“健康中国”战略,聚焦中医药守正创新,以“仁爱为魂、精诚为要”构筑特色党建体系,总结提出了“两传承三融合”的支部工作法。此外支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制作微党课、公益短片、讲党史视频,参与编制《新冠肺炎针灸干预指导意见》等。炙热鲜红是他在党建工作中彰显的本色,奏响青春乐章,一路砥砺前行。


2f20e316532f490eac5563f769250f94.png

作为博士研究生,银子涵表示:“重心必然是科研。”在科研路上,多学习与多创新就是他的科研法宝,文章、专著、专利的构思与撰写,他一样也不落下。在此期间,他先后多次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项目,同时致力于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在研究生会的短短两年里,银子涵与国内各大中医药高校进行中医药特色研究生会的交流以及合作,宣传中医药文化、服务社会。先后组织并参与了纪念烈士活动、义诊、旧衣捐赠活动、校青协基层服务团培训活动等。同时还致力于提高天下足球网研究生整体学术水平,举办了考研系列、论文写作系列和执医系列的学术讲座。

科研是一种生活方式

银子涵在高考报考医学院校时就决定考研,“不过那时全然与科研追求无关,只是就当时就业环境而言,研究生学历可能在找工作上会更有优势。”当时的他想通过专业学习当名好医生,而如今的他更希望通过科研+临床的方法去攻克疾病,解决难题。

银子涵第一次接触科研是在大二的“经络腧穴学”课堂上。在学习古代医典记载的穴位、经络的基础上,老师讲述了现代关于穴位、经络的研究。银子涵第一次了解到穴位和经络的存在与否一直都颇受争议,也是在这时他才意识到科研正好可以成为探索、发现其中本质的有力途径。此后,科研思维在他脑海中逐渐生根发芽。

本科阶段的临床实践让他逐渐发现了科研的魅力;研究生阶段系统地科研学习让他领悟到了科研的实质;而现在,作为博士二年级的学生,银子涵表示“科研就是生活”。

“如果排个序,那本科阶段是学习>生活>>科研,而硕博士阶段便是科研+学习>>生活,或者说科研+学习就是生活。”

在日常生活中,银子涵大部分时间都会拿来做科研相关的事情,走路或是吃饭时都可能会迸发灵感。他对此是这样描述的:“做科研不一定是在实验室或临床,可以是你在生活中看到某样东西,觉得与自己正在研究的点有相像之处,之后你就可以慢慢投入。”

d3c852176df4400aad235daf293c0193.png

科研的过程像游戏升级

水到渠成的背后其实是一次次困难的克服。银子涵提到尽管现在有研究成果得到发表和认可,但在设计和执行方面,还是会出现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在他看来,科研路上遇到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很多事情并不会按照自己预定计划方向发生发展,而更多需要我们灵活地去调节,多思考、多沟通,最终使问题得到良好的解决。

这时候选择和坚持就显得尤为重要,“选择,即遇到问题是放弃还是继续。选择了一条路一定要坚持下去,可能在下一步就会得到实现。”

他将科研比作游戏中的打怪升级,他认为对科研的认识就像对游戏的理解能力一样,等级越高,认识就越深,科研也是如此。而科研方法就像游戏里的装备,一直挑战更高级别怪的关卡,科研方法自然就升级了。科研纵然离不开孤独,但他学会了取悦自己,从科研中找寻快乐。


成果的背后是良师益友


银子涵表示在科研路上,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导师梁繁荣天下足球网,“梁老师真的是我辈榜样,学术上治学严谨、精益求精,临床上仁心仁术、誉满杏林,跟着梁老师搞科研、上临床都让我受益良多。身边有这样的榜样,自己没有不努力的借口,唯有追着榜样的光,一直奔跑。”

“能读梁天下足球网的研究生,一直是我的骄傲,作为本硕博均就读于成中医的学子,选择梁天下足球网就是因为两个字——崇敬。”

作为银子涵的科研启蒙人,梁天下足球网在求学生涯中提供了优良的科研平台以及大量宝贵的学习、交流、实践的机会。而正是这些,让银子涵顺利成为了梁老师的博士研究生。“不管是合作的方法还是困难的解决方案,梁老师总是鼓励我们一定要先尝试自己去思考解决办法,再与他人讨论或寻求帮助。”     


cbbe802bdcfe4f589da407adb38af912.png

a16e5de799654e71a1fb38882a8c55b4.png

恩师难遇,在梁天下足球网团队的学习让银子涵受益匪浅。他将收获总结为三点:第一,科研团队很重要,一个人能力再强也是有限的,只有在一个有强大凝聚力的团队中,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第二,科研没有捷径,只有长时间的坚持和努力才能有所收获;第三,要保持中医药自信,中医药自信是中医药道路、理论与临床自信的基础,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中医药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应该不懈地用科学方法去探索中医药的奥秘。

学无止境,青春正当时

从曾经懵懵懂懂的“学术小白”到多项科研成果的研发,在谈及目前最有成就性的科研时,银子涵谦虚地表示:“成果不等于成就,虽然现在我有很多文章、专利和专著,但是仍缺乏原创性研究,我个人觉得都不具有代表性。”学问茫茫无尽期,他不满足于当前的成果,不畏惧将来的挑战。

b5777165593e4b41adcfb8148a576b5e.jpg

银子涵进行临床实践

而他后续想做的,就是向针灸防治老年疾病方向进行发展。通过文献查阅、精细思考和师友交流,银子涵发现人口老龄化是国家的一个重点方向,老年人逐渐成为不容忽视的群体,老年疾病更是值得关注。所谓“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银子涵表示“治未病”在老年疾病方面有很大的前景,比如太极拳、八段锦、针灸、方药等,这些不仅符合国家的方针,也适应了中医药发展的大趋势。

现在的一切都在孕育着未来,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未来还需继续努力,多读文献、多思考、多交流、多实践,希望自己和团队的付出能取得更多高水平、有代表性的成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今天的成果既是对昨天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明天的激励,所有来之不易的研究成果为他的下一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银子涵表示现在博士阶段是做科研的黄金年华,博士研究生是中医药事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接班人”,肩负着用现代科技为针灸推拿正名的历史使命,关于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卡脖子”的问题急需我们解决。在提及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时,银子涵说道:“我将聚焦现代科技发展前沿,不断探索中医针灸科学内涵,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生动讲好中医针灸科技创新故事,在弘扬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走在前、做表率。”敢于求索、刻苦钻研,讲好中医创新故事,是他现在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9a661a3da58748af8029f44f87b92a6b.jpg

学长说



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再到博士生,四个“S”是银子涵学习和科研的独家秘诀:

“Stay healthy”保持健康,身体是一切的基础。

“Stay humble”保持谦虚,人人都是自己的老师。

“Stay hungry”保持饥饿,不满足于当前状况。

“Stay together”保持团结,一个人往往没有办法做得面面俱到,很多事一定要依靠他人、团队去共同完成。

世界上有千种期待,最好的一种叫作未来可期,愿你不负韶华,不负青春,未来在等你。

文字来源 | 余佳琳 陈冰瑶

图片来源 | 银子涵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