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详细内容

学子风采

直博协和医学院、西湖大学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0 14:51:26 浏览次数: 【字体:

推免路上

她们升级打怪

取宝典

得真经

全力以赴的努力

一丝不苟的自律

是她们直博的底气

a47c451a48914de29ee3fa0bd47a37d9.jpg

颜齐,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2019级本科生,保送至北京协和医学院(直博)。


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主持或参与大学生科创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论文3篇,以第一作者及第二、三作者写作SCI论文4篇,其中2篇录用,累计影响因子:20.056;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等称号,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社会工作优秀奖、文体竞赛奖。

颜齐的保研之路走得坚定且扎实。

大一刚进校,颜齐就通过讲座了解到了保研政策,并以此为目标,从学业成绩、科研竞赛、社会活动等各方面进行准备。因专业保研名额有限,颜齐就一直努力让学业成绩排在专业第一,也尽力让综合分保持第一,“因为我想要万无一失”。


有目标有方向,脚下就有力量。颜齐每天都会列一个任务清单并且保证当天完成;同时她也认真对待每件事,无论是洗烧杯,还是做课题实验,都一丝不苟。

bfb444dba4734b67bf115c030cd74dbe.jpg


大一寒假突遭疫情,颜齐充分利用居家时间,结合所学的中医药知识与新冠肺炎疫情现状,查找了100余篇文献,引用了60余篇,写出了第一篇论文——《基于“以情治疫”的传统本草及其临证应用综述》。初稿完成后,颜齐勇敢地请教了当时的文献阅读老师,根据老师提出的修改意见,不断修正文章格式以及行文方式。最终,这篇论文顺利登上校刊《本草新悟》,这给了颜齐莫大的鼓励,也为她的学术科研之路开了个好头。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从校级期刊到SCI,从校级项目到国家级科研项目,颜齐的科研道路一直走得稳稳当当。虽然大多数时间都花在实验室和教室,但颜齐认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充实的,“虽然身体很累,但是回顾每天做的事时是满足的”。


在她看来,科研需要“决心与毅力”:做科研首先需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毅力和把冷板凳坐热的决心。科研是一项很平凡的工作,很多时候都在反复试错,但也正是在一次次的反复试错中总结经验,取得一些微小的成就。在科研中颜齐始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为现实问题服务”才是真正的科研。


e34ef91e9f574414bb39919f0f355ad1.jpg


整理保研材料时,就像是在整理三年间自己为未来准备的行李,“只要自己做足准备,结局就不会太差”。当拿到推免资格的那一刻,坚持的事情终于到了终点,相比于惊喜与兴奋,颜齐更多的是卸下重担的轻松以及对未来研究生旅程的期待。“中药资源是中医药产业链的源头,中医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以优良的中药资源为基石。”她希望自己能在研究生阶段继续潜心于中药资源的研究,期望将来能为中药的资源品质保障尽绵薄之力。


“希望这份理想主义的纯粹能够一直伴随我的研究生涯。”这是颜齐对自己的期望。


c95d961d22444d07ad9d7af6a1b42dab.jpg

刘雅榕,中药学2019级本科生,保送至西湖大学(直博)。


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决赛三等奖,并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担任大运会志愿者,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长,获药学院、第五人民医院“优秀志愿者”称号。担任天下足球网学生处助理、药学院科研创新协会干事、班级文艺委员等。

大一时,刘雅榕就萌生了读研的想法。


为了获得推免名额,她付出了很多努力,GPA3.87,药理学、中药化学、生理学成绩接近满分,大学英语必修四次达到九十分以上,其中有两次的英语成绩获得全校第一名。对此,刘雅榕表示“为保证每学期的绩点水平都能达到推免要求,我会给自己设定学习目标,细化到每一门课的时间分配,关注老师的打分要求、考试的重点。”


直博的录取考核不仅需要本科专业的高绩点,还需要自身具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和系统的科研训练。刘雅榕从大二开始就在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她的本科导师在推荐信中提到,“刘雅榕十分热爱癌症转移这一方向,曾独立撰写过关于肿瘤免疫逃逸的英文综述。写作期间,在强烈好奇心的驱动下,她阅读了大量肿瘤免疫方面的英文文献以及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就肿瘤免疫逃逸的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其中,刘雅榕还负责了一个关于五倍子抑制三阴性乳腺癌侵袭转移相关机制的研究,正是有了相关跨考专业的课题支撑,为她的跨专业推免增加了不少竞争力。


虽然刘雅榕的本科专业并非生物类,在专业知识上可能有所欠缺,但是她对肿瘤免疫方面目标的坚持,优秀的自学能力以及对科研的热忱使她成功获得了跨专业推免的资格,但是,刘雅榕的推免之路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

c25bcbba747b487f8c3fd4ac0eb6295a.jpg


院校的选择是她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在向本科导师寻求意见后,导师看到刘雅榕优秀的成绩,建议她去尝试清华直博生,“我担心自己‘够不到’,害怕去当炮灰。”但在导师的坚持下,她开始为清华的预推免做准备。同时,由于意向导师是一位外国人,全英式的语言交流是她面临的第二个难题。尽管时间紧迫,刘雅榕也坚持每周和口语外教进行交流学习。跨专业是她遇到的第三个难题。刘雅榕本科学习的是中药学专业,但在研究生阶段她希望学习肿瘤免疫学,因此她需要补充大量的肿瘤免疫学知识。在大三课业繁忙的情况下,刘雅榕不停穿梭在教室和图书馆之间,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查询在线资源和图书馆的书籍资料,一边学习本科的内容,一边努力为推免做准备。在参加了清华医学院的夏令营后,她还被意向导师邀请在其实验室进行了六周的科研实习,为九月第二批的推免面试做准备。


虽然最后未能成功通过面试推免清华,但努力总会有回报,优秀的个人条件,众多天下足球网向她抛来了Offer,如:浙江大学医学院、清华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还有西湖大学。


e983e32f5b184ae1bcb9ca880d729449.jpg


综合考虑下,刘雅榕最终选择了西湖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进行肿瘤免疫方向的研究。而参加西湖大学夏令营令刘雅榕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在她看来,西湖大学具有顶尖的科研水平和优越的科研设施,“能保证研究的进行,只有我们想不到的仪器,没有我们不能做的研究。” 同时西湖大学的科研氛围非常好,“所有人都很尊重科研以及科研人员,一切都是以科研为主,为科研服务的。”


如今刘雅榕已然实现了初进校园定下的推免目标,即将踏入人生新阶段的她说:“我目前的职业规划是在西湖大学完成硕博士阶段的研究,然后把期间有意义的研究成果在CNS上发表,之后进行博士后的深造,最后希望在相关生物科技公司研发岗位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


一路走来,刘雅榕认为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她说:“努力过就无悔,不管最后成功与否,我都能坦然面对。”


关于每个人的未来发展,刘雅榕说道,大家不必走相似的路,要有自己的思想和方法,最重要的还是要相信自己。她说:“不要畏惧未来的一些事,自信一些,勇敢一点,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的目标。最终,你会成为最美好的样子,在此之前,请你确信自己所做的是最重要的事情。” 



坚定与扎实铸成她们的直博路

一切过往

皆为序章

前路很长

她们将在科研路上继续乘风破浪




文字来源 | 全媒体中心 谭先露 任睿

图片来源 | 如也摄影工作室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