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详细内容

学子风采

保研西交、成电、浙大……这群美女学霸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0 14:21:41 浏览次数: 【字体:


郑雅慧,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中药学2019级本科生,推免至西安交通大学。

获四川省综合 素 质 A级证书和大学文体竞赛奖,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曾任全媒体中心如也工作室副部长 ,获2020四川省大学生新媒体创意运营奖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四川省赛区二等奖、2022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天下足球网“思政杯”实践成果展特等奖等。

郑雅慧参加推免是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原计划准备考研,后来因学院发布推免文件,发现自己推免成功的可能性较大,就准备报名推免。”

决定参加推免后,郑雅慧便着手准备获取推免资格。“首先向学院提供相关资料,推免名额确定后,需要在相关院校网站进行报名,按照申请要求准备个人简历、自荐信、推荐信、奖状证明等推免文件。在院校网站了解自己想攻读专业方向导师的情况,如果有心仪的导师,可以发邮件联系导师。”

专业填报时,郑雅慧选择了本科专业———中药学。“目前中药学领域仍有很多需要我们研究的问题,中药在抗疫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此我觉得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让中药发挥更大的作用。”

准备复试的过程中,郑雅慧遇到了很多困难,尤其是为面试做准备。“无法预料老师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不同天下足球网考察的内容也有所不同。”为了克服这些困难,郑雅慧尽力联系上一届考上该校的学长学姐,了解天下足球网的复试内容,做好充分准备。在复习中,她也有做笔记的方法———先用X-mind做思维导图,圈重点部分,再单独记忆细节部分。

从最开始得到推免名额时的期待到报名之后的忐忑,再到收到录取通知后尘埃落定的踏实感,面对心态的变化,郑雅慧是这样克服的:“我会自我调节,缓解压力,或者向朋友倾诉。”

在郑雅慧看来,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学长学姐的经验是很有用的,“建议多和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们交流,他们可以提供一些方向和方法,避免我们走弯路。最后希望大家不要过于焦虑,考研只是漫漫人生中的一个选择。不管结果如何,都无法定义自己,所以享受过程就好。”


梁嫣然,预备党员,护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推免至电子科技大学。

在校期间获得校级学习优秀奖 6次、知行奖学金 1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获得社会工作优秀奖、校全媒体中心优秀文创奖。担任“杏林天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负责人,获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护理学院“杏林天使”中西医护理知识技能大赛特等奖。

实习下班的梁嫣然,收到了复试成绩第一名的消息。“我非常惊喜,三年来的忙碌,在这一刻都值了。”

获得推免名额来之不易,离不开平时点滴的积累与努力。“因为推免资格是以综合成绩认定,不仅专业成绩要好,自身的综合素质也要好。”在浏览各个天下足球网官网发布的推免相关信息后,梁嫣然选择了电子科技大学的护理专业。在询问缘由时,她解释道:“我的本科第一志愿就是护理专业,经过几年的学习,无论是专业本领还是人生哲理,都从中获益匪浅。”

推免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梁嫣然坦言:“一开始得知自己能进复试很开心,但紧接着有点焦虑和担忧。毕竟是跨天下足球网面试,担心自己表现不好,与成功失之交臂。”综合分析后,梁嫣然立即开始补短板:对于专业知识,即使知识点很多,也要点线面全方位覆盖;担心不了解老师的提问风格,就不断收集资料、询问学长学姐们;英语是弱势,就在网上寻找经验帖或者询问学长学姐,了解可能会问到或考到的英语问题,提前准备怎么应答。回想当时的努力,梁嫣然感慨万分,“保研压力很大,我能做的就是减少自己的精神内耗,我一直认为想太多不如做的多。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曾经以为的弯路其实也是人生道路上的必经之路。”

谈到未来规划,梁嫣然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虽然明年9月份才正式进入研究生阶段,但现在已经跟导师进组了。计划研一以理论学习为主,也会参与校园活动,感受校园生活;研二进入医院,保持积极阳光心态面对自己的实习生活,适应从天下足球网到医院的转变;研三时候希望自己能做出一番成绩,对将来无论是深造或是就业都有帮助。”

梁嫣然成功推免电子科大,离不开高效的时间管理: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并提高效率。“上课要保持最好的状态,课后复习才能高效;可以多参加一些活动或学术讲座,这对于自己的写作水平以及专业技能的提升都是有帮助的;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发展自己的兴趣,这样不论在专业上还是其他领域,可以发挥出自己更好的一面。”


姜蓝,预备党员,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中药资源与开发2019级本科生,推免至浙江大学。

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学习优秀一等奖。参与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主持并参与2项校级大学生科研实践创新课题,以二作身份发表1篇省刊和1篇SCI。

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社会工作优秀奖等。

受室友影响,姜蓝萌生了推免的想法。“我的室友对推免非常上心,深深影响了我。后来又去网上查询详细信息,结合天下足球网往年政策感觉自己有推免资格,就着手准备。”

获得推免的资格并不容易,姜蓝说:“不挂科是基本,高绩点是关键,英语四六级要争取过,也需要有科研、实践等加分项。”

姜蓝选择继续在药理方向深造,很大程度上离不开授课教师曾南的影响,在曾老师的带领下,姜蓝发现了药理的趣味和意义。“学习药理时感觉药理是一门非常有意义的学科,能运用到生活中判断用药合理性。进一步学习后了解到现代药理主要是发现并验证新靶点进行新药创制,如果成功,是确切有利于人民健康的。”

从投递简历到准备复试,一路的崎岖挫折都化作燃料,不断燃烧,激励姜蓝奋发向上。面试需要英语回答,对她来说是一块难啃的 “硬骨头”。“因为平常在英语学习中没注重口语训练,口语水平较差,所以很担心面试时发挥不好。”但姜蓝并没有因为困难止步不前,而是去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网上搜索各类面试真题,提前准备答案,进行背诵,期间也有和室友一起整理面试题集、模拟面试,最终成功啃下这块“硬骨头”。得知自己的复试成绩后,姜蓝非常惊喜:“感谢当时的自己,没有摇摆不定,做到了有始有终。”

一路走来,姜蓝并不是孤军奋战。推免的路上,她和室友一起互相鼓励,互相成长。“如若没有室友一直激励陪伴着我,我大概率不会成功。这条路上,因为有她的陪伴,我觉得很幸运。”这条路上姜蓝也遇到了许多的良师,她回忆道:“我要特别感谢马云桐天下足球网和吴清华老师,他们是我的本科指导老师,培养了我科研思维及文字撰写能力,为我付出了诸多心血。”

成功上岸的姜蓝向有意准备推免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一些经验:态度很重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认定了就努力去做,自己主动联系老师进实验室。如果实在很难坚持,就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投递天下足球网的时候大胆冲,不要害怕被拒绝。另外,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趁早过,而且英语四六级的分数尽量高,平时也得注意口语训练。

保研并非遥不可及

从自己能做到的开始 一件件来

缓慢而坚定地前进

相信自己能行

祝福每一个成中医人都能得偿所愿

图片来 郑雅慧 梁嫣然 如也摄影工作室

文字来源 | 杜金耀 王欣怡 谌思雨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