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详细内容

学子风采

能文能武 散打队8人考研上岸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7 16:27:03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个契机,一场相逢

共赴青春的热爱

acb9641433d9453b8620f8d5d22545bf.jpg

1f3bf3b935134cf78fe51daf09892364.jpg

60ee07b59f2a447886590d3d2703a248.png

同为散打队队员的他们
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
在图书馆里辛勤备考
用奋斗拼写出人生的华章
成功考取北体、武体、

成体、西南医科大等院校研究生

fc2101a707f841dba65c1dc008dadde7.jpg

邓庆,体育教育专业2018级1班学生,2020-2021届校散打专项班队长,已被成都体育学院体育教学专业录取为研究生。曾获2019年四川省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80公斤级亚军,2019年全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80公斤级季军,2020年四川省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75公斤级冠军,2021年四川省学生武术散打公开赛75公斤级冠军。

大一时邓庆加入散打队,早上六点半就起来,跟着师兄一起训练。“我每天就只负责做好自己,今天比昨天好,就是好事情。”邓庆说到这句话时感慨万千,他也时刻践行着。后来邓庆成为散打队队长,也不曾懈怠。

备考前期,邓庆的英语成绩“一塌糊涂”。“因为英语基础不好,所以就用最笨的方法。”他随手拿起了自己曾经的单词本,厚厚一沓,正面反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单词。“我每天上阅读课时,都会把所有不认识的单词写一遍。”从英语“学渣”到考研上岸,对他来说算是攀登了一座小山峰。

考研之路漫长而艰苦,问及考研的动力时,邓庆表示,“还是梦想吧,想去梦想的天下足球网。”心怀梦想,何惧远方。心中有方向,脚下就有力量,这一步邓庆走得很稳。

dc80696529d54367814c249f5ba3bba4.png

何鑫,体育教育专业2017级学生,已被成都体育学院录取为研究生。曾获2018年四川省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男子乙组57公斤级冠军,2019年四川省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男子乙组60公斤级冠军,2020年四川省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男子乙组65公斤级冠军,并担任2021年四川省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教练员。

作为一个普通的散打队员,连续三年参加省赛为他积累了许多实战经验,让他在参加比赛时更加从容不迫;作为教练员,丰富的实战经验让他在缓解队员焦虑、分享心得时更加轻车熟路。

788c100557bc4534bf66e681c120c176.jpg

对于每次的散打比赛,何鑫都会全力以赴并给自己设定目标,但他不会拘泥于目标的实现,更注重实战经验的获取与比赛后的自我分析。这些良好的习惯也让他在考研的路上多了一份底气。他说:“今年是我的第二次考研。”第一次考研时因为英语成绩未上线而不幸落榜,但他并未气馁,及时调整心态,抽出更多的时间系统地修补知识点缺陷,把失分多的写作等题型反复练习。正如他所说,即使英语水平没有质的飞跃,但也有了让自己满意的回报。

不一味追求成功,不困于一时失败。在失败时总结经验,在成功后自我反思,这便是何鑫保持优秀的技巧!

e8ceb171f54d4fff932046dcaf046074.png

李明义,体育教育专业2018级2班学生,已被成都体育学院体育教学专业录取。2021年大学生散打公开赛70公斤级亚军,在本科期间修读应用心理学双学位,多次获得奖学金。

“散打教给我的不仅仅是散打的技术,更是对生活的不屈态度。”两年的艰苦训练给了李明义深刻的感悟。他表示,散打训练需要近身搏击,攻守方都需要认真专注,不然训练过程中很容易受伤。“训练的时候,对自己放松,对别人放纵,那在比赛中就会有更大的危险。”他认为不管对手是谁,都应该十分认真,不会给别人留机会。于他而言,失败只是一次次经验的积累。这种不屈的态度使他进步神速,在2021年四川散打公开赛上取得了第二名的优秀成绩。

考试前的几个月,目标院校参考书目突然加了一本专业书,打破了李明义的复习计划。“突然感觉挺不住了。”李明义越学越没有自信,书看了很多遍依然觉得陌生。他陷入了深深的自我否定,却依旧坚持把专业书一遍又一遍重复看。“不要放弃,等进入考场那天你便会胸有成竹。”对李明义而言,训练的艰苦会在观众的欢呼声中遗忘,考研的辛酸更会在成功的那刻消散。

d71cfd41a323412383ccf382f2546406.jpg

黄仕林,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016级2班班长,中共党员,已被西南医科大学运动训练专业录取为研究生。曾获得2018年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衡阳赛区)乙组64公斤级第五名;2018四川省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60公斤级冠军;2019年四川省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65公斤级冠军;2019年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优秀运动员;多次获得优秀班干部与学习优秀奖。

“在整个大学生涯,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热爱的事物并为之奋斗!”这是黄仕林学习散打并坚持下来,连续两年获得四川省武术散打锦标赛冠军的感悟。“从小就练武术,大学期间接触散打后,就和老师申请加入了散打队。”然而追梦的过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他谈及比赛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降重”,一次比赛时,曾从凌晨4点跑步到7点降重三公斤,才达到参赛体重的标准。

e1e3c85926794d16826e31cdfbe26551.jpg

因为热爱,他希望在散打这个行业走得更远,所以选择了考研。“训练和学习都是一个吃苦的过程,时间都是挤出来的。”黄仕林表示,考研过程真的很漫长,尤其是平衡训练和学习时间。他认为学习散打后,让他在学习上有了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由于英语薄弱,他反复记单词书八遍,近十年来的真题更是刷了不下十遍。辛苦的付出终究是有回报,虽然他是第三次考研,但是凭借散打专项技能高分获得复试第一,成功被西南医科大学录取。

4c6b3a2f46664ea39f9380a812cddcc8.jpg

刘霜,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已被哈尔滨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录取为研究生。2021年四川省学生武术散打公开赛52公斤级冠军;2020年四川省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56公斤级亚军;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自选长拳第七名;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优秀学生奖。

有人说散打太辛苦,不适合女孩子,但刘霜不那么认为。作为散打队仅有的三个女孩之一,刘霜高考毕业便开始接触散打,训练散打,适应了散打训练的强度和辛苦。“散打让我变得更开朗,胆子更大,更有安全感。”刘霜自豪地说道。

刘霜表示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2021年四川省武术散打公开赛前夕,她脚踝受伤了。“当时还是比较着急,就怕比不了赛。”刘霜的烦闷与苦恼,指导老师杜景涛都看在眼里并且鼓励她克服困难。尽管伤还未痊愈,戴着护踝的她依旧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四川省武术散打公开赛52公斤级第一名。

填报考研志愿时,刘霜选择的是民族传统体育学散打方向。“我还是更希望在散打的路上走得更远。”人生总要有一份值得全力以赴的热爱,“我会认真学习自己专业上的知识,坚持训练,希望有机会可以推广民族体育项目。”这是她的愿景,更是她追求的目标!

5b3af4ddce7e40c39beac4516f7d009b.jpg

(左一为魏兴)

魏兴,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7级学生,已被西安体育学院录取为研究生。曾获四川省第三届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大学乙组男子散打52公斤级亚军,四川省第二届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优秀工作者,天下足球网体育学院与波兰格但斯克体育学院文化交流优秀工作者,天下足球网三球争霸男子篮球第一名等多项荣誉。

“因为热爱,所以我会不断坚持,在散打这条路上走到走不动为止,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能力,考研便是其中一步!”魏兴说。

大二那年,由于学业繁重,魏兴曾放弃继续练习散打,改变了自己的学习重心,但对于散打的热爱又让他回到了这个队伍里,回到了自己感兴趣、喜欢的领域里。在考研这条路上,他也曾停下过自己的脚步,放弃继续系统地学习散打,但这非他所求。这一次,他坚定地奔赴了自己的舞台,正如他所坚持的信条: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有相信的勇气,有热爱的底气,更有成功的运气。

“学习散打时,教练常和我们说:习武先习德。希望我们不仅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更希望我们有一个优良的品行。习武不是为了挑逗生非,相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些指导也真正融入了我的生活中。”魏兴表示,他一步步向前,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了多年前的梦而不断前行!

3c4060358eac44edbdc481ba6edf5356.png

(右一为黄伟)

黄伟,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已被武汉体育学院录取为研究生。2021年四川省大学生武术散打比赛男子乙组65公斤级冠军。

在谈及散打时,黄伟表示,也许是因为自己从小的武侠心,当大二了解到散打时,就立马有了想要加入的心。但练习散打并不容易,它需要你能吃苦、能坚持。也正是这种苦和累提高了他的能力,让他在考研的时候能够更加得心应手。可仅仅只是能吃苦就能走完考研路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它需要你有一颗考研必胜的心。”黄伟直言道:“驱动我坚持考研的除了能吃苦、肯坚持,还有对于考研成功的憧憬!”这种希望与愿望就像一束光,照亮了黄伟的漫漫考研路。

da4a2208a8994398a86f8c542b59e7d9.jpg

(前排右一为黄伟) 

从大一进校到现在本科毕业考上研究生,黄伟成长了许多,他变得更加成熟、理智、冷静。在与队友和教练相处的这些日子里,他们一起努力,一起打实战。考研的那段时间,他们白天各自学习,晚上在田径场打靶、练习,肆意洒脱,将那些压力、不安转化为汗水,挥洒在成中医的田径场!这些精彩的记忆也成为了彼此最宝贵的财富。

e8397e2dc9ea4ac783bec57da275ccc9.png

袁维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7级学生,以初试372分的成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专业。

“大一体育课时,杜老师邀请我和另一个同学加入散打队,后面就以散打为专项了。”袁维钦多次提及杜景涛老师,他表示杜老师为人和蔼可亲,但训练时却要求严格,这也为散打队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更是深深地影响了他。

学无止境,要想在散打路上走得更远,只能提升学历,袁维钦选择了考研。在训练和备考的时间分配中,他表示,“备考时间是会更多,我觉得训练和考研的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它们可以相互促进,通过训练实践可以加深自己对理论的认识,通过自己的理论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实践水平。”

备考时,他认为早起是一个困难,偏科又是另一个困难。英语的薄弱会使他花费更多的时间,而不想学的心理是贯穿整个备考期间的,所以要学会自我调节,合理分配学习时间。他也和散打队的朋友们相互鼓励,分享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大学四年来,散打让他在学习中学会不轻言放弃,这也算是成功的秘诀吧!收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刻,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395066778984d81a7f048015abeb343.jpg

(与学弟学妹做考研经验交流)

5606338d9504448badf777d46e9edfed.jpg

e1dcc1ad72484ccc9553f540902354c4.jpg45b031908e214e8289bf625c075b115b.jpg638ea753658f479baf938c501ec88858.jpg

心向远方,奔赴山海!越过“考研”这座高峰,八人都有了新的规划,散打却是不变的信念。

(编辑/霍文巍)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