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详细内容

学子风采

成中医之星 | 张焰斌:不断向前奔跑的“青马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7 16:00:37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物名片

张焰斌,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入选2022年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入选2021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现任共青团天下足球网委员会副书记(兼职),曾任四川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

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银奖、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四川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二届“探索、争鸣、创新、发展”科研学术论坛二等奖等。

矢志不渝,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2017年,正在管理学院就读的张焰斌参加了天下足球网“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在此期间,他更加深入地学习了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知识,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了浓厚兴趣。2021年,张焰斌考入天下足球网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继续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参加2019年“四海一家·川港同行”青年

读研期间,张焰斌勤勉向学,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参与了《中国传统文化视角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践路径研究》《责任伦理视阈下道德教育策略研究》等多项省级课题研究。在他看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需要静下心来阅读,“当我们遇到问题找不到解决方法又不愿意与别人分享交流时,不妨从书中找答案、从历史中找答案、从马克思那里找答案。”

2022年4月,经过层层选拔,张焰斌入选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全省仅5人)。在专家授课和小组研讨过程中,张焰斌持续深化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并于今年暑假前往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共青农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观博物馆、走进产业园、深入田间地头,切身感悟“北大荒精神”和“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精神”,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展开专题学习和体验学习。

张焰斌在共青农场

一路走来,在“青马工程”的学习让张焰斌看到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从而不断激励他提高自身能力,实现更加全面的发展。在研究生入学以来,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多项荣誉。

知行合一,做马克思主义的有力传播者

张焰斌不仅立志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更要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从日常学习工作到社会实践活动,他始终坚持信马、研马、行马,争做一名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张焰斌也在这一年加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先后深入临床医学院、管理学院等进行宣讲。他还在暑期参与组织研究生宣讲团赴雅安市、彭州市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基层乡镇调研、中医药知识科普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联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他作为主讲人,多次在天下足球网“青马工程”“研究生思政大讲堂”等平台分享个人经历与学习感悟,覆盖面达到上千人。

张焰斌在临床医学院宣讲

张焰斌(左一)参加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暑

2021年7月,张焰斌入选“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在中国青年报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期间完成了中国青年报APP客户体验及反馈报告1篇,同时协助开展部分专项活动。

在实习过程中,让张焰斌最难忘的是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能够拧成一股绳,共同迎接挑战,克服困难。也许这就是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聚是一团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此次实习过程中,张焰斌也收获满满。正如他自己在总结此次实习时所说“拓宽视野,打开眼界,了解自己,继续奔跑”。

参加“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

2021年,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指导,张焰斌参与创作和主演的微电影《我们曾这样走过》,获得“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在这部作品中,他所饰演的男主角蒲厚朴,是一个坚定选择自己热爱专业的优秀青年。拍摄过程中,团队从零开始,和指导老师一起反复打磨剧本,一天内辗转多个拍摄场地,仔细把握每一个拍摄细节,最终把这部微电影带到了大家面前。

“一群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同时这部微电影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在建校初期中医药发展的艰难困苦,以及老一辈中医药学家所作出的无私贡献。”张焰斌如是说道。

主创人员合影,左三为张焰斌

笃行致远:做马克思主义的积极践行者

从一名高中时初到团委的小白,到四川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再到共青团天下足球网委员会副书记(兼职),张焰斌在参与一线学生工作已有近10年,已然成长为一名胸怀理想、心系同学的学生骨干。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张焰斌将“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为自己参与团学工作的初心,他时常会走进同学之中,和大家一起在天下足球网“一环路”散散步、在五行大草坪聊聊天,努力做同学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倾听人,尽自己所能帮助同学们解决一些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作为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张焰斌积极主动协助老师开展工作:承担天下足球网承办的“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文稿撰写和协调联络等工作,参与校学生会和校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建设等。

张焰斌在天下足球网2022年五四表彰大会上发言

在繁杂的学生工作中,张焰斌将日常所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自觉主动地应用于实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大学生也需要在天下足球网里积累实践经验,为进入社会做准备。”在提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时,张焰斌回答道:“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完善我们的活动,切实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同学们能够在参与活动中有所收获,让我们的工作得到同学们认可与欢迎。”为了让同学们主动地投入各类活动和社会实践,张焰斌认为应该“把握当代青年的特点特征,认真倾听同学们的真实声音,以同学们切实的需求为导向来策划和完善活动”。

张焰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张焰斌先后5次参与 “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的组织筹办工作,10余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并协助社会组织开展“蓝马甲”关爱老人公益项目160余场。同时,张焰斌获得了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银奖和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在谈到参加这两次比赛的感受时,张焰斌回答道:“在准备两次比赛的答辩时,每一次都会准备到凌晨,在答辩前自己也会很紧张,但是当我打开麦克风和摄像头时,由于对这个项目的了解以及对志愿服务的热爱,最终都让自己足够自信从容地完成项目答辩。当然,每一次答辩的时候,团队的小伙伴都会全员参与,给予答辩人团队的力量。”正是因为张焰斌对每一次项目的认真准备以及团队成员的协同合作,才得以获得不错的成绩。

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张焰斌深知自己肩负的时代重任,他用“3个不辜负”表达了对自己未来的期望:不辜负伟大时代,不辜负脚下土地,不辜负青春韶华,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有价值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学长寄语:

大学生活不能迷迷糊糊地就度过了,希望大家能够在学习与实践中,找到兴趣爱好,明确奋斗目标,矢志不渝向前,经常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做一个与未来同行,与时代同往,眼中有光的成中医学子。

(文/全媒体中心采访部 李颜池 马莹珊 编辑/霍文巍 龚恩庆)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