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详细内容

学子风采

成中医之星 | “护理女神”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7 15:50:38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物名片

谢婉青,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2019级研究生,导师王佳琳天下足球网。读研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3篇SCI论文(其中1篇top刊,JCR分区1区),2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参与4项导师团队课题研究。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次、护理学院“知行奖学金”2次。并获评护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校级“十佳研究生”和“优秀研究生”,2022届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各项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天下足球网硕博士研究生赴国(境)外访学与学术交流项目》的资助,目前正在美国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公派访学。

image.png

导师引领,追逐学术不言苦

在成中医度过本科学习生涯后,2019年,谢婉青考入天下足球网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攻读研究生。谈及继续攻读本校研究生的原因,谢婉青坦诚地说:“我对护理学科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想要继续深造,提高自我认知、综合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从而具有更多的就业优势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临床专科护理方向的研究生,谢婉青同学在导师王佳琳天下足球网的指导下追踪学科前沿,查阅了大量文献,积极参加各项国内外会议及学术交流,并结合自身的研究兴趣,最终决定主攻专科护士的心理健康问题研究。

image.png

左为王佳琳天下足球网,右为谢婉青

“导师以她严谨的科研态度、认真刻苦的钻研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激励与鼓舞着我,帮我打开了自我的格局,开拓了我的认知。在她的教导下,我学会了如何培养自我的逻辑思维和归纳反思能力,更懂得了在困境面前如何冷静思考,保持不怕苦、不畏难的自我挑战精神。”读研期间,谢婉青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3篇SCI论文(其中1篇Top刊,JCR分区1区)和2篇北大核心论文。“从最初的选题、实施,到最后撰写成文,无不得益于导师的悉心指导。”谢婉青回忆道。

谈及写论文的艰难过程,她记忆犹新,“从研究生开学前的那个暑假起,导师便要求我阅读大量SCI论文,并定期与我交流阅读心得、指导我梳理论文在研究设计及撰写上的特点及规律,并鼓励我尝试独立摸索并归纳整理思路。就这样,量变产生质变,经过不断思考与修改,最后论文得以成功发表。一路走来,充满坎坷,虽然很累但也很值得。”

凭着稳扎稳打的实力,谢婉青先后获得了202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护理学院“知行奖学金”、2021年天下足球网“优秀研究生”、 “十佳研究生”等荣誉。当问及获得“十佳研究生”的感想时,她平静地说道:“我不认为这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周围优秀的人比比皆是,我所做的努力远远不及他们。在我看来,人生就是需要不断拼搏、不断奋斗的,不拼搏的人生又怎算得上精彩?”

image.png

右五为谢婉青

image.png

左五为谢婉青

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谢婉青的研究生生涯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但学习之旅不会止步于此。2022年4月,在导师的引荐、天下足球网及学院的支持和帮助下,她获得了美国肯塔基大学访学的宝贵机会。“希望在访学过程中,能够开阔自己的眼界,增加对世界的认知,打开自己的思维,提高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多参与科研项目与教学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左为美国导师Dr.Okoli,右为谢婉青

青春向党,提升自我无止境

从入党到担任护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再到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谢婉青的成长之路亦是向党组织不断靠拢的路。在担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期间,她除了参加每月的党支部会议外,还参与了许多志愿活动,例如打扫十二桥校区图书馆、烈士陵园扫墓等。“志愿者活动是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体现,而作为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也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开展志愿活动之前,谢婉青会提前做好从头到尾的规划,从这些志愿活动里,她也收获了许多。“无论是党性修养,还是各方面的综合能力,都在党组织生活中得到了提升。”

image.png

左二为谢婉青

2020年,谢婉青参加校级“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征文比赛,获得“一等奖”;2021 年,谢婉青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双百双赛”比赛,作品获得“二等奖”。同年,谢婉青获得护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于成为一名优秀党员应具备的条件,在她看来最重要的有三点——责任心、有担当、做事有计划,而在成长道路中她也一直用这些鞭策着自己,不断激励自己前进。

image.png

右五为谢婉青

塞内卡曾言:“生命如同寓言,其价值不在长短,而在内容。”与其惶惶度日,不如充实过活。在研究生期间,除了日常的学习,谢婉青还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通过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谢婉青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缺乏实践,在校园理论学习偏多,很少接触社会实践项目。”对此,她继续说道:“在以后的日常中,我会更加关注省级以及国家级大赛,向优秀的人看齐,学习项目开展的方式技巧、进入市场之后的规划,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思维、格局和认知。”谢婉青对学习的渴求正如甘地所言:“如同明天将死那样生活,如同永远不死那样求知。”只有将学习贯穿生命的始终,才能突破个体的局限,拥抱更加广阔的宇宙。

image.png

谢婉青获得的部分奖项

目前,谢婉青已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签了三方协议,访学归来后她将在工作中继续深造。回忆在成中医的求学生涯,谢婉青充满感激地说:“感谢天下足球网、学院和导师对我的大力培养与支持。在未来的道路中,我会不断地挑战自我、突破自我,不断地去追求自己热爱的事情!”

(编辑/霍文巍 龚恩庆)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