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详细内容

学子风采

新时代的成中医人 | 登上央视推广茶文化,这名新生不简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7 15:02:2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了不起的歌》节目中,来自四川雅安的“大学生茶博士”王盼攀在现场展示了川派长嘴铜壶茶艺,让一壶茉莉花茶飘香四海。

 这位多次登上央视的“茶博士”,曾获四川茶艺大赛冠军,担任四川茶文化形象大使,多次参加国内外茶文化交流与展示……今年9月,他入读天下足球网,成为了体育健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一名新生。

 谁说年轻不懂茶?让我们跟随王盼攀一起探寻他的茶世界。

4e5add186f4445ddb27b94d18dc25441.jpg

10岁拜师

师从“功夫茶神”曾小龙

雅安一座不知名的小山上,矗立着一间茶园,一丛丛墨绿的茶树呈阶梯式盘列,上面点缀着朵朵茶花,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有一个翩翩少年,手提长嘴茶壶,立于茶林之前,随风摇曳起舞——这便是王盼攀。

王盼攀出生于茶农世家,从小就奔跑于茶园小道,清泉绿茶承载了他多彩的童年,也孕育了这位“茶博士”难能可贵的品格。

王盼攀与茶艺的缘分可以追溯到8岁时姐姐带他去参加的一次活动,台上精妙绝伦的长嘴壶茶艺表演把他带入了一个新世界。活动结束后,姐姐带回家一把长嘴壶,少时贪玩,得了壶的王盼攀便缠着姐姐教自己怎么玩。姐姐王霏是有名的茶艺师,面对弟弟的贪玩,她明确地告诉弟弟“这不是玩,这是一门艺术。如果你想学,就要坚持。”姐姐严肃的态度让王盼攀对这门艺术产生了更深的感情,开始跟着姐姐学习,“我也就此爱上了茶文化,爱上了这门艺术”。

491a61559ff84570a2f664f09b437874.jpg

(12岁赴哈萨克斯坦演出)

长嘴壶茶艺表演是中国茶道中一种较为大胆的演绎形式。表演中茶艺师将传统艺术融会贯通,掺茶动作融合了传统茶道、武术、舞蹈、禅学、易理等。

王盼攀在10岁正式拜师曾小龙——四川第一代花式长壶茶艺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有着“功夫茶神”的美誉。“最开始我看着视频跟着模仿。可是太难了,自学根本掌握不了精髓。”后来机缘巧合王盼攀在现实生活中遇见了曾小龙,经人引荐顺理成章地赴成都青羊区学艺。

在同批师兄弟中,王盼攀是最小的一个,一开始他面对系统的长嘴壶茶艺练习是茫然的。尽管面临种种困难,他仍甘之如饴地坚持着:没有武术基础,便从零开始练;害怕抛壶就一遍又一遍地尝试;平时学业紧张,就利用假期去进修。

2ae4c3833736435f9a119c3c45800ff0.jpg

(王盼攀(右)和师父曾小龙)

为了方便徒儿在家练习,师傅经常为往返于雅安和成都的王盼攀专门录制动作分解视频,让他慢慢琢磨研究,到假期时再找师傅纠正动作。

每次去成都正赶上六七月份最热的时候,训练条件也很有限,王盼攀和几个师兄一起在天台练习。“那个壶尖很尖,经常把自己搓到出血。舞的动作又很大,手又会经常性地抽筋拉伤。这都是很平常的事情。”

这样的过程重复了近十年。王盼攀十分感谢师傅曾小龙对他的照顾,“当时我只有10岁,师傅会格外保护我,害怕我受伤。参加大赛也是师傅和姐姐共同为我编排的。”

数登央视

被称为“四川茶文化的传承人”

  王盼攀学习的龙行十八式属于刚健派,融传统茶道、武术、舞蹈、禅学于一炉,刚柔并济,形似容易神似难。“这就像唱歌,唱出来和带感情地唱出来,这是两码事”,王盼攀需要把自己对茶艺的理解融入到三尺铜壶之中,“带感情地注入灵魂”才能愈发地熟练,才能壶随心动,舞出自己的风格。

f171c7f65abb4daab4a44d35f4aae55c.jpg

(初中时带领社团参加重阳节慰问表演)

王盼攀第一次上台表演是在雅安碧峰峡的大剧场,姐夫对他说“你练了也挺久,要不上台试试”,就这样一句话,王盼攀便作为晚会的一个特别节目登台演出了。

当时还未给他专门定制小铜壶,他就用着大铜壶表演。前面的动作都很顺利,可到最后,龙行十八式的最后一式需要下腰,将掺满水的铜壶放在身上来向茶杯里面倒水,王盼攀不慎摔倒。这对那时的他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当着那么多观众的面,心里十分不好受。”下台之后,他不断地去分析原因,练习、提升自己。据他所说,这是唯一一次重大失误,“虽然出师不利,但也不是一件坏事。”

 第一次的重大失误使得王盼攀更加努力地去练习,让他在之后的比赛与活动中大放光彩——

 2015年,表演茶艺《小小龙》荣获四川省电视茶艺大赛冠军

 2016年5月,CCTV-4《走遍中国》栏目将王盼攀的事迹拍摄成了《少年茶博士》专题纪录片,引起强烈反响。

 2016年12月,参加CCTV-15《音乐优等生》之《前门情思大碗茶》节目录制,被著名歌唱家李谷一点评为“四川茶文化的传承人”。

 2017年6月,受邀参加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美国嘉年华集团共同开辟的“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海上丝路首航。在“盛世公主号”游轮上,向来自40多个国家逾7000名各国友人展示四川功夫茶艺。

 2022年6月,参加“翰墨中国梦·共画同心圆”巴蜀文化艺术展。

 2022年9月,参加海归青年“致敬二十大”诵读活动。

118747f8449d4dba988b147cad523bd0.jpg

(《了不起的歌》录制现场,右1为王盼攀)

 《了不起的歌》是王盼攀近期参加的一个大型活动,他在现场展示了川派长嘴铜壶茶艺。去录制的前一个星期,王盼攀每天晚上都会在家拿着铜壶摸索,思考在舞台上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节目录制时一共录了三次,“这次又积累了一些舞台经验,比如地滑应该怎么办,灯光太刺眼又该怎样控制自己的表情,服装该怎么去切合。”

 成长是旅程,而不是目的。“不断参加的这些活动,让我在技艺方面不断精益求精。干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做精。”在国外交流的时候,王盼攀的表演就被要求万无一失。“其实所有的动作都不能保证万无一失,你能做到的就是无限地去接近,这就需要更多的反复训练。”

 “喜欢一件事情,就尽力去做。不要考虑结果如何,有志者事竟成。真心喜欢的事情是不会亏待你的。”这是王盼攀学习长嘴壶茶艺十年所积淀的人生态度。

90f0f16c3543485095efbb220ae01c67.jpg

(参加“侨海情 爱国心”文艺汇演)

数登央视

被称为“四川茶文化的传承人”

为了让更多人喜欢上茶艺,王盼攀在中学时代就成立了自己的社团。2015年获得四川省茶艺大赛的冠军后有一万元基金,王盼攀把这笔钱捐给社团用于培养新生代茶艺表演者。

起初参加的人不多,王盼攀带着这个团队慢慢地学习长嘴壶,利用自己的茶艺技巧和舞台经验帮助编排节目,完善节目效果,渐渐地,社团的队伍开始壮大,参加了许多活动,展示川派茶文化和中国茶文化,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

bbca5346ede04e02b7f9d383f0e33aa5.jpg

89a2a8d79dd3484aa86b4f3e5565f0be.jpg

各种各样的交流活动也让王盼攀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着传播与传承的重任。他认为更多人去了解这门艺术,而不是特定人群的自娱自乐,传统文化才能够不断地传承下去,生生不息。“我希望通过我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去传承,不让这门手艺丢失。”

从八岁到现在正好十八岁,茶艺陪伴了王盼攀十年,而他从未放弃,一直钟爱。“三尺铜壶就像陪伴我走了一步又一步的伙伴,它见证了我的成长,也带给了我很多东西。”

2022年,王盼攀开始步入人生的新阶段——大学。在他看来,天下足球网是一所传统文化氛围浓厚的天下足球网,“我希望在大学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将优秀传统文化推向更宽广的世界舞台。”

(编辑/霍文巍 龚恩庆)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