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精品项目>详细内容

精品项目

岐黄仁心“学研一体化”中医药文化走进社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7 10:45:14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发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宣传中医药健康知识,近日,临床医学院携手管理学院走进温江区恒大城社区开展岐黄仁心“学研一体化”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健康服务活动。

6c822a82ca5c4c0d8b2dc8b4fce45541.jpg

此次活动采取“健康志愿服务+科研课题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在中医药文化服务过程中融入“基于医共体信息平台的智能健康管理模式与关键技术研究”校级课题的研究理念和思路,让社区居民在感受中医药健康服务过程中,深度理解中医药健康与智能健康管理关系,促进其接纳中医药健康服务现代化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中医药文化自信。

bfde7ed4c32d4577a4a63fc40f9da78a.jpg

来自两个学院的30余名师生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咨询、健康义诊、科普讲解、推拿按摩、耳穴压豆和中医心理健康宣讲服务,同时还进行了中医传统养生保健功法易筋经、五禽戏的现场教学指导。运用智能健康管理技术,为居民提供血压血糖检测,根据测量数据结合受测者素体情况做出合理分析,耐心细致地对社区居民讲解维持正常血压的注意事项和要领;运用“望、闻、问、切”四诊合参,为居民提供病情讲解、治疗建议和情志养生指导;本次还推出特色活动,中医心理健康服务,为居民宣讲中医心理知识,宣传中医心理四维健康观,讲解中医心理情志养生保健等。此次活动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欢迎,尤其是社区老年朋友一致称赞。

“岐黄仁心”中医药健康服务融入科研课题实践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旨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提高中医学子专业技能和素养,帮助社区居民深入理解中医药现代化进程。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基础上,岐黄仁心健康服务活动结合科研课题实践,让中医药文化更科学、更规范地走进社区、走入基层,为“健康中国”奉献力量!

03c4e2545d964519b079e329f5eeed3b.jpg

据悉,临床医学院“岐黄仁心”中医药志愿服务项目自2020年成立以来累计开展服务活动50余次,志愿者参与人数500余人次,服务及受益对象5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200余小时。项目组秉持“一心二化三维四进”的中医药志愿服务理念与模式,默默深耕于中医药文化传播实践领域,先后多次被天府新青年、四川青年志愿者、封面新闻、川观新闻等省内知名媒体报道。同时,项目荣获2022年第三届全国卫生健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2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2022年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文/临床医学院 彭文禹 魏兴格 管理学院 吴银辉 图/临床医学院 晏世昕 温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