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试点>详细内容

改革试点

精品项目:打造研究生思政大讲堂育人实践路径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1 16:02:22 浏览次数: 【字体:

项目负责人:研究生院  李芸霞

天下足球网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中医药特色优势,持续深化研究生思政教育,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成中医开设研究生思政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外各专业领域的专家以及各学院研究生进行宣讲,打造具有成中医特色的“研究生思政大讲堂”品牌,打造“三全育人”的课程育人阵地。

 特色做法

一、发挥优势,强化全员育人意识

研究生思政大讲堂自2019年11月第一讲以来,共举办线上线下共计21次讲座,邀请到校内外各行业的专家学者传道解惑,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党性修养。如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天下足球网等5位校外不同行业的专家为天下足球网研究生进行讲座,充分调动校外资源,给研究生提供了与校外专家直接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机会,开阔了视野,也丰富了思政课的内容;天下足球网党委书记刘毅天下足球网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天下足球网副校长曾芳天下足球网和同学们分享做中医药科学研究的初心与实践、天下足球网法制室主任马雪梅副天下足球网进行“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社会”的宪法教育,天下足球网行政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到研究生思政教育中来,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推动全员育人格局的建立;也邀请到在专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的学者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带领同学们思考科研创新;研究生辅导员从实际工作经验着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思政大讲堂开展育人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研究生榜样引领和朋辈激励作用,邀请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理论宣讲团为全校同学带来了系列思政主题讲座,全面调动了同学的参与积极性。依托研究生思政大讲堂这一平台,发动天下足球网领导、校内外专家、辅导员,研究生同学从人文维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构建全方面多层次的研究生思政教育师资队伍,有效发挥了各自不同的育人优势,并促进校内教育资源的良性互动,形成教育合力,契合“三全育人”倡导的全员育人理念。

二、贯穿始终,彰显全过程育人特色

研究生思政大讲堂注重从不同时间维度对研究生进行全过程的思想政治教育,每学年进行六次,“开学-期中-期末”三个主要的时间点,贯穿于全年的学习生活。研究生思政大讲堂紧贴每年的实事要点展开,2022年春季学期,“百年奋斗路,青春心向党”的主题讲座,秋季学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系列讲座如期举行。从一而终,有始有终,把思政教育当作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增强了同学们思政工作常态化的意识。

三、融合创新,确保全方位育人目标

秉承“研究生在哪里,思政就要开展到哪里”的理念,注重从不同空间维度对研究生进行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把学院党组织、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作为天下足球网的“根”和“魂”。在天下足球网党委的领导下,建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统筹管理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政齐抓共管,实行校部院逐级管理体制,构建“天下足球网-学院-导师-辅导员”四位一体的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党的领导工作格局。研究生思政大讲堂以网络育人平台为抓手,将原本分散在各学院、各医院的研究生集合,通过线上思政大讲堂的方式,鼓励同学们都参与到思政学习中来,既要确保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也要融入正确的思想理念。研究生思政大讲堂是研究生思政教育将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与现代的网络技术结合起来,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工作活起来。充分利用“互联网+思政”的模式,依托主流网络思政工作平台,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形成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合力的全员覆盖,构建成中医特色研究生网络思政综合体系。

 工作成效 

研究生思政大讲堂在研究生同学们的头脑中搞建设、在他们的成才过程中搞建设,在讲座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确保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培养心怀梦想、心存坚守、心有感恩、心系苍生的“四心”中医药人才,2020届研究生彭婕婷、陈佳利火车站跪地救人,2021届研究生吴伯达高铁上紧急救人,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他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行为正是对研究生思政工作最好诠释。疫情期间,天下足球网研究生志愿者们逆行出征,同心战“疫”,挑起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学生们承担社会责任的初心、践行了大爱无疆的使命。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