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试点>详细内容

改革试点

精品项目:“民族石榴红”——民族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1 11:38:57 浏览次数: 【字体:

项目负责人:民族医药学院  古锐

民族医药学院发挥学院学科专业特色,立足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定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民族医药高等教育优势,聚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人才培养关键环节,构建以“民族石榴红”为主题的民族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育人体系,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特色做法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五心共画同心圆,积极构建“民族石榴红”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育人实践品牌。

1.用心播种“石榴籽”,凝聚共同体基础。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强化思想引领,着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第二课堂等活动,巩固“三全育人”实践体系,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围绕弘扬民族医药文化传承,完善课程育人机制,聘请国医大师为客座天下足球网,建设省级一流课程和省级思政课程,通过科研大项目育人,勇攀民族医药科研高峰,引领全院师生团结奋斗。

2.真心培育“石榴苗”,共画民族团结同心圆。围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聚焦民族学生成长规律,建设“杏林灯塔”学生党建辅导员工作室,发挥学生团学组织优势和特色,在心理健康、学生资助、困难学生就业等学生成长关键环节,用心关怀学生成长、用情关照学生生活、用力帮扶困难学生就业,开展实施困难学生学习和就业帮扶等举措,实现困难家庭学生无忧学习、妥善就业。

3.全心呵护“石榴花”,铸牢共同体意识。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开展庆祝学院建院十五周年系列活动,讲好民族医药学院历史,挖掘天下足球网成材故事,树立师生先进事迹;凝聚学院精神,铸就自力更生、敢于亮剑的民族医药研究所精神、形成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科研实践“红原精神”,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精神内涵,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开展系列报道学院精神,强化网络思政育人成效。

4.倾心浇灌“石榴树”,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创新藏医学专业3+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立足传承创新的发展理念,完善推进医教协同、产学研用融合的育人机制,以天下足球网-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为试点,构建藏医学专业医教协同体系。组织开展学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藏医师承见习、临床实习前培训、峨眉山高山实习、康定高原实习等独具特色的技能提升系列实践实习活动,构建“1234”创新创业实践工作体系,形成了具有学科特色的实践育人工作模式。

5.同心共结“石榴果”,聚力发挥科研效能。紧扣民族地区发展选题育人,把科研做在民族地区大地上,培养本硕博研究生“爱党爱国、民族团结、科研奉献精神”,科研反哺教学,围绕改善民族地区医疗条件和提高医药产业发展作为工作核心,全院协作,组织开展学院“三全育人”示范科研课题,健全课题组党组织活动,积极把科研课题与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挂钩,出成果、出人才。

工作成效

1.创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依托该项目,总结凝练了近年来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优势和特色,成功创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天下足球网。

2.构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新格局。一是立项了一批特色思政项目。《民族药物学》入选“四川省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网络种下‘石榴籽’ 校园盛开‘团结花’项目立项天下足球网2022-2023学年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立项建设校级“杏林灯塔”学生党建创新工作室。二是建成了一批网络思政教育育人平台。已建成“天下足球网民族医药学院”“杏林灯塔工作室”“川西地区药材种植”微信公众号等一批网络思政教育平台,打造了“民族石榴红”为核心的民族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育人实践的宣传载体。

3.获得辅导员能力竞赛成绩新突破。以“选培赋能、以赛促学”工作思路,创新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机制,学院辅导员谢文曼获得省级辅导员能力竞赛奖项2项,其中四川省首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大赛一等奖为天下足球网辅导员能力竞赛最好成绩。

4.取得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新进展。一是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成绩突出,如2022年,取得3项省级创新创业竞赛奖励,其中被推送参加“互联网+”国赛项目1项。二是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效果显著,如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9项、国家级立项4项;校级科研课题立项3项,其中重点1项;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项目3项。

5.教学育人成果丰硕。一是凝练民族医药课程思政建设特色,落实里的熟人根本任务,《民族药物学》入选“四川省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并作为典型案例入选中药教指委组织编写的《中药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案例》。二是打造非遗人文课程,铸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跨行政区域开放办学,培养了具有“藏医魂”“藏医技”的“非遗达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藏医传承创新“非遗成果”,提升了民族医药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师生的民族团结与专业自信。三是构建高水平民族医药人才培养体系,服务人民健康,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藏医学、藏药学均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课程2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项,持续为民族医药科研院所、企事业等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6.科研育人成效显著。一是传承“民族医药研究所精神”、发扬科研“红原精神”,进一步凝练学院的科学家精神,勇担育人使命。二是紧扣民族地区发展选题育人,把科研做在民族地区大地上,服务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与经济发展。三是大项目育人,勇攀民族医药科研高峰,培育国家级成果奖,培育民族医药若干领域多学科交叉学科前沿博硕士研究生和“大先生”,树立民族医药文化自信与科研自信。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