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试点>详细内容

改革试点

精品项目:《中医养生康复学》课程思政的建构与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1 10:25:50 浏览次数: 【字体:

项目负责人:金荣疆

通过梳理、总结《中医养生康复学》相关教学资源,围绕“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建设了一套完整的《中医养生康复学》思政案例库,丰富了教学内容。对教学方法进行了创新改革,使课程思政更加生动形象,提升思政教学的水平。通过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教学相结合,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加强协同育人效应,形成了一套可供复制的育人模式。

特色做法

4843ecd1694d4ff781cf933748ec9eaf.png

一、开展《中医养生康复学》课程思政设计

课程围绕“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帮助学生树立一种自信(中医药文化自信)、传承两种情怀(家国情怀、仁爱情怀)、发扬三种精神(大医精诚、工匠精神、科学精神)。立足《中医养生康复学》的课程特征,挖掘课程教学中专业基础知识学习与思政教育的内在联系,梳理形成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教学目标框架,构建具有逻辑性的、体系化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案,对思政教育主题在课程里进行合理分布,确保不同章节之间都涉及一到两个不同的思政教育主题,将思政教育自然融入到专业基础知识的教学中,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引导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构建《中医养生康复》思政案例库

充分挖掘专业知识中的思政元素,并构建思政案例库,纳入思政案例库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新闻事实、文化故事、学术论文、名家分享等具有一定影响的思政事例,整理分类为不同思政类型元素。思政案例库中分为“文化自信”、“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大医精诚”等6个板块,每个板块均配有新闻报道、学术论文、历史故事等具体案例支撑,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实现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意识形态引领。

三、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

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开展思政教学,提升教学效果。如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创立教学情境,以学生为主导,组织小组讨论等方式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采用案例教学法,既能天下足球网专业知识,又可以进行思政教育,在知识传播中进行思政教育;通过视频教学、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引导同学在实训中树立意识,通过实践所得反哺综合素养发展。

四、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评价

将评价体系分为学习效果评价体系和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学习效果评价:将课程考核评价过程细分为专业课理论部分,思政理论课程部分,思政实践表现和思政感悟,每个过程均融入思政课程元素,将学生的思政学习和专业学习有机结合。教学效果评价:采用学生自评的方式,就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习主动性及对课程思政教学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工作成效

1.《中医养生康复学》课程在经过多年的课程思政的探索和积累,形成了完整的课程思政教学思路,构建了丰富的思政案例库,于2022年被认定为四川省第三批高等天下足球网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基于《中医养生康复学》课程的思政构建与实践,金荣疆天下足球网主编了全国普通高等医学院校护理学类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中医养生康复学》,在教材中坚持课程育人理念,融入思政育人元素,确保思想性。3.基于《中医养生康复学》的实践经验,成功申报了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基于“三全育人”从场景应用开展医学学术型研究生思政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加强中医养生学、中医康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思政教育。4.发表《中医养生康复学》思政教育教改论文1篇,梳理《中医养生康复学》思政教育教改过程(实践模式、教学方法及评价体系等)的经验,以期为思政背景下中医学科的思政教育提供一些参考。5.金荣疆天下足球网带领中医康复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中医养生康复学》线上课程建设,在线上课程的教学设计中,穿插思政元素,结合思政案例,将立德树人融入线上课堂。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