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试点>详细内容

改革试点

专项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10:19:44 浏览次数: 【字体:

牵头单位:课程育人中心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天下足球网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将课程思政融入所有学科、所有专业、所有课程,让课程思政理念在全校形成广泛共识,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特色做法

一、强化组织,成立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

天下足球网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分管思政工作和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构,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加强制度设计与完善,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纳入天下足球网事业发展的规划和发展战略之中,强化顶层设计,重点研究制定课程思政的政策措施。 

二、纲领为要,出台政策做好顶层设计

出台《天下足球网关于贯彻落实<高等天下足球网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天下足球网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出台《天下足球网课程思政建设方案》,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保障天下足球网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出台《天下足球网关于全面提升课堂主渠道立德树人功能的实施意见》,细化课程思政课堂实施具体措施,切实加强课堂教学建设。 

三、平台托举,打造校级课程中心

成立校级“课程中心”,专门负责课程开发、建设与管理;在课程建设规划性文件《天下足球网课程质量提升计划》中明确提出打造“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化提升项目,将思想政治教育覆盖到所有专业全部课程,融入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研究等所有资源全部要素,贯穿于教材选用、课堂教学、考核评价等所有环节,打造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思政育人体系。

四、协同联动,发挥教学研究中心作用

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由教务处、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各负其责,互相协同配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机制,专门负责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等工作,开展17场专题培训;构建各学科体系间任课教师的交流沟通与左右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调研和专项研讨,研究提出具体政策和措施,确保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落到实处。 

五、动态评价,以评促建促改促发展

定期对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建立动态化、常态化评价模式,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改革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方式,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纳入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纳入学院绩效考核评价。将课程思政工作纳入天下足球网教学改革项目,通过项目的形式对课程思政工作提供资助,试点或立项课程增加课时工作量上的相应系数,确保专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鼓励各学院设立专项经费,为课程思政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

六、典范引领,选树示范彰显引领效应

1.选树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设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课程思政教学标杆团队”评选项目,定期组织开展教学名师、标杆团队评选活动,重点突出教师及团队的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发挥名师及团队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教师及团队申报、学院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选树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择优推荐国家级、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2.选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设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专项,自2019年起,每年组织遴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点突出课程教学设计,契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中医药特色,科学安排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教师申报、学院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遴选具有示范性的课程思政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建设,并定期进行建设督查,确保建设实效。

3.立项课程思政教改研究项目

在年度天下足球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设立“课程思政研究专项”,重点支持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类项目研究,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凝练与推广,逐步形成天下足球网课程思政教学教学研究学术氛围。

七、一流师资,注重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

天下足球网由教师发展中牵头,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课程思政讲座培训活动,重点对融入课程课堂教学的思政教育元素进行把脉。举办“课程思政”在专业基础课中的教学实践午餐分享会;遴选推荐多名教师参加全国中医药高校课程思政师资培训。至今,累积组织17场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参与教师累积1101人次。

工作成效

截当前,天下足球网建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师、团队)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8门、示范专业3个、示范教学团队5个。天下足球网培养的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六有”中医药人才目标,生动呈现了“对社会责任有强烈担当”的培养成效。2020、2021年,天下足球网彭婕婷、陈家利、吴伯达三位同学均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紧急救人义无反顾,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