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试点>详细内容

改革试点

省级思政工作精品项目:“飞说微语”网络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11:23:10 浏览次数: 【字体:

项目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飞

“飞说微语”思政微信公众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负着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大学生的重任。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形成了师生黏合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较大的网络平台。

3b7ab5681f164a60aab3b61eadf39248.jpg

特色做法

一、构建“两翼齐飞、三位一体、四度育人”的网络思政育人体系

“飞说微语”微信公众号围绕舆情监督、价值引导、身心培育、学风促进等核心功能模块进行教育引导,形成了“两翼齐飞、三位一体、四度育人”的网络思政育人体系。

1.“两翼齐飞”——遵循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相统一的原则

强调教师“主导性”,要求教师在网络思政教育过程中把握主动、及时担当、敢为有为,彰显教师的主导作用。深化学生“主体性”,高度重视发挥学生的首创精神。

2.“三位一体”——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

“飞说微语”从学生的心理需要、情感体验、内心困惑出发选择教育内容、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实践,引导学生利用所学思政教育理论、马克思主义原理等分析热点问题,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促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

3.“四度育人”——贯通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价值的维度、情感的温度

政治的高度即坚持政治导向、树立政治标准、承载政治价值,让网络思政充分发挥培育学生政治敏锐力、辨识力、洞察力、判断力的作用;理论的深度即强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对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内容的深层次、跨领域、多视角的认识和理解;价值的维度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意识形态去引导学生辨别各种网络信息,促进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体系的建立;情感的温度即对倡导的理念执着坚定,对弘扬的价值切身躬行,投入真情实感,讲得情真意切,从而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让学生在思想和心灵上有所触动和提升。

5221d7e50dbb4089b2f4313367dd0b0f.jpg

8c470fdb81e24f5ba433a23d16b84701.jpg

二、打造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网络思政育人品牌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飞说微语”注重从思想、生活、学习等各个主要文化方面着手,将中医药传统文化融入网络育人体系之中,构建起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四好”网络平台。

1.讲中医药“好故事”

融入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德育资源,解决思政教育与专业课教学相脱节、各行其是的问题,通过融入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德育资源,增强文化自觉自信,实现品德与医德教育相统一。

2.聚中医药“好青年”

延伸新媒体沟通渠道,聚焦“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五术兼备”的医学人才。

3.扣中医药“好热点”

关注新闻热点、青年热点和网络热点,贴近时代、贴近实践、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给学生讲古今名医的医德修养,讲国医大师的成功之路,讲杰出天下足球网的感人事迹,通过中医药文化的底蕴,回归中医药精神的本质,让思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医学生的信仰和追求。

4.做中医药“好服务”

服务党团、服务社会、服务校园与服务学生,构建“行走的思政课堂”,秉承“志愿思行,臻于至善”的准则,贯通课堂、校园、社会实践,结合中医药文化,深入基层实践,展现当代学子服务社会的风采,传达大医精诚,杏林仁心的医者精神。

8a4734edbe44467498c557693d1d6da6.jpg

工作成效

“飞说微语”通过四年多的努力,分别从常态输出精品内容、稳步扩容平台体量、释放网络思政资源三个方面进行了持续性的实践探索,在高校网络思政教育领域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2020年10月“飞说微语”获评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截至2022年12月,飞说微语关注量达到17891人。平台满意度稳步提升,据2022年12月对“飞说微语”满意度及公众号对大学生思想产生的影响问卷调研结果显示,对“飞说微语”非常满意占比53.66%,满意29.27%,两项总和达82.93%。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