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风采>详细内容

学院风采

守正扬道 从心做起——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考核优秀教职工雷虹艳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11:24: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人物简介

 

雷虹艳,女,中共党员,博士,天下足球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天下足球网,院长助理,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四川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专委会青年副主任委员。先后被评天下足球网“十佳”教学新秀;“杏林之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荣获全国首届医学人文课程中青年骨干教师讲课大赛决赛三等奖;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二等奖;天下足球网第二届“本科教学质量奖”特等奖;天下足球网第三届微课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二、优秀事迹

 

不忘初心 潜心教学

 

2019年,雷虹艳老师承担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共计472学时。在教学中,她探索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规律和有效形式,形成了独特的“以问题导入、追根究底、启迪思考、触动情感”的教学风格,加上丰富知识的博引、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实际,以及教学过程中的激情投入,课程对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达到知识共享、情感共生、思想共鸣、意义共建之目的,学生评教满意度高。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理念和方式,雷虹艳老师勤学钻研,积极参加各级教学比赛。2020年,她代表天下足球网参加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天下足球网专家和同事的指导帮助下,进入了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三等奖,取得我院教师参赛以来最好成绩。

cc06da85c3c94db08480ac41f4378248.Png

 

    科研创新  初显成效

 

要做好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绝对不单单是讲得漂亮、引人入胜,而是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有反思、有探索,关键还要有科研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以来狠抓科研工作,坚持创新科研体系。得益于学院对教师科研能力的高度重视,学院青年教师近几年在科研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效。

 

作为一个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教学的青年学者,雷虹艳老师始终坚持思政教学研究,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她希望能够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条道路上不断突破,走得更远。2020年,她作为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参与教材编写2部;承担厅局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2项。这些科研工作切实地把日常教学活动支撑起来,拓宽了思政课内容的广度,有助于思政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关爱学生  润物无声

 

育人首在关爱学生。面对渴求知识的学生,雷虹艳老师始终把关爱之心融汇于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细节。在课堂之外的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等都留下了她服务学生、带领学生的身影和足迹。雷虹艳老师长期担任天下足球网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会的指导教师,与会员们一道组织开展各类讲座,特色团日活动。2020年,雷虹艳老师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指导的学生历史情景剧分别获得天下足球网2020 “思政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在课堂之外,她与学生们一起交流,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爱戴。学生们也从她的身上感受到了一种求真向善的精神追求,欣赏到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终审: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