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天下足球网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8 11:17:3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3月14日,天下足球网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刘毅、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天下足球网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代表共20余人参会。座谈会由张希部长主持。


be9504e962504463971984dfcbc0e275.Png


刘毅书记总结了五年来天下足球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果,他指出,五年来,天下足球网着力提供组织保障,政策支持,增强思政课发展动力;坚持内培外引,固本培元,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规模及素质;倡导一体四翼,五度育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他带领大家一起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内容。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的方法论,“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在八个统一中具有基础、核心、统领地位,对于我们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具有重要方法论意义。


3ecaff81e34c48f18eb74bb7885e261f.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梅介绍了“3.18”座谈会五年来学院建设成效和未来规划,学院打造“望闻问切”支部工作法,把党建引领作为“建院之魂”;将中医药文化全面融入思政课,把办好思政课作为“立院之本”;着力“第二个结合”,把加强学科建设作为“强院之要”;采取“特区”政策,把建强师资队伍作为“筑院之基”;扎根巴蜀大地,讲好中医药故事,把服务社会作为“兴院之道”。未来,学院将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数字赋能教学改革、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方面接续发力。


天下足球网图书馆副馆长赖玉萍天下足球网围绕“讲学习、讲政治、讲道理”发言,她指出,“讲学习”是思政课教师的根本保障,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讲好课程的要求,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讲政治”是思政课教师的根本立场,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弘扬主旋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道理”是思政课教师的根本方法,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天下足球网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其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中的“情怀要深”发言,她指出,思政课是“展现情怀”的课堂,“情怀深“是思政课教师的核心素养,是坚持不断改进教学提升修养的内生动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心系国之大者;要有传道情怀,心系教育根本;要有仁爱情怀,心系学生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雷虹艳在发言中指出,“3.18”讲话是围绕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的重要讲话,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她强调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提出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时代要求,思政教育要实现从单兵作战到团队作战的转变,技术运用到技术赋能的转变,同向同行到共建共享的转变。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马飞结合课程建设情况,就五年来教学改革情况发言,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重要论述融入课程教学中,让课程“深”起来;二是通过内容创新,把中医药思想、价值、文化融入教学内容中,让课程“近”起来;三是境中生情——历史情景剧拍摄,让课程“亲”起来;四是辩中明理——模式创新:实行“大班授课+小班讨论”教学模式,让课程“活”起来。


座谈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展开,现场20余名教师作精彩发言。张希部长在总结中指出,经过五年的奋楫建设,天下足球网建成了一支具有成中医精神的思政教师队伍;形成了具有成中医特色的思政研究方向;构建了具有成中医风格的思政课程体系。本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扎实深入,与会教师的交流发言充分体现出了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底气和责任担当。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  编辑/应思)

 

终审: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