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群团活动>详细内容

群团活动

真爱永恒——读柏拉图之《会饮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4 19:29:29 浏览次数: 【字体: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我们愿意去爱,也渴望被爱。关于爱情,我们充满各种疑惑。416日,抱朴思哲协会在百会堂5-4开展经典阅读分享活动,主题是柏拉图的爱情社团指导老师苏森森和社团会员围绕活动主题展开一系列讨论,其中不乏精彩的见解和思考


04498a8b077a4ef3890f18bbe9fd9e09.Png


相较以往此次活动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参与的同学需要从指定书稿中找出一段感受最深的原文,朗读并给出自己的阐释和理解活动开始,主持人先对主题进行简要分析,提出要将文本内容与自身实际相结合随后他选取《会饮篇》中狄奥提玛于爱神的一段描述,谈到原生家庭如何影响恋爱关系,认为人是在恋爱中去寻找某种慰藉,以谋求自我和灵魂的超越。苏森森老师随即对同学的观点进行提问和分析,得出以下三个观点:一是人要勇于承认自我的匮乏,这是追求爱情的原动力;二是确立爱情在人类精神世界的崇高地位,不应将其工具化;三是从文本入手,只有真正进入柏拉图的理念世界才能明白爱情的伟大。杜晓红同学提及爱的适度原则,认为爱要懂得克制,创造出和谐状态。苏老师以柏拉图所处的古希腊与当代社会进行比较,二者的差异构成对这一问题的不同视角。尚楚珏同学对《会饮篇》中鲍桑尼亚的发言表示质疑,提出自己关于恋爱相处模式的设想。廖宇薇同学从爱情的古希腊语词源出发,分析了人在选择爱情时的个体差异,以及价值观判断的不同。

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中,同学们谈到阿里斯托芬关于爱情来源的著名比喻。人的最初形态是一个球型整体,后来由于神罚被劈成两半,爱情就是此生要找到自己的另一半,重新合二为一。大家从中主要引申出三点意见:一是为不同的性取向提供辩护,爱情可以跨越性别和年龄差异;二是认为人类寻找和弥补自身缺失的方法有多种,爱情是否唯一且至上;三是人们在寻找伴侣时,究竟同气相求,还是异气相求。李郅涵同学提出爱情与亲情谁更重要的问题,苏老师用文化差异和价值排序的不同对此进行回应。唐川珏同学在活动末尾提到,随着生产力进步和社会发展,人类逐步摆脱生存焦虑后,是否会重返古希腊或春秋战国那样思想活力迸发的时代?


ac51fb1be2ab4f8fa2a895c3edd20e80.Jpeg


活动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用影像方式记录下这个充满思想碰撞和情感交流的夜晚。在柏拉图的世界里,苏格拉底与一群好友春夜会饮赞美爱神;现实中,苏老师带领我们穿透历史和文化的迷雾,重新接近柏拉图,用柏拉图式的爱情观点缀生活。在日益物质化的当代社会,重申阅读经典的价值,一直是我们社团的初心和使命。


                                                                       

                                               图/文:抱朴思哲协会

                                                 编辑:应思

终审: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