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群团活动>详细内容

群团活动

走出洞穴,直面阳光——抱朴思哲协会读书会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7 17:51:47 浏览次数: 【字体:


物华当仲春,读书在少年。抱朴思哲协会于2021年3月31日下午六点在百会堂5-4举办本学期第一次常规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围绕柏拉图《理想国》中关于洞穴隐喻的第七卷展开。

 

191633676f0e47ed9d23a278dec964de.Jpeg

 

协会负责人杨丛豪同学积极联络老师和会员,认真组织协调活动。此次活动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苏森森老师,程亮老师,樊航老师,卢奥蓝老师前来指导,为同学们解答心中的疑惑并参与讨论,整个活动过程中大家充满了追寻智慧的乐趣。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的黄译弘同学主要谈论了洞穴隐喻中被捆绑的人是否看到真实的世界这一问题,陈莹同学主要探讨了关于理想国与城邦建制之间的关系,2019级中康的杨丛豪同学则主要讨论了柏拉图的一些教育观念和精英选拔体制。

 

11b4729e2f404be1bbad9c6039356aba.Jpeg

   

活动主要以问答形式开展,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各位老师对同学们的看法进行了认真的思考,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列举大量事例进行剖析。老师之间关于活动主题的发散讨论也给参与活动的同学带来了很多的启发。程亮老师和苏森森老师重申了《理想国》这一经典名著为何在哲学史上影响深远,原因就在于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提出的问题是困扰人类自文明诞生以来就永恒存在的终极问题,柏拉图通过绝对理性构建“理想国”给出了属于自己的回答。樊航老师指出柏拉图认识论的发生是一种存在论的溢出,是“一”的永恒的反冲,而卢奥蓝老师则提及理想国与现实之间的张力问题。


今后,读书会还将继续围绕《理想国》的其他内容进行讨论,相信通过对这样一部震古铄今的哲学名著展开研读,一定可以给各位协会会员带去深远的影响,从中获得一些有益的思考。


供稿:抱朴思哲协会

编辑:应思

终审: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