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党的建设>详细内容

党的建设

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两会’精神 发展新质生产力”理论学习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9 10:45:32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主题为“学习‘两会’精神,发展新质生产力”。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苏森森主持,全体支部党员参加。


2a933dc5f5744e54b26cda05ea753fcb.jpg


会上,首先由支部党员王怡尧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新质生产力是生产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即新的高水平现代化生产力(新类型、新结构、高技术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的生产力),是以前没有的新的生产力种类和结构,相比于传统生产力,其技术水平更高、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更可持续。新质生产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演进方向,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和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催生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新质生产力的主要特征包括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形成高科技的生产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要载体,形成高效能的生产力;以新供给与新需求高水平动态平衡为落脚点,形成高质量的生产力。我们要从正确处理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培育新型劳动者队伍、创造和应用更高技术含量的劳动资料、拓展更广范围的劳动对象等方面着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52b96310f9e342e49170d27d1459ca5f.jpg


随后,苏森森同志领学《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三、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的第一条是“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表明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为此,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的作用,引导当代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奉献,争做“六有”大学生,永远与我们祖国的发展同向同行。


支部党员围绕会议主题展开讨论并积极发言。刘东梅同志认为,首要我们要加强“两会”精神的学习和研究,牢记高校教师的使命担当,积极向学生宣讲“两会”精神;其次,要围绕本科教学评估,积极思考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创新性人才;最后,要围绕学院工作实际,积极建好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学院建设更上一层楼。阳斌同志认为,我们要结合《2024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展开研究,比如围绕乡村全面振兴研究大农业观、大粮食观,深入研究农村土地改革制度,积极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图、文/教工第一党支部

编辑/应思

终审: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