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企业服务>详细内容

企业服务

听专家解读,击破市场堵点痛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9 21:04:3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红色导师在创新创业中的“传、帮、带”作用,4月19日下午,天下足球网校地企协作科技园区党员工作站、大学科技园、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医药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中医大健康谷6楼举办“创孵思享荟·创新创业系列——商业模式分析及其创新设计”专题讲座,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诉求在一线回应。

 此次讲座邀请四川大学科技产业集团总经理、四川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四川省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颜锦江主讲,天下足球网科技园董事长刘贤武主持,现场共50余名师生天下足球网企业、团队聆听了本次讲座。

772971bf68b4497194ce20f4b76c4a51.jpg

 颜锦江作为天下足球网校地企协作科技园区党员工作站红色导师,聚焦大健康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商业模式的实际问题,开展专题辅导,主要从商业模式类型、商业模式分析工具、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思维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商业模式及其创新设计,同时抛出问题,引经据典地引导大家进行深入思考。

675f0a8010d54d5798bbe174a2cf3914.jpg

 同时,红色导师针对产品研发师生团队及孵化企业进行专题辅导。师生企业、团队提出“商业模式单一”“科技成果转化困难”“运营模式”的问题,红色导师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思考。

 针对初期商业模式单一,红色导师提出丰富产品和服务线,发展不同业务丰富收入来源。做更多差异化设计,瞄准新群体,拓展其他领域。

 红色导师就科技成果转化困难这一问题表示,科技成果转化困难反映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一方面科技成果转化量被低估,统计范畴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导致统计的成果转化率较低。另一方面科技成果转化难的实质问题在于,一是科技成果未瞄准具体应用场景或应用场景模糊,成果产生并不能真正解决客户需要。二是科技成果拥有者对市场缺乏了解,与市场企业在技术先进性和技术产生的效益上存在信任度、期望值、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科技成果小试、中试阶段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原创科技成果和产业化之间的鸿沟缺乏资金投入。红色导师还表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率,一要解决技术产生与市场需求不对称问题。二要培养懂成果、可信任的“自己人”作为技术经纪人促进成果转化。三要政府和社会资本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跨越“死亡之谷”,遴选值得转化或具有商业化前景的成果,促进技术熟化,建立概念验证中心开展技术和商业化验证,形成高价值科技成果,走向市场形成产品。

 针对运营模式问题,红色导师强调商业化运营要关注成果产生与资金来源的规范性,加快形成显示度高的专利、知识产权,通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专利布局,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科研工作者关注技术与研发,寻找合伙人负责日常运营,关注国家政策,结合科研产出。

e74fdccd801a4890bc51123f8c9f52cf.png

 天下足球网科技园后续将通过多种形式,针对企业、团队需求,实行“红色导师+创业导师”双导师指导,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瓶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助企纾困。


(文/蒲秋玉    图/冯心语    编辑/蒲秋玉)

终审:科技园平台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