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教研中心>详细内容

教研中心

课程思政专业建设标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09:40:4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教学管理

(一)课程设计

1.课程纳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建设周期内,实际开设不少于 轮次。

2.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的紧密结合,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3.使用合理、合法、合规的教材,确保教材政治立场、价值导向、科学性等方面符合要求。

 

(二)课堂教学

1.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认真讲好每一堂课,遵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于课程教学要求和严谨、认真的研究讲授知识、提出观点。

2. 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使用案例教学,加强课堂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组织学生以讨论、研讨、发言、演讲的形 式参与到课堂中,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勇敢表达。

3.优化教学手段,深度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建立课程网站, 拍摄不少于 个课程教学视频,实现线上、线下,课前、课中、课后 全过程教育。

 

(三)教学质量

1. 建立完整的课程档案,包括课程表、讲义、学生名单、学生考卷、学生成绩单、教学反馈问卷等。

2. 学生评教结果优良,评教排名居所在教学单位 1/4

3. 开设公开课,有院系领导、教学督导、教师同行听课反馈意见,评价优良。


二、教学团队

(一)团队构成

课程教学团队应不少于 3 人(包括课程负责人),组建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

团队项目负责人每一轮次实际授课比例不得低于总课时的 30%

 

(二)能力素养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素养和政治理论素养,课堂讲授过程条理清晰,语言准确生动,与学生有良好的互动,体现出良好的风貌。

 

(三)师德师风

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在教学中坚持 教育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 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无学术不端、教学违纪现象。


三、教学研究

(一)教学研讨

课程建设期内,主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最新成果,并将其融入课程教学中,每学期开展或参加课程思政相关学习研讨至少 2 次。

 

(二)教学改革

1.收集整合课程建设的过程性材料,提炼教学成果,总结优秀教学经验,形成教学简报,每学期提交至少一份简报。

2.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申报各级各类“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撰写一篇相关研究论文。


四、特色项目

(一)“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或课程获媒体报道、刊物刊载,在社会引起的关注和反响。

 

(二)表彰评优

课程获评省部级、国家级课程建设项目或荣誉称号。

 

(三)其他

能够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特色项目,如:自编教材编写等。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HAlKgDBWRomJQuUFn9U7qw


终审:课程思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