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课程思政案例>详细内容

课程思政案例

优秀课程思政案例示范——妇产科学及护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9 10:53:58 浏览次数: 【字体:

《妇产科学及护理》是护理学本科三年级开设的专业选修课,是护理学助产方向的临床课程。本课程主要研究女性在受孕、妊娠、分娩、产褥过程中的生理、心理和病理变化,胎婴儿生理、病理变化,以及遗传、优生等内容的一门科学。课程以OBE理念为导向,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采取“知识讲授+案例启发+思政融入”的教学设计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组织并实施多元化教学评价体系。结合课前、课中及课后三个教学环节,通过引入典型案例、主题讨论等形式,促进学生进行探究式、自主式学习,培养学生评判性思维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关注女性健康的同时,融入人文关怀,引导和启发学生建立高尚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一、教学目标

(一)本讲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1.通过贯穿“助产崇高职业精神”的理念和目标,本着启发和引领学生认同和赞许助产专业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形成维护和促进妇女健康为己任的专业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思政目标),帮助学生掌握脐带脱垂的相关知识(教学目标),将专业价值观渗透到课程教学中,使学生认识到助产学专业的崇高和伟大,培养学生对助产专业的热爱,以及医学生的的家国情怀、感恩、社会责任和担当。

2.通过案例教学设计,帮助学生感受脐带脱垂救治过程中助产士职业的神圣和伟大、体会助产士“生命至上”和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思政目标),帮助学生掌握脐带脱垂抢救流程和操作要领(教学目标),激发学生学好助产学理论知识和技能的信念,帮助学生坚定从事助产职业的信心,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树立学生敢于当担、甘于奉献的专业价值观。

3.通过线上线下、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和方法的应用,将充满正能量的主流价值观传递给学生,将科学育人与学科育人相结合,将医者使命感与医学专业价值观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育人效果的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 案例如何体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1.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

采用“视频+主题讨论”方式,在课堂中通过引入“助产士单手托举胎头,成功抢救脐带脱垂产妇”的案例视频,讲解脐带脱垂抢救流程和操作要领,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加身临其境,有助于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课堂中组织小组讨论,在教师的引导下,使同学们感受到助产士在真实临床护理工作中为保障母婴安全所发挥的巨大的作用,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形成维护和促进妇女健康为己任的专业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教师课后布置学习通主题讨论,如何看待助产士这个职业?对助产士职业精神进一步升华,启发学生更深一步的思考。

2.树立学生敢于当担、甘于奉献的专业价值观。

采用“视频+主题讨论”方式,课堂中引入视频案例,视频中助产士采用非常难受的姿势,单手托举胎头达30分钟,最终母婴平安,充分展现了助产士的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精神。通过教师课堂组织小组讨论,潜移默化地渗透职业价值观,帮助学生培育职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自觉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实现救死扶伤的神圣医学使命。

3.培育学生快速反应的临床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采用“视频+主题讨论”方式,课堂中引入视频案例,使学生了解到在产科的临床工作经常会面临紧急的救治情景和突发情景,帮助学生领悟临床实践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的理念,培养学生在急危重症救治过程中快速反应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与学生强调个人力量的渺小和团队协作在临床救治过程中的重要性,从而培育学生快速反应的临床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二、课程思政案例内容

(一)案例的引出(1分钟)

课堂活动:

脐带脱垂是分娩期非常凶险的并发症,一旦发生,应采取紧急措施,以挽救新生儿生命。对于宫口未开全产妇,助产士应经阴道上推胎先露,监测胎心同时,尽快行剖宫产。下面请同学们观看一段视频,视频内容为江苏某医院助产士单手托举胎头,成功抢救脐带脱垂产妇。

(二) 案例内容(15分钟)

1.案例形式:《助产士单手托举胎头,成功抢救脐带脱垂产妇》小视频+讲授+主题讨论。

2.视频名称:《助产士单手托举胎头,成功抢救脐带脱垂产妇》

视频时长:50秒

视频来源:哔哩哔哩网站网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J411M7ED?from=search&seid=12200653839098431126

3.授课内容:脐带脱垂的定义、临床表现、对母婴的危害、诊断、处理原则及预防。

4.教学活动:

课堂视频观看:《助产士单手托举胎头,成功抢救脐带脱垂产妇》。

教师提问:以问题为引导,启发学生思考。问题如下:在抢救过程中助产士体现出什么职业精神?在抢救过程中助产士最突出的品质是什么?在抢救过程中,如何提高抢救的成功率?

组织课堂小组讨论①:针对教师提问,同学进行小组讨论。选取小组代表发言,教师进行点评和补充。

在脐带脱垂抢救过程中,助产士体现出什么职业精神?

A体现“生命至上”的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在抢救过程中秉持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最大程度地保障母婴健康。

B体现出助产士以维护和促进妇女健康为己任的专业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

元素融入: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

组织课堂小组讨论②:针对教师提问,同学进行小组讨论。选取小组代表发言,教师进行点评和补充。

在抢救过程中助产士最突出的品质是什么?

A在抢救过程中,助产士自始至终托举胎头,所保持的姿势非常难受,长达30分钟,始终如一,最终保障了胎儿安全。

B表现出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当胎儿安危受到威胁时,忘我地投入到抢救过程中。

元素融入:树立学生敢于当担、甘于奉献的专业价值观。

组织课堂小组讨论③:针对教师提问,同学进行小组讨论。选取小组代表发言,教师进行点评和补充。

在抢救过程中,如何提高抢救的成功率?

A助产士在抢救过程中,沉着冷静、争分夺秒、训练有素。

B助产士与团队成员协调配合,面对错综复杂的临床情景,迅速准确采取措施,减少了新生儿的不良结局。

元素融入:培育学生快速反应的临床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通过上述3个问题的引导,使同学们认识到真实的临床情景是错综复杂的,在脐带脱垂急救处理过程中,掌握疾病的理论知识和抢救技能是助产士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和要求,在临床工作中成为一名优秀的助产士,需要具备多方面、多层次的能力,其中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是必不可少的,另外,还要恪守“生命至上”的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始终秉持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才能更好地胜任临床各种复杂多变的情景。

课后学习通主题讨论:对助产士的职业精神进行升华。

你如何看待助产士这个职业?

A助产士职业神圣而伟大,迎接新的生命和希望。

B助产士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是保障母婴安全的守护神。

C助产士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性,需要熟练掌握助产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专业基本功。

D助产士是光荣而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优秀助产士除了要有高超的技术,还需要具备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以及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元素融入:激发学生学好助产学理论知识和技能的信念,帮助学生坚定从事助产职业的信心,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树立学生敢于当担、甘于奉献的专业价值观。

三、分析讲解

(一)重点分析:案例与本讲内容的关联度

本讲课的内容是“脐带脱垂”,知识性的教学目标是学生识记脐带脱垂的处理原则,课程思政的案例是助产士如何对脐带脱垂孕妇进行应急处理,和本讲课的知识性教学目标是完全契合的。课程思政案例设计的几个思政问题,是在急救处置讲授过程中适时地进行穿插的,同时课程思政案例也是课程专业知识的典型案例,因此专业知识和思政分析是在课程讲授过程中自然地同步同向同过程完成。案例最后进行的总结和升华,也同时提升了本讲课专业知识的站位和理论层次,即:其一,同学们应学习好脐带脱垂的理论知识和急救技能,才能更好地发挥职业价值,最大程度地保障母婴安全;其二,认识到自己将来所从事职业的神圣和伟大,更好的理解助产士的责任担当,树立高尚的职业理想和信念,恪守“生命至上”的职业精神。二者在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上彼此契合,共同促进。

(二) 如何达成课程思政预期目标:采取适宜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

1.教学设计

课程采取“知识讲授+案例启发+思政融入”的教学设计模式,临床情景案例穿插于课堂教学,在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以专业价值观和专业精神为主线,结合课前、课中及课后三个教学环节,有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教师通过设计了3个思政问题,引导学生在掌握知识目标的基础上,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考虑临床问题,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引导学生恪守“生命至上”的助产伦理准则,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信念。

2.教学方法与模式

线上学习、线上讨论与线下讨论相结合。本讲课程通过视频观看、教师讲授和学生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方法以达成课程思政目标。教师在讲授脐带脱垂应急处理过程中,适时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集思广益,最后教师对小组发言给予点评和补充。通过临床情景案例的引入和对设置问题的思考,让学生感受到真实的临床工作场景和所从事职业的伟大,提高学生的职业自豪感和价值感,同时让学生感受到职业使命和担当,从而激发学生持久积极的学习动力,激励学生在今后的学业过程中克服学习困难,实现专业和职业理想。

四、教学设计

bb5dba6e27714a808f001d5dd32c8068.jpg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xHCPhk2gGU5nMtsI73kQ


终审:课程思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