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课程思政案例>详细内容

课程思政案例

药学院——《中药炮制学》课程思政引入案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12:04:45 浏览次数: 【字体:

《中药炮制学》课堂思政案例

“工匠精神”内涵融入中药炮制学教学设计

天下足球网  黄勤挽

 

工匠精神是不断追求专业技能的极致和完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执着与坚守,是敬业精神的升华。不管是在生产生活中或是教学实践中,“工匠精神”因其独特的内涵从而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中药炮制学是研究中药炮制理论、工艺、规格、质量标准、炮制沿革及发展方向的一门学科。学科以全面培养具有从事中药饮片生产工作、正确评价中药饮片质量及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进行中药饮片科学研究等基本能力的中药学专业人才为目标。将“工匠精神”融入中药炮制学的教学设计,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培养学生的传承和创新意识以及团结协作的理念。

1.中药炮制学中“工匠精神”的内涵

1.1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感是一种自觉主动的做好分内分外一切有益事情的精神状态,从本质上来讲,责任感讲究既要求利己,又要求利于他人、国家和社会。责任感是驱动我们前进的动力。而使命感是一个人对自我天生属性的寻找与实现,马克思曾经说过:“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这个任务是由于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作为中药炮制学科,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于在追求卓越和精益求精,中药炮制的最终产品是饮片,是中医处方和中成药生产的原料,是关系患者治病疗效和安全的 关键环节,需要怀着敬畏之心,精益求精地控制好炮 制过程的各个步骤,严把质量关,最后呈现给中医临床应用的是优质饮片。

1.2传承和发扬精神

中药炮制学是典型的传承与创新结合而发展成的学科。传承要求总有人不能抛弃前任研究成果、不能一味地崇洋媚外而摒弃传统,舍本逐末。中药炮制学的发展融合了几千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中药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临床经验总结,现代炮制技艺是历代医药学家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多种制药方法。但是中药炮制也离不开创新,现代科学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技术层出不穷,将先进研究手段运用于炮制学的发展,是中药炮制发展的必然趋势。

1.3团结协作精神

一个优秀的集体,一定具备团结的特点。中药饮片炮制存在多个制备环节,各个环节都需要团队的力量以完成既定的目标。若某一个环节出现错误,轻则导致所生产的饮片不合格,重则导致医疗事故的发生。因此团结协作必须贯穿于整个中药炮制过程。

2.“工匠精神”融入中药炮制教学设计

2.1责任感与使命感-附子炮制

2.1.1课程导入

案例1据《汉书》记载,汉宣帝时期(公元前73年~前49年),大将军霍光的妻子想让自己的女儿做皇后,想法谋害当时的皇后许氏。许氏分娩之后,霍光的妻子就胁迫御医利用服药的机会进行谋害。御医暗中将捣好的中药附子带进宫中,偷偷掺合在许皇后要吃的药丸内。许皇后服药后不久,即感到全身不适,很快昏迷死亡。现代研究发现,附子的毒性主要是由于主要成分乌头碱引起的,中毒时可见心率变慢,传导阻滞,室性期外收缩或心动过速,室性纤颤等。在另一方面,附子的作用显著。冯女士慢性腹泻20多年来,每天四、五次,甚或七八次,便前腹痛,无粘液,无里急后重,手足易汗出。还有阴寒重的舌苔表现,苔白滑腻,质胖多津。初诊用了附子炭15克,乏效;二诊附子炭用到25克,还是乏效;三诊诉,大便仍不成形,一天仍有四五次,口不干,舌不燥,附子炭加重至45克,同时配用炮姜炭、肉豆蔻炭、煨诃子、鹿角霜等,结果收到了前所未有的效果。附子剧毒,照正确的炮制方法制为制附子后,既能增效,又能减毒。在《本草中国》第三集“双面”分集中,中药炮制流派传人刘香保,精妙炮制,将剧毒的附子炼成“回阳救逆”的治病良药。刘香保是中药炮制流派,“建昌帮”的第十三代传人,深谙附子祛毒古法炮制。古法炮制附子,为水火共制,讲究精细、柔和,水火相济,天人合一。“刘香保小心翼翼,把含有剧毒的附子,倒进清水中。即使他已经炮制附子50多年,此时此刻,仍然不敢有任何马虎。这种水火共制的古法,极其繁复。需要先把附子,清洗浸泡十二回,耗时四天。之后在露天的空地上,用砖头搭建一个四方的围灶。将附子、生姜片、牛皮纸、糠灰、干稻草、谷糠,自下而上摆放进去。接着点燃稻草,引燃谷糠,文火慢慢煨着附子。这个过程,至少又需要一天一夜,人也必须昼夜守候。等时候到了,糠尽灰冷,打开炉灶,拿两个附子对着敲击,如果传出空响,说明大部分毒性已褪,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经过火煨的附子,先晾晒一天,再放到木甑内,隔水坐锅,连续蒸十四个小时。如此这般,附子才能从毒药,完美的蜕变成良药。但像刘香保这样,深谙此道的人,现世已经找不出几个了。传统中药炮制真的是需要传承。需要一代新的中药人齐心努力。否则,就丧失了完整的中药精华。汉中附子正在秉承传统方法,做出优质附子精良附子”。

c3127a714a97421790f37b4afec942df.Jpeg

5f483b73e5594f96889479638b3eb71e.Jpeg

教师提问:“附子炮制”的过程如此麻烦,有必要这般操作吗?

教师明确:附子炮制作为一门传统的炮制技艺,有着其独特的意义,不仅仅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为了保证药材的安全性,达到增效减毒的目的。

设计意图:通过“剧毒药物附子的炮制”抓取学生的注意力,快速提升学习兴趣。

2.1.2课程学习

教师提问:图中两个药物有无区别?

教师讲述:对未经炮制的生附子和炮制之后制附子的性状、功效、炮制技术等进行讲述。

设计意图:通过提问未经炮制的生附子和炮制之后制附子的差别,引导学生自发思考相关课程内容。

动画展示:对附子炮制的具体操作进行图片放映或动画播放。

设计意图:加深学生的理解。

教师答疑:提问学生是否有不理解的地方?

设计意图:对学生所不理解的知识点进行讲解,帮助学生全面理解附子炮制工艺。

2.2传承与发扬-清宁片  

2.2.1课程导入

案例2:大黄中的清宁片因技艺繁琐,周期冗长,令现代药企望而生畏。制备时需煮至少10小时,才能搅拌成泥。晒则三至五日,视阴晴而定。粉碎过筛,反复多次才能均匀细度。炼蜜则更需把握火候。将水分恰好的蜂蜜与大黄粉、黄酒混合,揉成团块,之后进行蒸制。后将蒸透搓匀的药条,置于罐内发酵十日。

 

8343f1ef3a184ecc9e9937bcc97f1ca5.Jpeg

 

3409285dafcd4836b09c650945672343.Png

 

教师提问:清宁片制备工艺繁琐,有保留的必要吗?

教师明确:清宁片作为川帮大黄炮制的特色药物,因其独特的治疗效果,必须对其炮制技艺进行保留和发扬。

设计意图:通过对清宁片炮制是否保留的提问,引起学生对中药传承与发扬课题的兴趣。

2.2.2课程学习

教师提问:有人知道清宁片的功效和其他大黄制品的区别吗?

教师明确:清宁片为酒蜜制大黄的学名,能缓和泻下作用,对大便秘结之年老、体弱、久病患者有很好的疗效。并具体讲解清宁片和生大黄及其它大黄的药用区别。

设计意图:通过讲解清宁片的突出功效与其繁琐的制备工艺形成对比,让学生意识到中药的发展离不开传承与发扬。

教师提问:有人知道清宁片具体怎么制作吗?

教师明确:对清宁片的炮制全过程进行讲解,明确各环节的细节。

设计意图:通过清宁片炮制过程的讲述,让学生了解传统川帮中药的炮制特色,为中药的传承提供基础。

2.3团结协作-东阿阿胶

2.3.1课程导入

案例3:东阿阿胶精选了上等成年驴皮还必须是东阿狮耳山的黑毛驴,因为它生长的环境和食用的草药,使黑毛驴的皮肤更佳,在制作过程中是很重要的原料,入东阿水煎熬,武火、中火、文火,交替起伏, 历经三天三夜,恰似三昧真火,淬炼乾坤精气于其中,远看雾气腾腾似天降祥瑞,近观翻江倒海则似蛟龙戏水,阴阳变化其中,五行相生相克于内,此乃阿胶熬制工艺最为诡秘最为要害的环节。

d7469e93867e4ece88760955b6d18297.Jpeg   69629c0f9d7542b1a222c94c119d56ca.Jpeg

教师提问:阿胶制备工艺如此复杂,如何保证工艺不出错呢?

教师明确:讲解阿胶炮制时的复杂,需要各个环节的人员合作,精确把控质量。

设计意图:通过讲解阿胶的炮制,让学生认识到炮制过程中合作的重要性。

2.3.2课程学习

教师提问:阿胶的生产复杂,价格较贵,如何保证最后成品符合标准呢?

教师明确:讲解阿胶炮制及生产的各个环节的判断标准,引发学生相关思考。

设计意图:通过讲解阿胶的质量判断标准,让学生认识到中药炮制缺少不了合作精神,帮助学生掌握阿胶炮制相关知识。

动画放映:播放阿胶制备相关的视频或者图片。

设计意图:加深学生对阿胶炮制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教师答疑:提问学生是否有不理解的知识点?

设计意图: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终审:课程思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