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课程思政案例>详细内容

课程思政案例

药学院——《药理学》课程思政案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12:00:46 浏览次数: 【字体:

《药理学》课程思政案例

镇痛药-- 课程思政案例1

知识点:介吗啡的植物来源与构效关系

PPT图片展示:吗啡植物来源、药用价值、毒品危害。

adfc337b4d5f4199bee1aa2c6474c191.Jpeg        208675ead048402d8cecf9e444a0b326.Jpeg           7ed28ee719b543dabbbd648ef830afd0.Jpeg

罂粟示意图                吗啡药品包装示意图          鸦片成瘾者示意图    

知识拓展:罂粟,别名鸦片、大烟、阿芙蓉。其提取物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可待因。人们很早就认识到了罂粟的药用价值。17世纪的英国医生托马斯.悉登汉姆道以及唐代《新修本草》中均有所报道。  

融入思政教育:①罂粟是制取鸦片以及现代毒品的主要原料。鸦片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而现今日趋严重的毒品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灾难。我国吸毒人群日趋年轻化,危害严重,青年一代需要加强思想道德的约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②工作中应意识到本来药物是双刃剑:随意滥用也会导致患者的成瘾现象和不择手段的觅药行为。临床工作者应加强自身责任心、同时加强对患者的用药教育,医患双方共同努力,合理使用中枢镇痛药。

承上启下、导出新知:阿片生物碱类镇痛药代表药物吗啡。

镇痛药-- 课程思政案例2

知识点:吗啡的镇痛作用机制

 结合教材引入知识拓展:1962年,我国学者邹冈首先证实了吗啡的镇痛有效部位在中枢第三脑室和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这一研究结果被认为是吗啡镇痛研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1964年发表在《中国科学》上的英文论文,因为引用率高而于1993年被出版《科学引文索引》的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选为“引用经典”之一。

融入思政教育:邹冈毅然放弃国外高薪,回到国内,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积极努力地开展科研,并取得重大突破。引导学生认识到科研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坚持不懈,努力奋进的科研精神。鼓励同学们,学习先辈,努力克服困难,向着自己的理想坚持奋斗。

承上启下、导出新知:结合PPT动画演示介绍吗啡作用部位及作用机制。

e1b9cf384975416b8c50ebd59165c3bc.Jpeg00d87bb569464dd6a8cf9b83aaa91a76.Jpeg490e5250e9cb4b5880cc7a9c2cbddb5c.Jpegfb4320628adc49cea598cf3ca79eb18c.Jpeg

                      吗啡镇痛机理PPT效果图


终审:课程思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