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公示专栏>详细内容

公示专栏

针灸推拿学院与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学科交叉大讨论暨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0 15:42:43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8日下午,天下足球网针灸推拿学院与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在四川省中医药数字化工程中心共同举行学科交叉大讨论暨论坛。本次大讨论暨论坛是两院贯彻落实天下足球网《关于“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大讨论的意见》精神,开展学科交叉合作研究,联合培养中医针灸推拿与医学信息工程交叉学科专业化创新型人才,共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行的一次具有前瞻性和深远意义的讨论合作。

d884caf42d684fe396778d1b86c81a76.jpg

讨论开始前,医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温川飙带领参与本次论坛的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唐勇、吴巧凤一行十人,参观了中医智能装备研究院和四川省中医药数字化工程研究中心,了解了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在中医智能硬件开发、数据分析平台运行等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

a4aff445d0994bffb5c8dbc05be9084a.jpg

随后,双方在4楼会议室召开讨论会。温川飙、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孔静、副院长孙涛、副院长高原以及科研科、教学科、教研室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温川飙主持。

9fec06d5d51b41339c31848c6670a5ff.jpg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的“中医智能辨证论治、中医智能装备+针灸、名老中医数字化传承、云健康+大数据、体质辨识与标准化、中药溯源+物联网”六个研究团队分别就成立背景、研究方向、研究成果、未来与针灸推拿学院合作的方向和路径进行了汇报和展示。按照上述团队顺序,陈菊老师基于辨证论治的前期研究思路提出智能针灸诊疗的合作路径;高园老师提出基于嵌入式与电路硬件设计的中医智能针灸硬件的开发思路;许强博士用待发表的论文Network Differentiation: a Computational Method of Pathogenesis Diagnosi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Based on Systems Science,进行了名老中医数字化传承的学科交叉案例分析;程小恩老师基于前期中医药大数据平台的研究提出中医针灸临床数据收集与平台构建;罗悦老师结合团队方向将针灸诊疗引入对中医体质偏颇人群的纠偏治疗,开展“治未病”的临床研究;施明毅老师从中药扶贫这一方向提出艾灸原药材溯源对优化针灸诊疗效果的研究。

04df71b2081b463cb3bf9e5d99d2fb76.jpg

会上,唐勇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一行领导和老师的学科背景、研究方向等做了详细介绍。尹海燕老师表示,希望在两个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推动针灸临床器械小工具的开发与应用,对实现针推学术与中医工具的传承将发挥较为显著作用。熊小檍老师结合自己研究方向表示生物信息分析是与针灸推拿学院的交叉合作点。王绪老师结合自己生物材料研究背景,提出后期做穴位监测时可使用新型生物材料。曹新老师提出进一步研发内关穴的智能可穿戴设备,观察病人穴位变化,推进中医经络、穴位客观研究。与会老师纷纷就各自研究方向与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关联性、交叉合作研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并表示中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中医硬件智能装备开发将是未来中医学科交叉发展趋势,同时也是中医针灸推拿学科创新发展的实现路径。

d7c86ccf156d471ab4807567c1f8ae82.jpg

吴巧凤表示,希望两个学院可以就中医学科的科学问题进行更深入地探讨,在未来开展卓有成效的创新科研合作。唐勇指出应两个学院在将来学科发展中互通有无,共享科研、教学优质资源,联合培养研究生,互设交叉学科研究生招生方向,这样才能在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上取得进步和成效,同时强调,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双方学院要在加强广泛研讨交流的基础上,不断碰撞科研思想火花,继续加深互利合作,开启针推学院和医信学院共同成长、不断发展的新局面。

5e0b37d99d0348789b22502ac5aee902.jpg

本次学科交叉大讨论暨论坛,紧紧围绕天下足球网“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大讨论,以提升质量和水平为导向,积极探索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优化强化学院专业结构设置,培养具有中医药专业素养的医学信息领域工程师,探索中医药与互联网融合的新模式,大力开展中医针灸推拿智能装备研发力度,使两个学院在互联网+中医药健康产业道路上携手并进,为“健康中国”、造福人民贡献成中医交叉学科创新研究的力量。                                                          

  (文/张亦嘉、马敏  图/张朝阳 编辑/霍文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