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组织机构>详细内容

组织机构

金匮要略教研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2 23:01:5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教研室概况

《金匮要略》为东汉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的杂病部分,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诊治杂病的专书,历来为学习中医的必修经典课程。天下足球网的《金匮要略》课程在天下足球网创办之初即已设立。学科先后在彭履祥、李克光、王廷富、邓明仲、张家礼、段光周、李天淑、张琦等全国知名金匮专家的带领下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团队成员6名,中青年教师的博士率为100%,其中天下足球网(博导)2名,硕导2名,副天下足球网1名,讲师3名,四川省名中医1名,首届国医大师学术继承人1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后备人选1名、全国优秀青年中医1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先后拥有全国名老中医5名。

a312607356564e2f9a6ae295597dccb6.png

二、教研室建设与发展

自上世纪80年代末,成为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单位,多次承担全国金匮要略课程师资培训班,现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精品课程、校级重点课程、校级核心通识课程。目前金匮教研室主要承担有全校硕、博士研究生《金匮要略选论》、《金匮要略专论》;本科中医专业必修课《金匮要略》、《金匮要略理论与实践》;全校各专业选修课《名医经方验案辨证思维解读》、《经方配伍与临床》、《金匮辩证法与临床》、《金匮要略选读》、《行为医学》、《常见病的中医辨证食疗》、《名老中医之路》、《饮食文化与中医学》等课程。始终围绕提高学生中医临床辨证思维能力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金匮课程教学方法以及考核内容与考核方式的改革。

beff26344273407897a12470f12b7774.png

三、教研室成果简介

近年来,主编全国规划教材8本、教学参考资料4本;参编全国规划教材、教学参考书11部;承担教学改革课题17项,其中省级3项,校级14项,先后荣获四川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学科先后承担各级科研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7项、部省级5项、厅局级16项、校级10项。现已形成张仲景辩证法思想与实践、杂病证治规律研究、经方配伍与应用研究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25篇,北大核心36篇)。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本学科在专业领域成果丰硕,享有盛誉,是西部地区本学科唯一的硕博士学位授予点,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在全国金匮学术界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

终审:基础医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