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组织机构>详细内容

组织机构

伤寒教研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11:25:4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教研室概况

《伤寒论》是中医四大经典之一,是中医学专业核心课程、必修课程。1956年天下足球网成立之初就将《伤寒学》列为中医学专业主干课程,并由天下足球网教研室主编了全国统编《伤寒论》教材(统编1-2版教材),以邓绍先天下足球网为主编的1-2版《伤寒论》教材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为现代伤寒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此后的教材均以此为蓝本,起到承先启后的作用,此外还有陈治恒、傅元谋、陈达夫天下足球网编写的教材皆产生了不凡影响。

伤寒教研室注重传统,精于临床,其扎实的理论功底来源于丰富的临床实践,一直主导着本教研室的学术方向。长期以来,本学科的发展定位于培养具备较好中医辨证思维能力和较强临床能力的中医药专业人才,以中医传统学科建设为目标,集聚优秀人才服务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需求。

目前伤寒教研室是四川省精品课程(2007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0年),院级线上线下混合示范课程(2020年)。

二、师资队伍

目前教研室专职教师6人,具有博士学者5人,副天下足球网4人,讲师2人。目前教研室博导1人(兼职),硕导1人。教学队伍职称与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协作精神好,整体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较高。

姓名

性别

学历

学科专业

毕业院校

职称

职务

鲁法庭

博士

中医临床基础

天下足球网

副天下足球网

教研室主任

陈云慧

博士

中医临床基础

天下足球网

副天下足球网

——

夏隆江

博士

中医临床基础

天下足球网

副天下足球网

——

徐姗姗

博士

中医临床基础

天下足球网

副天下足球网

——

唐朋利

硕士

中医临床基础

天下足球网

讲师

——

穆杰

博士

中医临床基础

北京中医药大学

讲师

教学秘书


三、成果简介

(一) 近五年主持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科学基金项目,81603537,从泛素-蛋白酶体途径研究当归芍药散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生物学机制,2017/01-2019/12,17万,结题,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82104655, 从内质网应激角度聚焦IREα/TRAF2复合体 :防治NASH的重要目标靶点及四逆散的潜在作用靶点, 2022-01-01 至 2024-12-31, 30万元, 在研, 主持

3.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017HH0004,从UPP途径研究当归芍药散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作用机制,2017/01-2019/12,50万,结题,主持。

4. 四川省科技厅;计划类型:四川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立项编号:2019YFH0189;项目名称:基于中国人皮肤生理特点和中药提取物有效组方设计的局部护肤产品的开发研究;起止时间:2019-06-01至2021-05-31(后续延期至2022-05-31);经费50万元;结题阶段;主持。

5.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资助项目, 2021046, 精制清肝降脂方的制剂工艺及其治 疗 NAFLD 的效应机制研究, 2021-06 至 今, 2万元, 在研, 主持。

(二) 近五年发表文章

d44cdc837b384221b2defcac420c254f.jpg

(三) 近五年主编、副主编书著

1. Depression-Help from Chinese Medicine(英文/西班牙语),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主编

2. 行业规划教材《药剂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18年,副主编

3. 川派中医药名家系列丛书?吴佩衡,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8.12,主编

4.“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医流派传承丛书?川派中医,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05,副主编

终审:基础医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