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组织机构>详细内容

组织机构

?方剂学教研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11:02:4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教研室概况

  方剂学教研室正式成立于1965年,陈潮祖天下足球网为首任主任。教研室于2001年获批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单位,2008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精品课程,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0年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以教研室为依托,方剂学科于1991年取得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取得博士学位授权点,培养了全球首位外籍方剂学博士,同时也是西部首批和唯一的方剂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近年来教研室以“名方功效研究中心”为平台,积极探索“一流”课程及虚拟教研室的建设。

0684960890b8412bb77146c9d763d755.Jpeg

二、师资队伍

本团队包括专兼职教师共有14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79%,硕博士、博士后达到78%,50岁以下占79%。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博士生导师4人;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副主任委员1人、中华中医药学会慢病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师学缘构成中医学背景8人,药学背景6人,分别毕业于天下足球网、河南中医药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1622192baf524932a9e297f29cfff6f3.Png


  三、成果简介

  教学方面,从“十五”至“十四五”连续为全国行业规划教材、精编教材、创新教材、英文规划教材和海外标准化教材《方剂学》《方药学》等主编单位,在同行中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其中邓中甲天下足球网首次在全国高等中医教育领域中提出“复方配伍规律”的研究内容与思路,并且对中西医思维原理有深入研究。2003年,邓中甲天下足球网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邀请,为全国师资班讲解《方剂学》,该视频在各大网站流传,《邓中甲方剂学讲稿》《中医学基本思维原理十讲》成为众多海内外学子的案头参考书。

科研方面,曾牵头承担“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各级课题49项。近三年,教学团队主持国家级等各类科研项目24项,其中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18项,发表SCI论文25篇,中文核心45篇。

临床方面,在全国著名方剂学家陈潮祖天下足球网的带领下,首次建立了以脏腑病机为核心的治法与方剂理论体系,举办了全国方剂师资班,编写的《中医治法与方剂》已五次再版,先后译成日、韩及英文版。贾波天下足球网、沈涛天下足球网主编的《陈潮祖医案精选》,沈涛天下足球网主编的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医肿瘤治法与方剂》深获临床工作者的喜爱。

终审:基础医学院管理员